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政策

政策不给“油”校车难提速

作者:  信息来源:楚风客车网    发布日期:2013-07-03

    2012年被业界称为我国校车市场元年,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两项校车新国标相继颁布实施后,校车市场在万众瞩目中快速启动。然而,大好局面并没有延续到今年。业内专家分析认为,相关支持政策迟迟不落实从根本上制约了我国校车市场的发展。

    ■校车销量增长现乏力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多年来一直从事我国客车销售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根据他们对国内50多家客车企业销售数据的汇总,去年,我国校车销量超过2.7万辆。

    在此基础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去年底曾乐观预计,今年我国校车销量有望达到3.8万辆,比去年增长40%。然而,今年一季度的产销数据让他感到形势很严峻。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5米以上校车销量不仅没有增长,反而比去年同期下降10%。记者也了解到,今年前4个月,我国多数主流大中型客车企业的校车销量只有200多辆,宇通校车销量虽然超过1700辆,数倍于多数竞争对手,但同比降幅超过30%。

    与此同时,我国校车销售结构也发生了值得关注的变化。根据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的统计,去年,我国校车销量主要集中在7~8米、6~7米、8~9米三个长度段的车型上,6~9米校车全年销售近2万辆,占校车总销量的73%。而5~6米校车和3.5~5米校车销量分别为2531辆和1425辆,仅占校车总销量的9%和5%。

    进入今年以来,5米以下车型却一跃成为校车市场的主力。据佘振清透露,今年1~5月,我国校车销量同比增长10.74%,但5米以上校车销量同比增幅只有2.76%。“3.5米~5米校车销量增幅最大,5米~6米校车销量也在增长,其他长度的校车销量都在下降。”他告诉记者。

    在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统计的50多家客车企业中,今年1~5月,校车销量同比增幅最大的是桂客集团。这家企业销售的1400多辆校车中,绝大多数是3.5米~5米车型。

    按照国家标准《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GB24407-2012),车长大于5米且小于等于6米的,属于轻型专用校车;车长大于6米且小于等于12米的,属于大中型专用校车。显然,3.5米~5米校车并不在标准规定的专用校车之列。

    “按照目前的态势,3.8万辆的预期很难实现。今年上半年结束时,我们可能对今年校车市场的预期进行调整。”佘振清告诉记者。

    ■政策支持至今未兑现

    谈及校车市场增长乏力的原因,佘振清直指政府支持政策不到位。“对校车实施财政补贴、税费减免,《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中有明确规定。但《条例》颁布实施已经一年多了,具体的补贴、减免办法至今没有见到。此外,大中型校车驾驶员短缺也是制约校车市场发展的一处政策硬伤。”他认为。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支持校车服务所需的财政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支持校车服务的税收优惠办法,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税收管理权限制定。”记者在财政部网站上查询了近一年多发布的政策,未见到具体的校车财政补贴办法。

    不仅如此,记者在搜索各地方政府对校车的补贴、减免政策时还发现,今年3月,贵州省明确要求中小学慎用校车,所有民办幼儿园一律不允许开校车接送幼儿。对此,贵州省教育厅给出了两点解释:一是贵州山高谷深,路况等条件差;二是目前当地多数民办幼儿园的校车是达不到国家专用校车标准的普通载客汽车,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严重。

    “一些地方政府的不作为,使得中央政府对校车的政策支持变成一张空头支票。”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也认为,校车市场发展趋缓的根本原因在于政府的经济支持政策不落实,个别地方还存在规避管理责任的现象。

    “校车市场是一个政策性很强的市场。美国校车产业就是靠各州政府提供的大量财政补贴发展起来的。校车之所以能够成为美国一个独立的客运细分市场,规模几乎与公交客车相提并论,与联邦政府的一系列法规和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分不开的。”王健告诉记者,学生运输是美国运输法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法定的运输方式。相比之下,《条例》则缺乏应有的法律高度,相关条款的规定也过于原则,就像没有法定的教育经费支出保障,义务教育就无法实施一样。“《条例》只是一种行政规定,如果能够上升到国家立法的高度,对地方政府的约束力将明显增强,相关的财政支持政策也更容易落实。”王健举例说,《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其他车辆避让校车,但在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并没有体现,交警在执法过程中很难依法执行。“健全的法规与管理制度有助于校车市场的发展。”王健认为,如果相关法律法规不能够尽快完善,我国校车市场的发展会比较缓慢,主要是城市中的私立学校具有一定购买力。

    佘振清表示,国内存在对校车的刚性需求,虽然政策因素暂时制约了校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他仍然看好校车市场前景。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