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事故播报

双层卧铺客车为中国独有 17个月连夺140命

作者:  信息来源:东方网    发布日期:2012-08-27

  最近17个月至少发生6起双层卧铺车事故,140人遇难

  东方网8月27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因要满足乘客可以在车上睡觉,又要在有限的空间内布置与座位客车相当的载客数,中国的设计者制造了“双层卧铺客车”。

  卧铺客车不仅解决了乘客长时间乘车的疲倦感,在客车企业的眼里,双层客车的乘员数增幅明显高于燃料、维修、过路过桥、人员等支出增幅。换句话说,双层公路客车的人均运输成本低于同等长度的单层客车,只要上座率有保证,使用双层公路客车能给客运企业带来更高收益。但近几年,频频发生的长途双层卧铺客车的交通事故已经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双层巴士的罪与过到底出现在哪些问题上?

  17个月至少140人遇难

  最近17个月全国至少发生了6起双层卧铺客车事故,多达140人遇难。然而,回顾往年的报道,卧铺客车车祸时间多数是凌晨。昨天,发生在延安境内的重大交通事故,同样是发生在凌晨,车内大部分乘客均处于睡眠状态,客车只有一扇门,3名幸存者只能从车窗逃脱。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双层卧铺客车发生重大车祸已有3起,共94人丧生。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2011年,全国发生的27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中,涉及跨省长途客运车辆的有8起,在凌晨和午后疲劳驾驶多发时段发生的14起,800公里以上超长途客运班线营运客车肇事约占重特大事故的27.5%。超长途客车大多是卧铺客车,另据统计,我国卧铺客车数量占大客车的比例为1%左右,但其事故死亡人数占大客车事故死亡人数比例达10%。

  今年3月被禁止生产销售

  桂林客车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李贤能曾公开发文表示,卧铺客车的设计者紧紧抓住了两个方面设计卧铺客车,既要满足乘客睡觉,又要在有限的空间内布置与座位客车相当的载客数,于是卧铺客车采用了上下双层排列、纵向安装卧具的布置形式。与座位客车和火车相比,卧铺客车提高了长时间乘车的舒适性,是一种非常适应中国客运市场需求的产品。

  从1980年代末开始研制,1996-1998年达到销售顶峰,卧铺客车曾经创造过年销量7200辆的市场表现。随着交通方式的多样化,卧铺汽车的市场也在逐年压缩。进入2000年以后,卧铺客车市场开始面对越来越大的压力,更主要的是:卧铺客车的车内环境恶劣,空间狭小、通风不足、卫生条件差。由于卧铺客车采用双层布局,实际上它的载客面积是座位客车的1.5-1.7倍,危险性很大。

  但是,频发的事故导致工信部与公安部于2011年12月31日联合发布了632号文,由于认定卧铺客车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明确规定:“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在卧铺客车安全技术标准修订公布之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暂停受理卧铺客车新产品申报《公告》。自 2012 年3月1日起,相关企业应暂停生产、销售卧铺客车产品,工业和信息化部暂停全部卧铺客车产品《公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这意味着,根据卧铺客车正常报废时间,5年左右,客运市场上的营运卧铺客车将消失。

  这种中国特有的双层卧铺客车到底存在哪些隐患?

  有专家指出,双层结构的安全问题一直双层公路客车挥之不去的阴影。过去,即使知道双层公路客车在某些线路上盈利能力好,一些地方的运管局仍然不敢对这一车型的使用放开,安全问题就是他们最大的顾虑。

  安全性较差是长途卧铺车被“喊停”的主要原因。这种车型重心高、过道窄、易燃物多,易发事故,一旦出事,损失往往非常惨重。实际上,适用长距离旅行的卧铺客车是我国特有的车型,在国外没有这种车型。

  上海运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近两年上海长途客运卧铺车的数量已在逐年减少,今后长线路运营将采取何种车型和运输方式,会根据国家相关要求,确保安全第一,并兼顾舒适和效率。

  据了解,目前上海正在运营的长途卧铺客车总量并不多,但涉及的长线路比较广泛,客运量平稳。截至去年底,上海长途客运卧铺车登记在运的共有453辆,占长途客运车总量的20%,以500公里至800公里的中长线路为主,也有到广东、四川等超过2000公里的超长线路。通常每辆卧铺车的客位在36个到42个,车辆高度都超过3.8米。

  业内人士表示,从专业的角度考虑,卧铺客车的安全系数相对比座位车要差一点,因为卧铺车车厢比较高,没有座位车稳。此外,卧铺客车内的走廊比较狭窄,行走不便,一旦发生突发状况,迅速疏散也有一定难度。

  凌晨禁驾却监管不力

  事实上,频频发生的长途双层卧铺客车的交通事故已经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2011年7月24日,交通运输部决定对卧铺客车实行特别监管措施,提出卧铺客车必须强制安装车载视频装置,推行凌晨2时至5时临时停车休息。

  但推行凌晨2时至5时临时停车休息的做法却并未得到有力的管理。行业内人士逐步达成共识:“卧铺汽车本来就是一个特殊国情下的过渡产品,市场需求量也不大。从去除安全隐患为重的原则出发,还不如干脆让它‘退休’。”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曾对记者表示,卧铺客车是一个时代性的产品,并非当前客运市场的主力车种。在铁路运输不能满足需求而高速公路网尚未建成之前,卧铺客车这一过渡期产品作用显著。然而,随着中国客运市场的发展,卧铺客车“已经不成气候”。更为重要的是,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之下,更需要我们做更加理性和坚定的选择。

  此外,今年9月1日,我国将正式实施 GB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第2012年版,与修订前相比,针对客车和校车等重点车型提出了更高更严的技术标准。“GB7258-2012”规定车长大于等于6米的客车须设置电磁式电源总开关和手动机械断电开关,明确了车长大于等于6米的客车须设置应急门的情形及客车应急窗安全玻璃的选用要求和应急锤配备要求,规定校车必须配备急救箱。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