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政策仍不明朗 校车市场下半年堪忧

作者:  信息来源:第一商用车网记者 李韧    发布日期:2013-08-29

    从去年开始,一直红红火火的校车市场,在今年上半年有所放缓:今年上半年客车行业共销售1.3万辆校车,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7%,这一表现远未达到市场年初预期的40%增长率。

    尽管在刚刚过去的7、8月,国内校车销售有所回升,但从目前校车生产企业的反馈来看,由于相关政策仍不明朗,下半年的市场依然堪忧。

    上半年市场增幅放缓 7-8月有回升

    今年7月初,宇通客车累计销售校车在业内率先突破万辆大关。在这一利好消息的背后,却不能掩盖整个行业上半年增速放缓的事实。

宇通ZK6119X1中小学校车

    据了解,今年1-6月宇通客车共计销售校车2677辆,相比去年同期的近3400辆,降幅明显。对此,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品牌管理部部长王新亮也表示,相比去年,今年校车市场增速确实有所放缓。

    “去年是国内校车‘元年’,海格客车销售了800多辆校车。今年年初的时候,业内预计上半年校车市场会延续去年的良好势头,但从目前来看,市场增速明显放缓,上半年海格才销售了300多辆校车,这和我们的预期有一定差距。”王新亮说。

    对于另一家客车企业中通而言,校车今年上半年依然是它的一大亮点,1-5月中通校车在国内共计销售1400多辆,同比增长45%。即便有着如此优异的销售成绩,在谈及今年的市场时,中通客车营销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与去年的火爆相比,今年上半年校车市场理性了很多。“上半年不是校车销售旺季,销量没有大幅增长并不意外。但不可否认的是,校车市场已经开始出现降温迹象。”

中通LCK6551D3X校车

    记者了解到,进入7、8月份这个校车市场传统的销售旺季,各企业的销量又开始有所回升,三大校车生产企业宇通、中通和苏州金龙的校车销量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增长。其中,中通校车7月销量同比增长20%左右;宇通校车7、8两月的销量分别达到500辆和1500余辆;而苏州金龙海格校车7月排产就已经达700余辆,接近其去年全年的校车销量。

    “7、8月份是校车采购旺季,此后销量会出现回落。而校车市场今年具体有多大、能增长多少,依然和国家政策有关。”谈及今年下半年的市场预期时,王新亮这样说道。

海格H5V校车

    相关政策不明朗 下半年市场堪忧

    王新亮进一步解释说,各地相关政策不明朗,让下半年市场扑朔迷离。“目前校车的销售和各地政府的政策有很大关系,有政策支持,校车就卖得好,比如山东、山西、湖南等省市;而另外一些省市,比如云南、贵州,校车上牌困难重重。”

    王新亮预测说,作为一种公共服务,校车市场在未来有可能会向公交车靠拢,而且校车的服务对象更偏重公益性,因此,各地政府在校车运营上必须要有一定的财政补贴。“只有这样,各地才有购买校车的积极性,国内校车市场也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宇通校车引关注

    但遗憾的是,虽然个别地方政府已经尝试这样的运营模式,但各地政府并没有就此达成共识,国家也没有统一的政策要求。所以,王新亮认为,如果目前的这种局面不改变,仅靠已经发展起来的几个主力“样板”带动,下半年的校车市场仍不会有较大增长。

    王新亮的说法得到了宇通校车市场部负责人的认可,这位负责人表示,正是相关政策的不明朗,才让宇通校车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低于去年。尽管7-8月宇通校车销量大幅回升,但校车整体市场今年下半年仍不容乐观。

    中通客车营销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一方面,随着国家标准对校车的要求日趋严格,企业生产成本的提高必然带来价格的提高,市场接受度相应就会下降;另一方面,当前各种社会热点层出不穷,社会和政府对校车的关注度降低,校车不再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他由此认为,若无新的利好政策,今年下半年校车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