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客车技术

超级电容驱动技术,成为当今中国混合动力客车技术的主流

作者:  信息来源:TOM    发布日期:2012-08-28

    当人们再次为自主品牌在世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竞赛中的表现而感到担忧时,中国客车的混合动力却表现出自主向上的力量。

    “‘十城千辆’三年的示范推广中,混合动力公交车是目前各类车型中最成功的,它已具备了大面积向全国推广的条件。近日,在“绿色科技引领未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解析研讨会上,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对自主品牌客车在混合动力上的表现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对此,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也表示:考虑到混合动力公交车性能稳定、节能减排效果显著,近期将在全国进行推广使用。对推广工作进展较慢、效果不明显的城市和达不到示范推广要求的车型, 取消其试点、示范资格。

    很明显,中国客车再一次在自主上显示出力量。而在这股向上的力量中,有一家企业受到了各方的关注,王秉刚称赞其为创新典范,它研发的超级电容驱动技术,不仅是中国在世界上的创新,且节油效果超过美国伊顿系统的混合动力客车,成为当今中国混合动力客车技术的主流。

    这家企业就是位于厦门的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凭借这项技术,其已成为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企业。

    督导检查小组和联合测试组的评价

    去年11月开始,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四部委相关人员和业内专家共同组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总体督导检查小组,兵分五路对25个示范城市的推广工程展开检查。在历时两个月左右时间的检查中,尽管离2012年计划推广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73200辆还差得很远,只有11423辆,但混合动力公交车是完成情况最好的,占示范推广总数的56%。

    作为督导检查小组负责人之一的王秉刚在“研讨会上总结道:除去伊顿系统的混合动力客车,截止到去年底,25个示范试点城市运行的混合动力公交车有6449辆。紧接着他给出了两张图表,一张是城市分布的数量统计图表,排在前三位的是深圳、长株潭、杭州;另一张是混合动力公交车品牌数量统计图,排前三的是五洲龙、南车和金旅。

    对比王秉刚给出的两张图表,人们很容易发现,不管是五洲龙也好,南车也好,其销售市场几乎落在本地,也就是说,地方保护伞撑起了他们的数量。而同期金旅700多台的销售总量里,厦门只占10辆,足以说明金旅是靠竞争力撑起了市场的天。

    在乘用车领域,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的自主品牌正与国外差距拉大的情况下,以金旅为代表的中国客车企业却显示出自主向上的勃勃生机。

    前不久,国家四部委牵头成立的国家联合测试组,在昆明对正在示范运行的8种混合动力系统、13种混合动力车型进行了抽样测试,每个车型选取两辆车,共26辆混合动力公交车与3辆传统公交车进行对比测试。令王秉刚感到欣喜的是,其中有两个品牌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其平均油耗和性能超过了美国伊顿系统的混合动力客车。

    王秉刚说:这是一种骄傲,我们中国人不是没有研发能力,只是想不想做的问题。现在大家一说自主创新,总觉得拿不起底气。但金旅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技术系统超过了美国系统的水平,这可不是偶尔的数据,是一个批量的车。且可靠性已达到了相当好的水平,并且价格比伊顿明显要低。这就说明只要中国的企业努力去做,不是做不到这些事情。

    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专家,王秉刚对25个试点城市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的情况了解颇深,他说,就目前的情况看,有两种路线比较成熟,一种是以金旅为代表的超级电容(有时是超级电容+锂电池混合混合储能)储能驱动技术,另一种是功率型锂电池和AMT系统技术。而金旅提出的超级电容储能的想法,完全是一次创新,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所以,无论是督导检查小组,还是联合测试组都对金旅给予了很多的肯定。

    超级电容一个曾被否定的方案

    说到自主创新,有一个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在长长的研制混合动力客车的企业名单上,不乏大的汽车企业,也不乏国家863电动汽车项目的“国家队”企业,论经验、论技术、论资本,那一家都比金旅强,可为什么没有获得国家任何支持,也没有得到地方太多保护的企业,却在混合动力上有如此大的作为?答案只有一个——他们懂得市场、知道用户所需的价值。

    上个世纪,布什任美国总统时,曾有一个庞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计划,其中超级电容技术就是计划中的重头戏。然而,相比于化学电池,超级电容一次充电完成后,仅能让汽车持续行驶几公里的弱点,使美国最终放弃了在轿车上使用超级电容技术的设想。而此时,镍氢电池被丰田成功地应用在普锐斯上。

    美国人的否定,日本人应用镍氢电池的成功,使中国在“863”项目中没有将超级电容作为重要的技术路径来考虑。在国家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诸多的政策中,可以说,很少能看到鼓励超级电容技术发展的影子。

    然而,从诞生那天起,就开始在市场摸爬滚打的金旅,并没有像其他企业那样陷入到国家制定的技术框架中。在许多企业被镍氢电池能量回收差,节油效果上不去而搞得焦头烂额时,金旅却独辟蹊径寻找新的储能电池。

