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让校车运营实现市场化与可持续发展

作者:  信息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日期:2013-06-05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两项校车新国标相继实施,为2012年打下了“中国校车发展元年”的印记。随着政府和社会大众的重视,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坐上了校车,校车市场也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各地相关部门都在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的校车运营模式,一些校车运营商对校车专业化运营之路也进行了有益探索。

  在青岛交运集团温馨校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德丰看来,校车选购一定要坚持标准化,由机务人员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人员成立专门的招标小组,结合试运营及车辆配置等情况严格筛选,优中选优,统一采购,尤其是对安全性要求非常高。

  “没有了安全就没有了一切。采购校车不仅要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而且在配置上还应根据原先实际运营的经验,针对运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毛德丰解释说,长头式设计的校车,正面碰撞安全性更高。长头分“大鼻子”和“小鼻子”,“小鼻子”能很好地适应农村或山区路况。

  据毛德丰介绍,为了提高校车安全性,校车运营商更是精益求精,青岛交运集团温馨校车有限公司第一批采购的校车逃生门设计在侧面,后来经过改进放到了尾部,使车辆在侧翻时增加了逃生机会。毛德丰说,“一些校车采用了独特铃铛设计,在农村和山区、集市等路段,远远地就能让大家知道校车来了,不仅起到了很好的提示作用,也方便学生乘车和家长接送。”

  山西省怀仁县是知名的教育大县,登记的在校学生就超过12万人。2012年,顺达公交公司承担了怀仁校车的运营任务。在制定校车运营方案时,顺达公司针对怀仁住宿生多、放假时间相对集中的特点,确定了协调各校错时放假、避免校车空置、提高车辆利用率的思路。去年9月,随着该公司购买的海格校车陆续交付,他们参考当地客运班线价格,在两三所学校试行有偿校车服务,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在山东青岛,青岛交运开辟了一种全新的校车运营模式。其中政府的介入让校车普及更为广泛,校车项目的推进更为迅速。

  对于校车运营部分,青岛市政府给予财政补贴支持。经过比较测算,参照当地收入水平,兼顾到驾驶员及护导员工资、车辆折旧及维修成本,并结合试运营线路实际,温馨校车要维持正常运营,一天一名学生往返至少应按20元收取。对此,青岛市政府决定,青岛市区以外的下属县(市、区),青岛市政府和当地政府各补贴9元,剩下的2元由学生负担。青岛市区内运营的校车不享受补贴。

  “随着车辆的增多,规模效应就会显现出来,管理成本就会摊薄,这样,校车运营就可以真正实现市场化与可持续发展。”毛德丰对校车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