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单车收入下滑 校车市场转向多极化

作者:  信息来源:方得网 孙俊杰    发布日期:2013-06-05

    2013年前四月,中国客车整体销量为70137辆,与同期相比下滑2%。相对于整体客车市场不温不火,在2012年大放异彩的校车,2013年前四月的销量让业界咂舌。前四月校车累计销售9409辆,同比增长10.82%,虽然同比有超过一成的增长,但是与年初业界预估40%的全年增长相差甚远。

    今年的校车市场相比去年,明显降温,但是,相比于整体客车市场,仍然是增长最为强劲的一个细分板块。纵观今年前4月的校车市场,校车市场呈现两个新特点。

相比去年,校车市场已降温不少

    轻型校车井喷  单车收入同比下滑

    与2012年相似,2013年前四月校车的主流市场还是集中在6米到9米之间的中型校车。不过从增长势头来看,今年前四月份中型校车下滑15.34%,大型校车增长4.52%,而集中在6米以下的轻型校车前四月销售3133辆,同比增长了157.44%,直逼2012年全年轻型校车的3956辆。

    中型校车走低,大型校车平缓增长,轻型校车出现井喷态势,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校车事故引发的社会舆论,促使多地教育部门争相购买校车产品,尤其是经济能力足够自己买单的沿海城市,在2012年基本完成校车的布局,这些地区购买的校车以大中型为主;二是校车不像当初新能源客车那么受政府“待见”,补贴力度和措施完全不在同一档次,因此,2013年很多地区是为了购买校车而购买校车,市场回归理性,所以集中在价格低廉的6米以下车型。

    小型校车走俏给整车企业带来的最大影响,是校车的单车销售收入下降,2012年,国内市场校车共销售27102辆,车企的销售收入为44.44亿元,单车销售收入为17.5万元,而2013年前四月的单车销售收入为15.2万元。

    众企业挑战双寡头 市场两极向多极转化

    轻型校车走高,导致单车收入下滑,同时也让一些后进的客车企业在销量上后来居上,挑战2012年宇通和长安客车双寡头的位置。

    2012年前四月,校车销量破千辆的企业只有宇通和长安客车,这两家企业销售校车3787辆,占据市场份额的44.6%。今年前四月,校车销售超过千辆的企业新增了桂林客车与中通客车,这几家企业市场份额的增加,导致宇通和长安客车今年前四月的份额急剧下降,尤其是单车价值较高的宇通受到影响较大——宇通从去年同期32.2%的市场份额,下降到今年的18.91%,丢失了近百分之十的市场。这说明,校车市场正在从两强向多极转变。

长安校车

    细分到不同企业,前四月的校车看点颇多,一直独秀的宇通校车产品线开始下移,2012年前四月,宇通尚未启动长度低于6米的校车产品,今年前四月宇通低于6米的校车销售高达521辆;排名第二的桂林客车今年前四月销售校车1345辆,其中5米以下的校车有1240辆;中通客车是销量过千辆的企业中,唯一一家没有销售轻型校车的企业。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