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校车标配北斗星安全管理系统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作者:  信息来源:李小伟    发布日期:2013-01-10

    近日,校车标配北斗星安全管理系统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中兴恒和卫星应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扬子集团滁州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将在不久合作完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校车上的首次规模化和实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终端设备在校车上的首次标配。

  近年来,我国校车事故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至今,中国已发生严重校车事故十余起,死亡儿童数十人。一时间,校车安全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也牵动了亿万百姓的心。交通事故的频繁发生,就像是埋藏在莘莘学子身旁的一颗“定时炸弹”,让本该充满欢声笑语的求学之路险象环生。

  校车安全管理信息平台系统的应运而生不仅填补了国内在此领域的空白,更从校车车辆管理、校车驾驶员管理和校车途中安全管理三大方面为亿万学子的求学之路保驾护航。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中国独立发展、自主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国家正在建设的重要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如今正广泛用于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欧洲伽利略之后,全球第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的民族品牌,在校车上的应用将在技术上有力支持改善我国“校车安全问题”的现状。

  据有关部门统计,严重超载、车况差、疲劳驾驶等现象已成为了威胁校车安全的隐形杀手。而通过校车安全管理信息平台系统将有效遏制校车事故的频发。

  据了解,校车车辆管理功能将实时登记校车基本信息,同时也将约定该校车的驾驶员、行驶路线、开行时间及停靠站点等。校车驾驶员管理功将能登记驾驶员基本信息,通过交通管理部门及公安部门的系统自动甄别校车驾驶员是否合格,对于非合格而继续驾驶校车的驾驶员,将及时提示相关管理部门进行及时处理。

  校车途中安全管理将通过技术手段进行预警从而降低校车事故发生的概率,并且能够在发生事故时进行应急处理减轻事故危害。功能包括超速报警、偏离路线报警、违反开行时间报警、违停报警、超员报警、碰撞报警、越界报警、非有效驾驶员报警等,同时还可以实时监听车内声音、存储和回传车内视频图像。

  驾驶员登车后通过指纹识别进行验证,验证无误后启动车辆。监控屏幕上灰显的车辆图形变为绿色。如果校车或者驾驶员手续逾期或非法,车辆将无法正常启动。

  学生在登车时射频读卡器自动读取RF卡信息,向学生家长发送登车信息也可以登录网站实时跟踪该车辆位置。超出核载人数后,会提醒驾驶员超载,同时监控中心的屏幕上自动转为跟踪模式,校车图标变红并不停闪烁提醒。

  车辆驶离学校,在监控中心能够实时观测到全部运行车辆的位置和行驶路线。监控中心可以根据需要回传指定车辆的视频图像,也可以随时抽查车内实载人数。

  校车超速时,立刻提醒驾驶员减速慢行。当前方道路拥堵需要绕行时,驾驶员需要同监控中心工作人员申请,确认后可按照新的线路行驶,否则该车在监控中心的屏幕上自动转为跟踪模式,图标变红并不停闪烁提醒。

  家长、学校或安全管理部门在校车因故延误时,可以发送询问短信了解车辆实时位置或者通过互联网查询校车行驶路线、当前状态以及相关附加信息。

  学生在下车时平台将立即向该学生家长发送下车的时间和地点信息。当校车在行驶过程中突发故障或者发生事故时,监控中心立即突出显示该车辆位置并进行车内视频回传和声音监听。并将突发事件通知相关部门,同时显示周边的可利用资源。

  据介绍,管理部门将可以通过平台系统有效的掌握校车和驾驶员状况及运行情况,对相关责任车辆和人进行监管,有效保障校车和乘坐人员的安全。

  目前,我国政府已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民用领域的应用制定为国家战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校车安全监控领域的应用,将为校车安全提供更加有效的支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校车安全管理信息平台系统必将在我国校车安全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