    曾负责ABB低压产品多个项目,现任金旅技术中心新能源项目组主任的林宜备,在寻找过程中,看到一篇介绍美国超级电容技术的文章,检索中他发现,拥有该技术的美国麦克斯威(MAXWELL)公司,刚好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当时,以风电储能为主的麦克斯威,此时并不知超级电容还能用在混合动力客车上。

    善长变频技术和控制技术的林宜备,像找到了宝贝,因为他知道,如果要实现深度混合,用电量会非常大,这就要求储能系统需要高效率、电机和变频系统需要高效率,从而达到高节油率。而超级电容放电效率可达98%,远高于普通蓄电池80% 的充放电效率;超级电容还可以频繁地释放能量脉冲而不会产生效率衰减。更可观的是,超级电容在能量储存过程中基本不产生化学反应,因此具有超长的寿命。而此时,矢量控制变频技术在国内已开始成熟,自主新能源系统有了可与国外新能源系统竞争的实力。这让金旅年轻的新能源技术团队大为振奋。

    2007年初,麦克斯威提供的超级电容第一次试装在了金旅的混合动力公交车上,此时已是金旅研发的第三代混合动力客车。以后的5年间,搭载超级电容的金旅混合动力公交车,开始行驶在北京、杭州、南昌、天津、海口等城市,且不断地创新改进,已使金旅的混合动力公交车研发至第五代。正是这种执著和自主向上的力量,才使金旅在国家队和大企业前犹如一匹黑马脱缰而出。这匹奔跑而出的黑马,正以行动获取用户的芳心。

    超级电容超越了保守实现了创新

    一直致力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王秉刚,最早注意到金旅混合动力技术,并非来自企业。2007年下半年,北京环保局在全国采购了5家企业的混合动力公交车进行试运行,经过半年的观察,做了一个系统的总结。作为“863”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的专家,王秉刚参与了此次的观察总结。

    令王秉刚想不到的是,节油率、出勤率、可靠性最好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并非来自国家队,而是来自厦门的金旅。也就是这一次,让王秉刚开始注意到超级电容储能驱动技术。此后,王秉刚成了这项技术的传播者。

    其实,自愿成为这种传播者的还有杭州公交、天津滨海公交和南通公交。杭州与北京公交有着相似的经历,2007年,多家企业的混合动力车型开始在杭州试运行。经过长达半年多的空载、满载试验以及线路模拟营运的载客试验,金旅混合动力凭借相对稳定的性能在杭州公交的招标中脱颖而出。2008年,杭州在尚无“十城千辆”补贴的情况下,一次性采购45辆金旅混合动力客车。会上,科技部部长高新华介绍:早在2005年的时候,杭州公交就与金旅合作开发混合动力公交,毕竟是新鲜事物,所以在初期碰到了一些诸如馈电,爬坡困难等问题,金旅是一个市场反应速度很快的企业,不断地摸索沟通,到了2007年开发成功超级电容储能加电机直驱的混联系统后,把原来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解决掉了。到现在为止,杭州公交运行的混合动力公交车中金旅占到了700多辆,占据了杭州混合动力公交车的半壁江山。

    “可靠、稳定、节油。”这样的感受同样出现在天津滨海公交上,滨海公交技术部部长高增慧在会上介绍:2010年5月,我们通过公开招标,购置了36辆金旅的12米混合动力公交车,至2012年7月,36台混合动力公交车累计运行里程480余万,单车行驶13.5万公里以上,从这个运营情况上看,从动力系统的发动机,永磁发电机、驱动电机、电池组、电控离合器、混合动力控制器、驱动电机控制器等主要部件来看,总体上工作稳定可靠,未出现什么质量问题。正因如此,我们在后续的几次采购中,金旅以节油率高,故障率低,服务快捷等特长,连续中标,迄今我们已有金旅混合动力公交车112辆。

    应该说,地方保护比较少的试点城市,大多采用了不同品牌的对标方式,世界上的事往往就怕比较,南通公交也是在比较中认可的金旅。

    南通公交主管领导陈建平在会上介绍:2010年底,南通市政府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了50辆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其中47辆为混合动力公交车。当时,我们选择了两种技术路线,一种是以磷酸铁锂电池为储能的,采用双电机结构,电驱动系统的混合动力;一种是金旅的以超级电容为主要储能的,驱动电机直驱混合动力。通过一段时间的实际运行,金旅技术的混合动力突显出优势。由于选用充放电效率好的超级电容,使搭载的发动机功率要比同样长度的常规公交搭载的发动机功率要减少到25%到30%,这为节油效果奠定了比较良好的基础。

    今年1月,南通再次组织招标,其中一个流程是,要求企业提供样车,在选定的路线上进行实际运营,综合实验测试。测试结果,金旅样车的节油效果、道路适应性优于其他企业,故再次中标获得43辆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订单。

    在人们为自主品牌未能在世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竞赛中实现超越,而感到担忧时,以金旅为代表的中国客车企业显示出的自主向上力量,难道不值得人们深思吗。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