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纯电动客车

青岛:电动车跑长途?春运前尝鲜

作者:  信息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2-11-14

    青岛市发展电动公共交通又迈出重要一步。市内四区首座充换电站13日正式调试设备,满足前海一线电动公交车的动力需求;交运集团青岛至日照的20辆中长途客运班车,2013年春运前将全部更换为纯电动客车,打造国内首条长途电动客车班线……记者采访获悉,本市率先在公共交通领域进行新能源推广应用示范,零污染的电动客运车辆将在本市陆续投入使用。

  13日上午,延安一路与王村路交会处附近的温馨巴士停车场内,一座刚刚装修完毕的充换电站开始调试设备。记者在现场看到,与薛家岛充换电站相比,市区的这座新充换电站总共占地600平方米,但所采用的设备都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该站共设置了两条充换电车道,也配设了薛家岛充换电站的换电池机器人。隧道3路公交线上运行的一辆纯电动公交车,缓缓驶入换电车道,控制系统将自动根据电量情况,指令换电机器人为公交车更换电池。“今天正式调试设备,预计月底开始试运行。”现场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这是市内四区建成的首座充换电站,主要满足即将在市区运行的电动公交车的动力需要。交运温馨巴士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国庆介绍,这座充换电站由国家电网和交运集团合作共建,投入运行后将有国家电网提供专业的充换电服务。“交运温馨巴士公司前不久刚签订了100辆纯电动公交车的购车协议,计划年前在 31路公交线上陆续投入使用,打造市区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曲国庆说,新建成的充换电站将为这些电动公交车提供动力保障。

  与此同时,位于青岛汽车东站的停车场内,一座占地约6000平方米的充换电站也在加紧建设中。据了解,汽车东站的充换电站共分为三层,投入近1亿元,预计年前将建成运行,届时将成为岛城市区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充换电站。据了解,目前本市只有薛家岛一处充换电站,受此制约,本市现有的280余部纯电动公交车,主要集中在隧道公交线路上和黄岛区内。而上述两座充换电站投入运行后,交运集团将进一步加大纯电动客车的引进力度,逐渐在多条线路上推广电动客车。

  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透露,按照部署,该集团青岛至日照的20辆长途客车也将逐步更换成纯电动客车,预计将于2013年春运前正式运行。届时,青岛至日照将成为国内首条纯电动长途班线。同时,位于莱西市的充换电站目前也完成选址,预计明年上半年将在青岛至莱西线路上,投入近50辆纯电动公交车,实现首条纯电动城际公交线路。“交通运输部确立了建立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目标,十八大也提出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刘永康介绍,交通运输行业是国家确定的节能减排重点行业之一,交运集团将率先在青岛乃至全国的综合交通运输企业中,为市民提供低碳节能的出行工具。

  链接

  能给80辆电动公交充换电

  据交运温馨巴士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国庆介绍,目前影响电动公交车大规模推广的主要因素,就是本市充换电站的数量太少,相应的配套设施跟不上。“目前本市大量的燃油公交车相比,纯电动公交车运行中不产生任何有害气体,一旦得到大规模推广和应用,对于改善市区PM2.5 指标、倡导节能减排、低碳出行等都有积极意义。”曲国庆说,但由于电池的续航能力有限,这就要求充换电站的设置上能满足需求。

  “延安一路的这座充换电站投入使用后,预计可满足60至80辆纯电动公交车的充换电需求。”曲国庆说,而该公司计划在 31 路公交线上投入共计30辆纯电动公交车。也就意味着 ,前海一线的其他公交线路上,也可以运行纯电动公交车。据了解,此次温馨巴士订购的新电动公交车,在安全性能、车内配置、智能控制等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前海一线是市区的繁华路段,人流车流都比较密集,也是岛城汽车尾气排放量较为严重的区域之一。”曲国庆介绍,随着后续电动客车的逐步交付,将考虑在市区更多线路上推广纯电动公交车。新能源车与燃油车运营成本比较

  LNG客车VS燃油客车

  往返青威之间,能省200元

  据交运集团机务部部长王文东介绍,根据交运集团制定的节能减排发展计划,今后该集团新车采购将倾向于新能源车辆,主要为 LNG(液化天然气)和纯电动两种新能源车辆。从2011年开始,交运集团开始大规模购进LNG客车,这种以液化天然气为动力的客车,在环保节能、安全性等方面,都比燃油客车有优势。率先在青岛至威海中长途线路上投入的9辆车,成为岛城首批运行在中长途班线上的燃气大巴。随后,交运集团又在旅游包车、长途班线、城市公交和物流、土石方等运输车辆上,陆续引进了多辆LNG新能源车辆。

  “事实上,与燃油车辆相比,LNG车辆在日常运营中的成本较小。”王文东介绍,以青岛至威海之间运行的LNG车辆为例,青威之间往返路程540公里,普通燃油客车大约要耗费柴油108升,而LNG客车需耗费的液化天然气约在100公斤左右,往返之间能节约200多元。尽管与燃油客车相比,LNG客车的购车成本要略高一些,但随着运营成本的降低,长远来看经济效应和环保效应都较为合算。

  电动客车VS燃油客车

  每公里仅省5分钱,但更环保

  而对于电动客车来讲,目前每辆客车的价格要比普通燃油车辆高出50万元左右。“由于国内电动客车目前的产能规模还比较小,各厂家出于安全性能考虑,底盘、轮胎等都采用了最好的配件。”王文东说,这样一来每辆车的单价自然要高出很多。而在后期的运营成本中,由于目前充换电站的数量有限,充换电的成本也相对较高。经核算,电动公交车每运行一公里,仅仅比燃油客车节省了5 分钱左右。也就意味着,电动公交车并不比普通燃油公交车节省成本。

  “投入更多的电动客车,主要是考虑其在环保节能、低碳减排方面的效应。”王文东说,2014年青岛将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电动公交车预计将成为世园会的接驳交通工具之一,对于本市发展绿色出行将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电动公交车零污染零排放,不会给市区的空气质量带来负效应,尽管运行起来不省钱,但省的是氧气。”王文东表示。

  根据测算,目前在隧道公交线路上运行的200辆电动公交车,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57万吨,大大缓解了胶州湾隧道内的尾气污染,同时实现了节能减排。“十二五”末,青岛电动汽车保有量预计将达到1.3万辆,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6万吨。

  计划

  明年电动公交将达750辆

  据了解,根据计划,本市今年要购置250辆电动公交车。为迎接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2013年,青岛市将拥有 750 辆电动公交车。2015年,青岛市电动汽车将达到13323辆,其中电动公交车2123辆、电动环卫车150辆、电动公务车300辆、电动出租车1000辆、电动乘用车9750辆。

  同时,将加快推进青岛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 。根据计划,2012年青岛市要新建的充换电站包括延安一路充换电站、深圳路充换电站、流清河充换电站、珠江路充换电站、国际生态智慧城充换电站。为迎接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建设世园会充换电站,为拟推广的300辆电动公交车提供充换电服务。

  至2015年,青岛市将建成电动公交车充换电站24座、环卫车充换电站 3座、乘用车集中充电站 15座、乘用车充换电站 1座、电池配送站 56座,充电桩600个。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