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汤玉祥:新能源公交促多赢VIP企业家发布

作者:  信息来源:河南一百度    发布日期:2013-06-04

    今年以来,全国各大城市肆虐的雾霾天气已经严重影响到人民的身心健康和正常出行,全社会深切认识到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当雾霾碰上全国 “两会”,成为热门话题已是意料之中,保护环境、低碳发展成为本届全国“两会”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各界代表纷纷对此建言献策。

    作为汽车界知名的全国人大代表之一,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的建议显得更为实际和引人注目。这份《关于“加快推广普及常规混合动力客车,加大纯电驱动客车示范规模”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从立足交通运输行业的角度提供了具体的建议和措施,大大方便了国家相关部门后期的研究及落实执行,显然对问题的解决更有研究价值和意义。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

    治污、治堵还节能 一举多得

    “总体来讲,从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在节能环保、缓解城市拥堵和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方面,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普及推广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经过多年发展,节能与新能源客车运营时机业已成熟,尤其是在城市,普及、发展节能与新能源公交已是大势所趋。”对于提出《建议》的初衷,汤玉祥如是说。

    在汤玉祥看来,在公共交通领域大力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是一项多赢的举措。首先,推广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是解决未来中大型城市拥堵问题的最佳选择。而公共交通也一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发展重点。第二,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加大柴油机车辆排放治理,是降低PM2.5、改善大中城市空气质量最有效的途径之一。第三,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对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示范意义。此外,发展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符合国家政策,可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技术发展。

    这一观点并不难理解。在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广泛存在的城市交通拥堵和汽车尾气污染已成为世界性的难题,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建设“公交都市”也已经是全球共识。另据介绍,在我国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中,公共汽车、电车承担了城市80%以上的客运量。不少城市已经开始加快筹建轨道交通,但因投资巨大,总体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大城市的交通客运还是以地面常规公共交通为主要方式。

    另一方面,相关调查分析显示,城市里使用柴油的大型公交车是排放PM2.5的“重犯”之一。据此可以推测,随着各城市公共交通的完善,公交车数量也将随之快速增长,如果这些公交车能够大幅度降低尾气排放,城市的空气质量将大为改善。

    这里还有一个反面例子,据《人民日报》报道,德国33个城市因空气质量不达标于近日遭欧盟警告或收到巨额罚单。而最新统计显示,很多欧盟国家的空气质量并未达标,其中12个国家的氮氧化物排放超出限值。造成氮氧化物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交通污染。过去20年来,欧盟已经对传统汽车施行了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但效果并不如预期。

    由此看来,采用节能与新能源车辆作为公交车,可以从根本上减少柴油实际使用量,产生的效果也将立竿见影。

    此外,相关信息显示,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高达60%左右,远超50%的国际能源安全警戒线,发展节能与新能源产业、降低石油依存度已是我国能源安全战略的紧迫需要。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不但可以有效缓解能源危机,还可以加快推进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加大扶持力度 消除制约因素

    “"十城千辆"工程中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推广的效果是不错的,国内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市场保有量得到迅速提升,但当前仍存在部分制约产业发展和推广效果的不利因素。”汤玉祥表示,发展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好处如此之多,但其在我国的推广还受到不少制约。

    整体而言,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市场规模偏小,成本偏高,尚不具备与传统燃油车辆竞争的能力;同时,运营企业也需要一个学习、适应的过程,小规模采购不利于总体使用成本的下降。此外,配套设施不足也制约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的市场应用。

    这就需要从国家角度加大对这一产业的扶持力度。因此,汤玉祥在《建议》中提出对策,认为我国应在公共服务领域加大对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推广示范力度。具体建议为:第一,延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财政补贴扶持政策,加快常规混合动力客车推广普及。建议对常规混合动力客车继续给予财政补贴支持,并继续扩大政策支持范围,尽早实现新能源应用规模达到经济规模。第二,加大示范规模,加快纯电驱动客车产业培育。建议加大以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为主的纯电驱动客车的示范规模,国家和地方出台政策支持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并实施优惠电价。第三,完善相关法规和标准的建设,确保产品安全可靠,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的技术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据统计,截至2013年3月,国家累计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将突破1.8万辆。《建议》提出,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在现阶段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商业应用的条件,通过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推广普及,可以带动电机、电池、电控等相关新能源产品技术进步,最终实现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以“宇通”力量推进新能源客车产业化

    “年初出现的雾霾天气使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大批量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必要性。随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政策的进一步支持,相信未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市场将会持续高速增长。”汤玉祥判断说。

    作为我国客车行业的龙头老大,宇通一直引领着我国客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在节能与新能源客车领域同样如此。宇通的节能与新能源产品具有安全性好、可靠性高、高效节能、智能化和维修方便等五大优势。如宇通的混合动力客车历经三代产品的研发与完善,整车动力性能优于传统车,拥有在苏州、天津、海口、郑州等十多个城市实际运营的经验,运行总里程超过3000万公里。运营经验表明,混合动力车的运营既符合环保要求又可增加经济收益,可实现政府、企业、环境的多方共赢。

    2011年7月,宇通客车斥资38.6亿多元兴建节能与新能源基地,是目前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研发和制造基地。“基地已逐步投产,产能将逐渐释放,规划产能是3万辆,完全建成投产后将大大缓解宇通的产能瓶颈,有助于宇通加快节能与新能源市场的拓展,也将有助于全行业的节能与新能源实现产业化。” 汤玉祥介绍说。

    据了解,2012年,宇通推出10~18米的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和7~14米的纯电动城市客车,预计2015年将实现市场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的全覆盖。2013年,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销售目标是2500辆左右。

    “作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节能减排是宇通发展的重要目标,公司将继续大力投入对新能源客车核心技术的研究,并积极推进新能源客车的产业化。”汤玉祥表示,宇通将通过实施“纯电驱动”技术转型战略,并坚持“三纵三横”产业布局,在推广普及常规混合动力客车的基础上,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和燃料电池客车作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并积极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推进核心零部件和整车的研发与产业化,积极引领新能源客车产业的发展。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