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客车保养与维护

客车在低温环境下应该注意的事项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3-03-19

    在低温条件下使用客车,发动机启动困难,机械磨损严重,热状况不良,燃油与润滑油消耗量增加,轮胎强度减弱,行车条件明显变差的现象。

    1、低温环境对车辆造成的影响

    ●发动机启动困难 

    一般气温在-10℃到-15℃范围时,客车冷启动则有一定困难。当气温降至-40℃以下时,不经预热,则根本无法启动。发动机低温条件下难以启动的主要原因:一是发动机曲轴旋转阻力增大,随着外界温度的降低,发动机润滑油粘度增加,从而加大了曲轴的旋转阻力矩,使发动机启动转速降低。

    ●客车机械磨损严重

    客车在低温环境中行驶,各总成尤其是发动机的磨损都比较严重。在发动机的使用过程中,50%以上的气缸磨损是在启动过程和发动机初始运转中造成的。而冬季低温下启动,又占其磨损量的60%-70%。

    ●燃油消耗量增加 

    客车在低温环境中行驶,发动机工作温度低,升温时间长,摩擦内耗大,其输出功率下降,增大燃料消耗量。因此,低温启动时要尽量缩短发动机升温到40℃-50℃的时间,这段时间越短越好。

    ●橡胶轮胎逐渐变脆

    当受到冲击,特别是受到尖凸等物的冲击时,容易产生破损。所以,冬季行车为避免轮胎在低温时遭受冲击损伤,冷车启动后应低速行驶几公里,待轮胎温度提高后方可常速行驶。

    2、低温环境下车辆的防护措施 

    ●采取良好的

    保温措施

    保温的目的是使发动机在热车条件下能顺利启动,以减少机件的磨损与方便出车。保温措施包括:库内保温法,即将车库严密封闭,并在库内设置火炉、暖气等热源等。

    ●合理使用燃油和润滑油 

    进入冬季时,应对发动机、传动系各总成及转向器换用冬季用润滑油,轮毂轴承使用低滴点的润滑脂,并换用冬季用制动液与减振器液。-35℃以上的寒冷地区,发动机可使用8号、11号、14号寒区稠化润滑油;-55℃到-60℃范围内的寒冷地区,可使用严寒稠化润滑油。这两种稠化润滑油都具有低温下粘度较低、温度升高后也能保持良好的润滑性能。

    ●正确使用与维护冷却系 

    使用防冻液时,选用的防冻液冰点应比使用地区最低气温低5℃。如果使用酒精--水型防冻液,因酒精易挥发,应经常用密度计检查其成分,视需要添加适量的酒精或水。若使用乙二醇--水型防冻液,使用中只需补充适量的水即可。此外,冷却系的节温器必须完好,灵敏有效。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