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郭孔辉:中国电动车要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

作者:  信息来源:第一电动网    发布日期:2013-07-15

  吉林大学郭孔辉院士在13日开幕的2013中国国际汽车论坛上表示,新能源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中国的电动车发展,需要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

吉林大学郭孔辉院士

  据车讯网7月15日报道,在谈到中国汽车工业60年的发展,作为中国汽车老一辈的汽车人,郭孔辉院士满怀深情的讲到,“虽然现在有些领导强调,我们不要把中国汽车分为前30年还有后30年,但实际上,中国的汽车还是后30年发展比较迅猛的,但是,同时我们的问题也非常多。”

  说到了中国汽车的60年,就不得不说中国的合资,对于这一点,郭院士进一步分析到,“有些人认为,中国汽车后30年的发展迅猛主要是因为合资的引入,但是,我不把合资看的这么高。在这后面的30年,虽然我们的产销增加了很多,但是,我们的核心技术还是差很多。”郭院士举例分析道,“我们横向和韩国比,韩国比我们发展时间短,但是我们还是差很多,这说明合资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美好,就是仅仅对后30年的发展,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的核心技术还是很落后,这也能说明,合资是学不来核心技术的,我们的汽车产业要发展还是要发展我们中国自己的车企,还是需要自主。”

  说到合资这些年的成效,郭院士讲到,我们学到了一些东西,尤其是在管理方面,我们还是进步了不少。谈到了合资,就谈到了中国汽车现如今讨论最为热烈的由大变强。郭院士讲到,“我们的汽车产业现下说的最多的就是由大变强,对于这一话题,也有观点认为,中国的由大变强是自然而然的,中国不可能大而不强,对于这种想法,我非常的不认可,这对我们由大变强的努力是起反作用的,也会涣散我们的战斗精神。”

  而对于中国由大变强的步伐,郭院士强调,“我们还是和韩国比较,韩国合资,学了几年之后,韩国就会把合资撇开,但是我们呢,我们是合资了30年又30年,可以打比喻为,如果我们的汽车产业是孩子,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可以抱着,但是,我们孩子长大一点了,需要放在地上,开始学走路了,但是我们呢,还是不想走路,还是想披着合资的外衣继续让人抱着,总抱着,这样我们能长大吗?永远长不大,将来孩子就废掉了,就永远长不大了。中国要有大变强还要靠自己走路,还要从开发中学习技术,真正的发展自主品牌,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对于中国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郭院士认为,新能源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中国的电动车发展,需要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

  而对于落地的发展策略方面,郭院士讲到,“新能源是方向,但是,新能源也是分为不同阶段的,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发展方向,发展方法。我一直认为,在现阶段,我们应该从低端来发展,不要好高骛远。开发低端经济适用型产品,也能适应经济的发展,适应市场的需求。”

  而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我们现在的小电动车在农村还是很受欢迎的,“因为很便宜,老百姓用起来也很方便,你不用去建充电桩,老百姓在家里就能充电,现在,山东那一带就有很多这样的技术,有很大市场,也初步有了一点的保有量。目前市场上需要小车,需要代步工具,一天一两块钱,市场的需求也会带动经济效益,带动产业的发展。”

  而对于这种小电动车,郭院士非常支持,“这样的电动车满足了市场需求,也能满足安全标准——现在外国都不进行碰撞试验,但是我们的电动车有这样的试验。这也需要我们的政府哪怕不给予支持,最起码不要给阻挠,就这样,我们的电动车都会飞速发展。”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