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客车技术

金龙“智驱”:客车节油的“智能管家”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3-01-28

    近年来,国内燃油价格波动上涨,客车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客运企业发展压力与日俱增。此外,飞机票价更为亲民,高铁动车网络逐年延伸,也给客运行业发展带来阻力。如何化解多方压力,从容应对运营成本增加、盈利空间紧缩的现状,成为诸多客运企业的当务之急。

    对客运企业管理者来说,选择科学有效的节油产品,可有效降低车辆运营成本,提升盈利水平。但面对不少厂家打出的各式节油产品、技术,客运企业满怀希望试用之后,却往往收效甚微,难道通过节油降低运营成本真的行不通?
   
    对此,大金龙给出的答案是:结合当前发展迅速的“车联网”技术和汽车电子电讯技术,实现客车高效节油并不是梦想。
   
    2012年4月,大金龙打出“油价永远打9折”的口号,正式发布“智驱”系统,掀起科学节油、智能节油的热潮。目前,金龙“智驱”推广已有8个多月,其实际节油效果真的能得到现实的检验吗?近期,笔者先后走访了国内十几家使用“智驱”的客运企业进行调查,了解“智驱”在实际使用中的效果。事实证明,依托“车联网”技术的金龙“智驱”系统在节能降耗方面效果十分显著,可以为用户节约平均10%的燃油,同时对于优化司机的驾驶习惯,提高车辆使用寿命也具有积极的作用。

金龙“智驱”系统工作原理

    贵州省遵义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遵运集团)就是尝到“智驱”创新科技甜头的企业之一。“完全超乎我们当初的节油预测,车辆通过安装‘智驱’实际运营,节油效果十分明显,节油率超过了7%”,遵运集团下属省际客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军告诉笔者,“公司目前拥有多条省际客运路线,从遵义到江苏张家港的客运路线更是长达1800多公里,作为‘智驱’运营测试路线,车辆跑一个来回油费就可节省550元,一年按50个往返计算,可省下2.75万元,大大降低公司运营成本。”

    大金龙技术人员介绍,金龙“智驱”改变了传统的“车线匹配”只针对单一路况进行优化的做法,依据路况计算实际动力需求调整车辆动力链参数,真正做到随路而驱、科学节油。贵州省素有“地无三里平”的地形特点,道路崎岖不平,路况复杂,就算是经验丰富老师傅在驾驶行车中,也不可能将车辆动力实时调配在最优状态,而车辆搭载“智驱”系统运行时,系统会根据ECO-driving原理计算动力参数,确定车辆经济合理的档位、车速,将路况变化通过对动力输出做出相应调整,达到车、路的最佳匹配,提高燃油效率,降低驾驶操作对油耗影响。金龙“智驱”明显的节油效果给遵运集团的管理者带来不少惊喜。

“智驱”实时调整车辆动力配置实现车、路的最佳匹配

    遵运集团的案例证明“智驱”系统着实是长途客运节油的“好帮手”,那么在市区、城区短途客运中,“智驱”的节油效果又如何呢?笔者在走访厦门空港快线运输有限公司时了解到,从厦门机场到市区郊外的运营线路,使用“智驱”后的车辆节油效果同样十分理想,最高节油率可以达到9.97%。运营测试结果显示,虽然在市区路况运行,但车辆开启“智驱”后,发动机在高负荷工作区占比下降,发动机经济工作区域占比提高6%,车、路匹配处在最佳状态,从而达到了降低油耗的目的。

厦门空港快线车辆安装“智驱”后节油效果明显

    尤其值得肯定的是,“智驱”的节油效果即使是在天气恶劣、严寒地区等运行环境中同样明显。这可以从黑龙江天元假日运输有限公司的“智驱”使用案例中得到验证。

    在哈尔滨市到肇东市的运营路线上,使用“智驱”的XMQ6129Y5,油耗从原来的百公里23.04L降至21.4L,平均节油率达到7.1%。金龙“智驱”在北方严寒环境中,依然发挥良好的节油效果,同样为该地区客运企业节省一笔不小的车辆燃油费用,企业降低运营成本,自然提升了盈利空间。

    “这是笔很划算的买卖,车辆从‘智驱’投入使用,到回收系统安装成本,仅仅需要几个月节省的燃油费用”,天元假日运输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智驱’系统安装是一次性的,而车辆节油的效果却是长期的,这样看来,只要车辆运行,系统就在为我们公司节油,而且节省的这笔油费累积起来十分可观。”

    通过笔者走访考察,金龙“智驱”面世不到一年,已为客运企业节省燃油,降低车辆运营成本取得良好效果,得到众多客运企业的认可。“智驱”系统科学调整车辆动力配置,与实际路况实时处在最佳匹配状态,让车辆有了会思考的“大脑”,聪明应对不同路况,实现科学节油。伴随着汽车电子技术飞速发展,未来客车价值将会更多地凝聚于科学创新技术,金龙“智驱”,迈出了客车价值升级第一步,引领智慧驱动新时代,成为客车节油的“智能管家”。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