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校车

美国校车安全环保两手抓

作者:  信息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李鑫颜    发布日期:2012-09-16

    新学期开始,当我们担心学生因校车的上牌曲折而没车可坐时,在美国,无论是美国校车委员会、国家交通部还是国家环保署的官方网站上都积极提倡、不断强调鼓励家长更多采用校车接送学生,以及通过更新校车而实现节能减排。

    专门设项 降低校车尾气排放

    美国重卡企业进入中国,带来的不仅是合作项目,还有一些理念和值得借鉴的现行项目,Smart Way项目就是其中之一。Smart Way项目为国人所熟知是因为它隶属美国国家环保署,致力于推行绿色运输,很多商用车整车厂、发动机制造商和运输公司加入。不过,Smart Way项目只是National Clean Diesel Campaign(NCDC)的一部分。NCDC由4大项目组成,Clean School Bus USA(CSBU)是惟一针对某一类柴油动力车的节能减排项目。

    近十年,美国国家环保署不断拨款鼓励并资助校车运营商及当地政府进行校车更新或改进,以降低校车尾气排放,从而降低学生受校车尾气污染的几率。与此同时,环保署也在不同层面通过各种途径对学生进行节能减排教育。

    据介绍,CSBU项目目标包括两方面:减少学生可能吸入的柴油校车所排放的废气;降低由柴油校车造成的空气污染。该项目被认为是国家性的创新性项目,在此过程中,学区、车队所有者、经营者、司机、家长和学生都要参与并发挥作用。

    美国校车每年行驶总里程约为40亿英里(约64亿公里),每天有超过2500万名学生搭乘校车上下学。尽管新投入运营的校车必须满足美国环保署日趋严格的排放标准,但现役很多校车仍然在排放有毒有害的尾气。之所以更强调尾气对学生身体健康的危害,是因为通常青少年的呼吸速率比成人快,而他们的肺部尚未发育完全。

    “目前有很多清洁柴油的战略,使校车在安全运输学生的同时提供更洁净的环境。最简单也是最节省费用的方法之一就是减少发动机怠速次数,另一个方法是逐步替换技术落后、排放不达标的旧校车。”CSBU项目官员认为。

    此外,美国环保署还为减少柴油发动机尾气排放提供项目资金。2011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法案(HR5809),重新授权DERA津贴,以减少现有柴油发动机的排放。该项法案最终于同年12月16日和12月21日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得以通过,津贴在2012财年至2016财年的总额高达1亿美元(约合6.4亿元人民币),同时允许其他全新类型的筹资机制。2012财年,国会拨款津贴数额为2990万美元(约合1.89亿元人民币)。

    校车减排各尽其责

    近日,CSBU项目推出特别版的青少年读物《清洁神奇的校车》,旨在节能减排从娃娃抓起。通过对在校中小学生进行空气污染、生态环保等方面知识的普及,让学生们相互影响,同时影响更多人。例如,鼓励学生在看到所乘坐的校车出现停车而发动机空转的现象时,提醒司机要降低怠速、熄火等待等。

    CSBU项目认为,每个人都能在校车节能减排中发挥作用。在学校方面,校方可采取的政策有:建立减少校车发动机怠速的政策;与巴士公司合作,以保证所建立的减少校车发动机怠速的政策得以实施;校车到达站点,尽量减少学生在车外的时间;在最长的线路上配置排放最低、最清洁的校车;建议司机不要跟在尾部冒黑烟的中重型车辆和校车后面行驶;在学校的操场上安放“发动机无空转”标志;在校内准备出专门供校车司机在寒冷及酷热天气中歇息的空间;制定开发专门的教育项目,为学生普及空气污染方面的知识等。

    对于校车运营商,首先建议他们接受并严格执行减少校车发动机怠速的政策;教育司机降低校车怠速;定期维护、检修,以保证校车车况良好;分步骤采取措施,通过加装污染控制装置和怠速降低设备改善现有巴士的尾气排放量;更新环保的校车。


    校车在实际运行中到底会排出多少有害尾气除了与发动机、后处理技术息息相关,驾驶员的操作也很重要。CSBU建议,校车司机应遵循由校方或运营公司建立的降低怠速的指导,在等待学生时关闭校车引擎,以及尽量不跟在尾部冒黑烟的中重型车辆和校车后面。从CSBU对学校、特别是校车运营方及司机的建议不难看出,减少校车的尾气排放是其目标之一,但对学生健康的考虑更为突出。

    对于家长,CSBU鼓励有相关经验的家长与学校沟通交流,以完善降低怠速政策。同时还提醒所有家长,不仅校车在向空气中排放尾气,私家车的排放更为严重,在日常驾驶中,注意降低怠速同样有利于节能减排。此外,还提倡条件适合的家长放弃用私家车接送孩子上下学,选择乘坐校车。“每增加运行一辆校车,就可至少减少36辆私家车为接送孩子上路。试想一下特别是在早高峰阶段,随着36辆私家车的减少,道路拥堵状况将得以缓解。要知道堵塞状况下车辆效率极低,但很少有人注意降低怠速,有害尾气大量排放。”CSBU项目官员表示。

    据统计,2010年,校车为美国节省燃油23亿加仑(约合87.1亿升),以2010年的油价标准换算,相当于节省燃油开支60亿美元(约合380亿元人民币)。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