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纯电动客车

首条纯电动长途班线将在青岛运营

作者: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谢晓东    发布日期:2013-01-15

    国内首条纯电动客车公路长途客运班线(青岛—日照),春运期间将在青岛运营。这也标志着我省公路客运开始向零污染时代迈进,同时对于全省客运班线推广使用纯电动客车来说也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日前,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获悉,该集团率先在公路客运班线领域进行新能源纯电动客车推广应用示范,青岛至日照的20辆中长途客运班车,2013年春运前将全部更换为豪华纯电动客车。届时,青岛至日照将成为国内首条纯电动长途班线。

  据悉,纯电动客车具有无污染、噪声小、结构简单、维修方便、能量转换效率高等优点,具有长期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应。交运集团之所以在客运班线上投入纯电动客车,主要是考虑其在环保节能、低碳减排方面长期的经济效应。

  尽管纯电动客车有着诸多的优点,但是,由于电池技术、纯电动客车采购成本高以及充电站少后期运营成本较高等原因,让公路客运企业在客运班线上推广使用电动客车也显得有心无力。

  “由于技术原因,我国的纯电动客车电池续航能力差,不合适跑长途客运班线,价格还比普通燃油车辆高出50万元左右,在后期的运营成本中,由于目前充换电站的数量有限,充换电的成本也相对较高。”我省一交运集团负责人说。

  目前,我国电动客车能跑的最长距离为300—400公里,客运班线等于这个距离的,两头都要建设充电站;如果超过这个距离,沿途至少要建设2至3处充电站,一座较有规模的充电站投资额至少在亿元左右。据悉,为运营青岛—日照纯电动客运班线,交运集团与国家电网合作在青岛建设了2处、日照建设了1处充电站。而原计划春运一起投入运营纯电动客车的济青线,因为沿途3处充电站还没有建好,不得不往后推迟。

  除技术原因外,纯电动客车的价格高昂、购车成本高、充电站建设投资大也是推广难的一大问题,在政府补贴不到位、充电站不完善的情况下,很少有客运企业会主动选择电动客车来跑班线客运。

  此次交运集团将电动客车加入长途客运班线,虽然运行情况尚不得而知,但是这对于我省客运班线推广纯电动客车的使用来说都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纯电动客车跑客运班线,目前在全省、全国来说尚属个例。而更多的电动客车运营在城市公交线路上。”省交通运输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交运集团能在新的领域迈出第一步,这一行为值得鼓励。如果青岛—日照纯电动客车在长途线路上投放运营成功,那对我省公路客运行业来说确实是一件好事,既能达到清洁排放、节能环保的作用,也能同时降低成本,兼顾经济效益,而且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我省纯电动客车班线也会越来越多。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