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马宝富:换电模式值得电动公交大力推广

作者:  信息来源:腾讯汽车频道    发布日期:2013-06-04

上海申沃客车总工程师马宝富

    环保要求和产业发展让节能减排成为不得不加速的任务,而电动汽车做为零排放的首选可以说是未来发展的最佳选择,但现阶段由于多重因素限制,电动汽车大范围普及还面临诸多问题。上海申沃客车总工程师马宝富认为,在较为科学的公交先行运营模式下,换电模式应值得大力推广。

  现阶段,由于技术标准的不统一以及配套设施的不完善,电动汽车进入私人市场还无法实现,包括一向走在电动汽车产业前沿的比亚迪也一直呼吁通过公共交通领域来进行电动汽车的先行开拓,在深圳,比亚迪在公交车和电动客车领域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于这样的推行模式,马宝富表示赞成。

  “对轿车来说,现在没有办法保证换电的品质一样,如果品质不同,很可能会造成燃烧,但公共汽车有固定的线路,固定的换电站,之前装的电池跑了80到100公里后,马上到换电站换成新的电池,而且时间只需要8到10分钟。”

  此外,马宝富还从技术层面解释了换电模式的优点,“换电模式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减少安装的电池量,这样整车重量也会减少,那么我们衡量车子电耗的时候小很多,所以公共汽车领域里的换电模式应该大力推广。”

  2010年上海世博会对纯电动汽车的支持曾经让纯电动汽车有了阶段性的发展,但世博结束后的两年却停滞不前。“这两年上海也感到了压力,如果不加快发展的话就会落后。”马宝富说。

  上海目前在运行公交车约有15000辆,每年更新1000-1500辆,如果有一半的更新用纯电动来代替,那么推广示范运行的量和面也会更大。

  对于企业来说,技术的突破和商业模式的创新都是发展电动汽车的必要条件,而国家的支持更为重要。

  “加快目前新能源公共汽车的发展,还需要政府统一规划,加大推进力度。”马宝富说,“而在这个过程中,积极性最大的就是纯电动企业,因为我们认证了这个朝阳的发展方向,认证了世界在前进,我们也要有一种紧迫感和压力。”

  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SUNWIN)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AIC Motor)、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VIC)、瑞典沃尔沃客车公司(VBC)三方投资组成。用马宝富的话说,申沃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2010年世博会的纯电动汽车支持,2011年青岛400多辆纯电动客车采购以及被称为推进申沃电动汽车进入新水平的第三阶段,即与国内电池领军企业国轩高科的合作。

  “第三阶段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阶段。通过与国轩高科的合作,我们的产品覆盖面已经很大,已经有产品在加拿大试运行两年,同时也将有22辆在台湾试运行。”马宝富说。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