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开新路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3-06-15

    进入6月,高速增长的混合动力客车市场突然间踩住了“刹车”,客车企业纷纷将混合动力客车封存在厂内,彷徨地等待政策的消息。

    事情肇始于5月底,部分客车企业接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发出的《关于报送混合动力公交客车推广工作总结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告之,非示范城市推广3000-5000辆混合动力客车的项目已经结束。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对此事的采访时表示,经过5个月的推广,目前非试点城市混合动力客车总数已经接近5000辆,因此,此轮推广工作于5月底正式结束。未来将如何补贴,需要等待新政策出台。

    其实,对于还未出台的政策各种说法已经甚嚣尘上,有媒体说,国家“四部委”已经达成共识,对节能与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将再延续三年,具体实施细节将很快会出台。还有媒体说,国家下一步的补贴将要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倾斜……

    如此众说纷纭,其背后是什么样的故事?国家下一步对混合动力客车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普及推广政策?

    2012年8月6日,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扩大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示范推广范围有关工作的通知》,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推广范围从25个试点示范推广城市扩大到全国,并采取“集中招标”方式由中标企业在非试点城市内进行推广。

    同年12底,经北京支点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公开招标,宇通客车、厦门金龙、安凯客车等17家车企中标入围,共计有70个车辆型号获得了财政补贴的全国推广资格。
 
    随后,以混合动力公交客车为主的节能客车进入“井喷”阶段,数据显示1-5月,全国混合动力客车已累计生产了5300多辆,是去年全年混合动力客车总量的69.5%。以领头羊宇通客车为例,今年1~4月销售混合动力客车1967辆,已超过2012年全年的销量。而厦门金旅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1至5月在非试点城市共售出700余辆混合动力客车,这一数字超过了其去年一年的销量。

    更为可喜的是,混合动力客车在众多城市迅速被接受,销量最多的宇通,其混合动力车已涉及全国近30个城市。

    不仅如此,由于强混型公交车节能效果明显、补贴金额最高,成为我国混合动力市场最为畅销的车型。

    实际上,客车一直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主力。截至到2012年12月,全国有27800多辆新能源汽车,其中80%是公交车。为此,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今年“两会”中表示:“今后我们坚持以公交推广为主,因为一辆公交车要抵40辆小轿车的发展,所以解决公交的问题,特别是城市内的公交问题,还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6月4日,环保部发布《2012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显示,2012年,地级以上城市中,43个城市二氧化氮年均浓度超标,占比13.2%;186个城市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超标,占比57.2%。这两种污染物的排放源都涉及机动车。

    据相关行业分析,汽车尾气排放是雾霾现象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城市公交车目前以柴油车为主,且主要在市区内长时间运行,燃料消耗量大,是城市大气微粒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就此撰文指出,在北京市520万辆的汽车保有量中,公交客车、营运客车等商用车的总量约为30万辆,而这30万辆商用车,总计排放的污染物却占到了全市汽车尾气排放总量的50%左右。由此可见,城市里以大型公交为代表的商用车的尾气排放对城市空气质量有相当程度的影响。

    据统计,我国城市公交车的总量约50万辆。以一辆12米长的柴油城市公交车百公里油耗40升燃油计算,采用混合动力技术后节油25%,每百公里节省10升,10万公里就能累计节省1万升,按现在的油价约节省燃油费8万元,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明显。而一辆12米长的公交车可载客近百人,所以,如果要达到绿色城市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要把更多精力放在绿色公共交通上。

    近日,致力于做交通运输未来可持续发展倡导者的宇通,根据美国ENTE(Not-to-exceed)法规以及《QC/T.894-2011重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污染物排放车载测量方法》,北京理工大学对宇通12米同车型混合动力与传统客车进行了在典型城市工况下整车加载后的排放测试。

    试验结果显示,混合动力客车的污染物排放平均值相比于传统客车NOx降低了69.5%,CO降低15.2%,HC降低65.1%,CO2降低42%,PM降低90%,油耗降低40%。

    由此可见,节油率高的混合动力客车是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和降低PM2.5排放有效的途径之一。

    实际上,去年、今年混合动力客车市场呈现出的爆发态势,不仅对降低混合动力客车的成本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且其节油率和技术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宇通负责混合动力技术的人士告诉记者,在补贴的推动下,形成一定规模的混合动力车型,成本降幅超过了10%。而在混合动力关键技术上提升也很快,对超级电容的工作参数状态进行实时监控管理,使其维持工作在最佳状态,保证了超级电容储能系统与整车同寿命;在IST发动机智能启停控制技术上,典型城市公交工况下,发动机停机时间可超过50%;这一技术的实现,与制动能量回馈最大化的叠加,使宇通混合动力客车的节油率达到了30%-40%。

    很显然,市场的激励作用极大推动了混合动力车的发展。为此,国家科技部 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表示,下一步的补贴政策估计很快会出台,否则刚推广起来的混合动力汽车又会“冷”下去。

    据记者了解,国家对推广普及混合动力客车的决心没有变,只不过在补贴方式上会有所改变。

    5月30日,2013年上海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与产业发展论坛上,万钢的一席话就可见一斑。他说:“现在的(市场)补贴只是简单、短期的,再过几年,就要逐步退出。所以提高电动汽车自身的竞争力尤为重要。”

    而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也曾表示,最终我们要走市场化的路子,政府的补贴可以给,但是有额度的,而且应该是一个递减式的。主要还是通过降低成本,或者是用户虽然高额购买,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可以节省一部分的费用来弥补购买时的支出成本,这是我们最终的目的。

    这应该就是下一步政府出台新政的指导思想。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