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天然气涨价或波及燃气车市场 配套设施待完善

作者:  信息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杨海艳    发布日期:2013-07-11

    天然气价格的上涨或将影响发展迅速的燃气车市场。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将自7月10日起,上调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后,平均门站价格将由每立方米1.69元提高至1.95元。

    “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LNG以及CNG等车用燃气原料成本,从而造成后者价格上涨。”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燃气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主要源于柴油与天然气的价格差,如果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失去价格优势,将势必影响燃气车的销量。”

    “与此同时,虽然目前燃气车市场增长较快,但加气站的缺少以及装备技术的不完善也影响着燃气车的快速发展。”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

    价格差决定成本优势

    “虽然天然气价格上涨会影响车用燃气使用成本,但决定燃气车市场表现的关键点是柴油与天然气之间的价格差,而不是单纯的价格。”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目前的情况下,国内车用燃气的价格约为4.5元/立方米,而柴油的平均价格约为7.5元/L,前者价格约为后者的60%。

    “一般说来,车用燃气价格达到燃油价格的75%左右时,二者的使用成本基本相当,而只要低于这一价格比,车用燃气依然有成本优势。”上述中国重汽的相关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本次价格上调的幅度并不大,应该不会对车用燃气市场造成影响。”

    “虽然此次价格上涨不一定会对燃气车销量造成影响,但相对优势在逐步减弱,这或许会让企业在选择燃气车时更为谨慎。”苏州金龙品牌管理部部长王新亮认为。

    “相较普通车型,燃气车的燃料成本虽然相对较低,但前期的购置成本相对更高。以客车为例,一辆LNG客车的购置成本较普通车型贵6万-8万元,而后期保养也相对复杂、成本更高。”王新亮表示。

    近两年来,由于进口天然气价格上涨,以及国内天然气使用缺口的扩大,各地天然气涨价之声不绝于耳。

    “因此,很多企业在购置燃气车型时,就会考虑燃气价格持续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以后‘气改油’可能带来的增加成本,以及加气频次和时间增加带来的时间成本。”王新亮表示:“尤其是对于目前燃气车这样一个相对新兴的市场来说,价格涨幅的高低都将撩拨使用者的神经。”

    “所以对企业来说,我们是很希望天然气价格保持稳定,以免造成燃气车这一新兴市场销量波动。”王新亮表示。

    近两年来,受宏观环境影响,国内商用车市场表现平平,但燃气车销量增长迅速。据东方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燃气客车销量3.35万辆,同比增长78%,远高于行业3.22%的同比增速。

    “与此同时,相较于传统车型,燃气客车不仅增长较快,盈利空间也更大。因此,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开始致力于这一市场。”王新亮表示:“如果燃气价格波动过于频繁,也会影响客车企业的整体生产乃至战略方向。”

    配套设施不完善延缓市场推广

    与燃气客车市场一样,是重卡市场燃气车的增长也十分迅速。上述中国重汽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中国重汽的燃气车销量约为5500辆,而今年一季度,燃气车销量同比增长近90%,全年销量有望达到10000辆。

    “虽然绝对量并不大,但随着油价高企,车企技术提升,以及国家对‘节能减排’的大力提倡,燃气车会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上述人士表示:“过去燃气车主要集中在客车以及公交领域,现在,包括一些物流车乃至矿山工程车都开始采用燃气车。”

    “不过,虽然燃气车销量增长迅速,但燃气车比重的提升依然受制于现实配套环境和技术成熟度。”这名负责人进一步表示:“相对传统车型,燃气车在技术上的成熟度依然有待提升,与此同时,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也牵制了燃气车的推广。”

    与传统燃油车相比,燃气车动力不如柴油,对使用的环境也有较高的要求,对使用的路况有较高要求,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使用范围。

    与此同时,由于城市用地的成本较高,加气站产品的单一性,所以加气站基本都建在城郊地带,不利于随时补充燃气,使用的成本大大增加。

    上海地区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海市区基本上很少有燃气出租车、燃气公交车也非常少。究其原因,这名司机表示:“加气站太少,加一次气需要等待40分钟左右,且每天要加2-3次气,等不起。”

    不仅如此,由于燃气车发动机技术和阀门、管路等都较普通柴油车更为复杂,在售后方面成本也相对较高。与此同时,与燃油车相比,燃气车在使用中对密封性要求较高,一旦技术不过关,便很容易造成燃气泄漏和挥发。

    “因此,成本之外,燃气车的推广还有赖于配套的完善和技术等多方面的综合提升。”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