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2012年校车销量盘点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3-03-01

  社会加诸于校车的广泛关注,在国内形成一股“校车热”,催热了市场。

  数据显示,2012年5米以上的校车销售25695辆,占5米以上客车总销量的11.69%。销量增长速度和所占比重均大幅度提升,成为客车市场一个不可忽视的细分市场,并且首次被列入行业统计口径,2012年也被业内称为“校车元年”。

  校车市场在2012年得到长足发展,但是并未出现一些业内人士预测的“井喷”现象。从2012年校车市场月度销售情况来看,前3月发展迅速,4月后增速开始出现递减态势,7月销量开始回升,销量在8月超过4000辆达到全年的最高值,9月销量又开始下滑,到11月,跌落到2000辆以下。

  整体来看,除了春、秋两季新学期开学前的2月和8月出现校车集中采购外,全年其他月份校车销量平稳,月均销量在2000辆左右。虽然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较大,但是与业内普遍存在的每年5万~8万辆的校车需求预期仍存在较大差距。

  出现这种差距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国家和地方财政补贴政策尚未明确,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校车市场的放量。校车具有很强的公益性质,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校车购买成本巨大,日常运营也需要很大的开支。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补贴政策不落实,校车推广就只能纸上谈兵。

  二是各地对校车推广的响应程度各不相同。各地政府对校车的重视程度有很大差异,而且校车涉及学生上下学的接送工作,安全责任巨大,很多地区因为不愿承担责任而迟迟不出台相关校车补贴政策。缺乏了政府的引导和推动,校车的推广更是难上加难。

  三是缺乏实际可行的校车运营经验。没有成熟可借鉴的校车运营经验,使得很多地区不敢轻易上马校车或者已经上马但是运营情况不好,都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校车的推广和校车市场的放量。虽然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很多地方探索出了相对成功的校车运营模式,但是由于校车运营的地区差异性较大,这些成功经验不可能直接复制。各地开展校车运营仍然需要花费巨大的精力探讨可行的模式,这也使得很多地区对校车望而却步

  虽然2012年的校车销量与预期有着差距,但是同比销量的快速增长,仍然让业内人士对校车市场保持了乐观的预期。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