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路运输资讯

广东:深圳将拆除“二线关”打通58条“断头路”

作者:  信息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3-08-13

  今年11月底前,原特区外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提高至91%。

  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6月底,深圳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241万辆,预计年底将突破250万辆,城市拥堵加剧趋势明显。如何“治堵”成为深圳市民以及政府都颇为关注的问题。就此,8月9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治理交通拥堵”微博访谈,与网友互动,聆听市民“治堵”建议,并就深圳相关“治堵”政策在线答疑解惑。

  市交委表示,国际城市“治堵”经验表明,交通拥堵治理需要“组合拳”,其根本出路在于建立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

  积极拆除原二线关设施

  日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委透露,计划在年内启动停车管理试点,通过收取停车调节费的方式,减少小汽车出行,以缓解拥堵。

  市交委在与网友的在线交流时强调,包括调整停车收费等在内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只是深圳治理交通拥堵的措施之一。深圳将采取优先发展公交、挖掘设施潜力、增加设施供应、调控交通需求等综合手段,持续缓解交通拥堵。

  例如,针对梅林关等二线关早晚高峰期拥堵的现状,深圳已着手积极协调国家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原二线关设施拆除工作,并已着手开展撤关后的交通规划设计,研究对早晚高峰“潮汐现象”进行动态管理的措施,加快推进新彩通道、坂银通道等二线通道建设。

  记者了解到,新彩通道计划于明年底完工并实现通车。而坂银通道也已进入环评阶段。

  采取系列措施提高运转效率

  在坚持“组合拳”的基础上,交委表示,深圳“治堵”的根本出路在于建立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深圳将坚持打造国际水准“公交都市”,为市民创造和提供一流的交通环境。同时,治理拥堵人人有责,呼吁市民选择公交出行。

  据介绍,今年11月底前,深圳新增调整公交线路90条,年底前开通一批社区微循环小支线巴士,开行商务巴士,将原特区外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提高至 91%。据了解,商务巴士是面向私家小汽车车主的城市客运高端服务产品,提供介于常规公交和出租车之间的、与小汽车交通出行相类似的高品质出行服务。目前,《深圳市高端商务巴士开行方案》相关准备工作正加紧筹备,首批商务快巴线路将在年底前开通,并于2015年前完成10条线路的规划实施工作。

  深圳商务巴士的目标市场是白领通勤,实现比较高端的社区上下班的通勤出行,侧重对居住区与工作区的覆盖和串联;而次要市场为商务出行,是城市组团间商务、办事出行,侧重交通枢纽、组团中心与市一级行政中心、商务商业中心等区域的覆盖和串联,会侧重原关内和关外的交通连接。

  此外,为提高公交运转效率,交委提出,全市要在年底前建成100公里公交专用道,在所有公交车辆上安装GPS设备,应用公交专用道车载违章抓拍管理系统。并且实施允许中型客车使用公交专用道的政策,高峰时段允许载人中型客车(黄牌)使用公交专用道。

    今明两年打通58条断头路

  据市交委统计,去年全市有32条断头路被打通,今年上半年又有海月路南段等6条道路完工通车。未来深圳是否还有打通断头路计划?针对网友在线提出的这一问题,市交委透露,深圳累计已梳理出90条断头路,计划分三年打通。除上述已经打通的外,计划今年下半年再打通28条,明年再打通24条。

  记者从市交委获悉,除打通断头路外,深圳还将着手在全市85个片区开展交通改善工程项目,该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工程主要是对现有道路交通设施、人行系统、安全护栏等进行局部完善和改造,以改善交通微循环。目前相关工程已经市有关部门批准,正在开展设计等前期工作,将在今年9月底前陆续动工,12月底前完工。此外,未来深圳将持续开展片区交通节点改善工作,第二批片区交通改善工程的规划调研工作已经启动,形成项目并报立项后,即开展实施。

  新闻链接

  智能交通将成“治堵”良药

  深圳“治堵”有何绝招?针对网友这一提问,深圳市交委在线回应称,建立先进的智能交通系统也是缓解交通拥堵的良药。其举例称,纽约拥有86台闭路电视,管理6600个交通信号灯和4000个用于测定车流量的环形探测器,对全市主干道交通状况进行监控。政府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手段,让驾车者第一时间获得交通资讯,从而有效降低了交通大堵塞的概率。

  记者从市交委了解到,作为挖掘设施潜力的措施之一,深圳也将建设以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为载体的交通数据中心,完善智能公交、智能设施、智能物流、智能政务管理体系。该运行指挥中心日常将依托营运车辆GPS监控平台,对全市14700多台出租车、4800多辆长途客车、2400多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和 2900多辆重型自卸车等进行监测,实现对车辆超速、GPS掉线等违规行为的实时掌握;并通过已接入的视频监控点,对出城通道、高速公路收费站、客运场站实现可视化运行监管,及时发现车流及客流拥堵情况,为行业管理部门及时调配运力提供情报推送。

  “有研究表明,同传统的交通信号控制技术相比,自动车辆监测和控制系统的应用可平均减少出行者12%的出行时间,32%的交叉口耽误和30%的交叉口不必要停车。”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针对目前全市多路段正在进行地铁轨道建设,对交通影响较大的情况,市交委称将进一步加强地铁、道路等占道施工挂牌管理。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