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评论:我国驾校应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作者: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马立群    发布日期:2013-01-10

    新年伊始,公安部新颁布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施行,随之各地驾考通过率急速降低。

    仔细看看就会发现,新驾考的考题和考试方式并没有什么不合理或者故意刁难之处,反而还比之前增强了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这样的考试,对新手司机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

    无论驾考多么严格,规定多么缜密,离开执行者的实践就会变得苍白无力,而这个执行者首先就是驾校。

    驾校是驾驶员迈进汽车社会的第一环节,也是将不合格驾驶员与社会隔离开来的重要关卡。如果这个关卡存在漏洞,将带来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也就是说,必须让培育司机的驾校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负责,真正树立起交通安全意识,才会发挥新驾考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交通安全水平。

    多年来,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屡次位居世界第一。客观地说,交通事故频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许多不合格驾驶员的出现是其中不容回避的一大原因。有统计表明,70%以上的重大交通事故与新手司机有关。

    有人曾戏称很多驾校是“马路杀手”的摇篮,就是对以往驾考中各种弊端的讽刺。很多在国外回来的人,特别是既考过国外驾照又考过国内驾照的人,都认为国内考驾照太容易了。

    凡参加过驾校培训的人都知道,只要进了驾校,驾校和学员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早日通过考试,拿到驾照。这本无可厚非,关键是驾校都有着自己的经营理念和一套与之利益紧密相关的产业链,各类驾校之间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于是,在拍胸脯承诺只要交足钱就包学员拿到驾照后,驾校在培训时间、实地驾驶、交规考试等方面开始精打细算、投机取巧。很多驾校都存在着“快进快出”的现象。不少驾校急功近利,只是热衷于把学员培训成一个略懂驾驶、能够应付考试的“机器”。他们的培训课程基本围绕着让学员顺利过关而设计;学员也是为了急于拿本上路,自然乐于积极配合教练苦练能通过驾考的“一招鲜”。

    欧美一些国家汽车普及率虽高,但交通事故发生率低,究其原因就在于政府有关部门的管理得当,推行严格的驾照考试制度。同时,驾校自身也严格加以管理。在这方面,确实需要我国的驾校认真思考,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