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北斗导航为校车营运保驾护航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发布日期:2013-06-08

    “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直在强调这样一个观点。对于一直让人挠头的校车运营也是同理,交给市场才是最好的出路。

  作为北斗校车专业运营服务商,中兴恒和应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恒和)董事长王岩把北斗导航的运营和校车运营结合在一起,创造出了一种全新的北斗校车运营模式。对此,《中国政府采购报》记者专访了王岩。

  北斗与校车“联姻”

  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的咖啡厅里,记者见到了王岩:五十岁上下,正如他的名字“岩”一般,脸上刻满了刚毅和岁月的痕迹。王岩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后,拿起了他随身携带的烟斗,在征得记者同意后,他开始往烟斗里熟练地放着烟丝,点上烟,向记者讲述了中兴恒和涉足北斗导航与校车营运的过程。

  “中兴恒和是专门从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的高科技企业。作为"北斗卫星"全国分理服务商之一,公司同时拥有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颁发的北斗导航民用服务分理许可证和终端设备生产许可两项资质。”王岩介绍道。

  乍一看,北斗导航似乎和校车没有太大关系,但善于把握时局的王岩却把这两者紧密联系在了一起。由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目前交通运输业是该系统最大的民用部分行业用户。安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主要是对交通运输重点营运车辆进行监控管理。但“黑校车”事故纷纷被媒体曝光,引起了王岩的关注。 “北斗导航与校车营运相结合是否可以实现为校车运营保驾护航呢?”王岩立马行动起来,他几乎走遍了所有的客车厂,研究过这些客车厂生产出来的校车,也实地考察了目前校车购买和运营的各种模式,最后总结出:校车购买和运营最好交给市场,同时,校车在交付出厂时标配北斗导航系统,能给相关部门提供便捷有效地校车监管方式,确保校车运营安全。就这样,北斗导航与校车结合起来运营的美好设想,在王岩脑海里编织着。

  校车数据平台铺路

  北斗导航与校车结合起来运营的破题点在哪里?作为北斗导航运营的资格商,王岩更加看重数据平台的搭建,他认为,合理的北斗导航运营模式是先有数据平台,再有运营平台,最后才是资本平台。因此,他决定从数据平台的搭建上开始破题。

  王岩向记者详细讲述了他的这一想法,他说:“虽然现在我国校车的保有量较小,但是未来校车将会布满省、市、县、乡、村等每一个角落。而我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先搭建好北斗数据平台,相当于先铺好路。未来安装了北斗导航终端的校车只要入了事先搭建好的北斗数据平台,政府就能够很容易掌握到所有校车营运的数据和状态。”王岩的规划是,在北京有一个一级校车数据平台,这一平台将与各省的二级数据平台相连接,各省校车营运数据都将汇集到北京这个平台上。目前,中兴恒和已经在北京搭建好了一级校车数据平台,有十几个省已经搭建好了二级校车数据平台。“一级平台和二级平台的数据都将免费提供给教育部以及各级政府参考和使用。”王岩说。

  企业都是逐利的,王岩所搭建的校车数据平台免费提供给政府使用,那么他从何盈利?王岩笑着说:“我主要从安装了北斗的校车企业或营运企业那里收取费用。只要北斗校车要进我所搭建的数据平台,我可以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以此来盈利。”出于长远考虑,王岩所搭建的校车数据平台的设计容量远远大于校车未来饱和以后的数据量。对此,他解释说:“我所搭建的数据平台设计容量大,是因为这样可以一步到位,不会造成资源重复建设和浪费。这个数据平台不仅可以承载北斗校车的数据,还可以承载北斗公务用车、北斗客车、北斗公交车等等车辆的数据。政府从一个平台即可监测到所有车辆的营运状况。”目前,江苏省的北斗数据平台正是中兴恒和投资建设的,江苏省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的公务用车数据、校车数据以及“两客一危”的数据都将进入这个数据平台。

  政府购买校车服务模式能否走得更远

  曾任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军事物流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的王岩,也是物流方面的专家,当他在搭建校车数据平台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研究校车营运和流转,如何能达到一个政府、学校和学生几方都满意的最佳状态。

  于是,王岩开始设想,校车北斗导航数据平台搭建好以后,由他出资组建北斗校车运营公司,政府购买校车运营服务,这样有望达到一个多赢的状态。

  有了设想以后,王岩开始考察校车生产企业,寻找合作方。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以后,他发现,有很多客车企业虽然对外宣称自己有校车产品,但是实际上很多校车都是组装的,没有专门的生产线。最终他选定了黄海客车和安徽扬子客车作为合作伙伴,在这两种车上安装标准配置的北斗导航终端。王岩投资的校车营运公司将购买这两个厂家生产的标准配置北斗导航系统的校车。目前,安徽滁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购买所提供的校车营运服务。

  “安装北斗导航系统的校车运营交给市场利大于弊。”王岩说,首先,如果企业作为购买校车的主体,责任更加明确,购买的校车一旦发生问题,将由企业来承担责任,因此企业在购买时绝对不可能马虎。其次,所有的车辆安装北斗导航系统以后,只要接入校车数据平台,平台就可以根据学校的地点、学生人数的多少以及上下学时间等因素科学合理的设置校车的营运路线,大大提高校车使用率,同时平台能够随时监控车辆行驶的位置、车速以及车内状况等。最后,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补贴校车营运可以减轻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也能让政府腾出手做好校车的管理。

  “北斗导航与校车营运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后,家长会更放心孩子们乘坐校车。当所有的孩子都使用上校车以后,我们的城市交通将大大减少拥堵程度。这就是一个交通良性发展的过程。”王岩说,正是基于这样的一个理想,中兴恒和作为一个积极的发起者之一,推动成立全国校车安全北斗服务产业联盟,以整合各方资源。

  中兴恒和将北斗导航的运营和校车的运营结合在一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走出了一条北斗导航和校车运营市场化的模式,这一模式是否能够走得更远?值得我们期待。

  相关链接

  北斗校车管理平台简介

  今年2月,由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和中兴恒和卫星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校车交通安全北斗服务管理平台通过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交通部和教育部等部门组成的专家组的验收。

  校车安装北斗服务管理平台后,将车辆车况、维修状况、行驶路线及时间、驾驶员指纹等信息收入信息平台,通过卫星进行实时监控。监控系统能够随时确定车辆位置,当有不安全因素如车辆超速、偏离路线等情况出现时,系统会自动报警提醒司机。同时,该系统的实时监控还能对人数和温度等指标进行监测,预防人为事故的发生。北斗导航系统还具有短信功能,家长、老师可以通过发送和接收短信,获知孩子所乘校车的情况。而司机上车后需进行指纹确认方能启动车辆,发生超速、偏离运行路线、超载和碰撞等异常情况时,管理平台中心监控将自动跟踪,开启车内实时视频图像和语音传输,并发出报警信息。

  北斗服务管理平台所依赖的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欧洲伽利略之后的全球第四大卫星导航系统,能够提供高精度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是导航与通信服务的结合体。该系统在中国校车上的使用,填补了国内校车安全领域的空白,标志着由中国自主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技术迈上了新的台阶。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