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信息

湖北襄阳:免征车辆购置税 价值200万纯电动公交可免20万

作者:  信息来源:楚天快报    发布日期:2012-08-29

  襄阳市汽车办公室副主任张晓辉介绍,襄阳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走在同类城市的前列,也越来越显示出其发展潜力。

  而在今年7月,国务院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这是我国第一份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行业发展规划,将引导今后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按照规划内容,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要达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要以纯电动为主要技术路线,未来10年政府财政投入10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

  张晓辉说,襄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走过了本世纪前10年的探索发展期,符合国家的汽车产业政策,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快速发展机遇期。

  免征车辆购置税,价值200万纯电动公交可免20万元

  今年6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交通运输部下发了《关于城市公交企业购置公共汽电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通知》。《通知》明确,城市公交企业,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购置公共汽电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这里所说的“公共汽电车辆”,就包括新能源纯电动客车和电气混合动力客车。

  记者近日从襄阳市国税局了解到,车辆购置税新政实施后,襄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襄州区和6个县市共8家企业已经通过审批,国税部门近期将退还他们已缴纳的车辆购置税。

  市国税局流转税科副科长李永胜解释,这项税收新政,就是鼓励城市公交发展,增加城市公交车数量,缓解交通拥堵,同时也是为了缓解公交公司负担,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良性发展。

  李永胜说,车辆购置税税率为汽车购置款的10%。如果购买一辆价格为200万元的纯电动客车,就相当于一辆车的采购成本减少了20万元。另外,国家对购买新能源汽车还将给予专项补贴。有了这两项利好政策,公交公司采购成本就会大大降低,不仅能够促进公交公司新购和更换车辆,而且能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除了免征车辆购置税外,省市有关部门也为推广新能源车出台了十分诱人的补贴政策。去年11月12日,省财政厅专门召开支持襄阳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表示襄阳使用省内企业生产的纯电动公共客车,除享受国家补贴外,省财政给予每辆车一次性补贴20万元,并将新能源汽车纳入政府采购优先购买范围。

  “襄阳造”新能源轿车为期不远

  目前,襄阳市实际运行的新能源汽车主要集中在公交领域,不少市民期待本土制造的新能源私家车也能像天籁轿车一样,早日驶入寻常百姓家。

  市民李先生说,现在路上的汽车越来越多,废气污染严重,低碳节能汽车能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如果襄阳能造出电动轿车,他一定买。

  更多的市民表示,电动汽车不但顺应了低碳环保的主旋律,而且在目前油价上涨和加油难的情况下,充电快捷方便。

  但实际情况是,混合动力车型定价明显高于燃油汽车,给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带来一定的阻力。以目前市场上同一款中级家轿为例,混合动力车型的价格至少要比普通车型高出近10万。此外,在性能方面,普通版汽车与新能源车型还是有一些细微差别。

  今年3月,在武汉举行的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上,东风电动车公司自主研发的EJ02车惊艳亮相,这种两人座微型轿车颇有点奔驰Smart的味道。“以运行100公里计算,电动车耗电14~16度,按每度0.6元计算,成本还不到10元。”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陈明海介绍,电池续航里程110公里至180公里,循环寿命可达1500次,单车按照最低续航里程110公里,按每天平均行驶50公里计算,电池可用8年。纯电动车后期保养主要是检查电压、电压的稳定性,成本不会比普通汽车高。

  EJ02定位为代步车,这款全新开发设计的车型将于明年2月投放市场,花4.5万元左右,就可以买到一款不喝油的纯电动轿车。

  由此看来,作为东风汽车基地的襄阳,距离第一辆本土制造的廉价实用的新能源私家车面世也为时不远了。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