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事故播报

卧铺客车还要让人心惊多久?

作者:  信息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2-08-27

  8月26日凌晨2时许,陕西延安市境内的包茂高速公路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双层卧铺客车和一辆装有甲醇的罐车追尾,并致两车起火,已有36人死亡,仅3人逃生。国务院已成立事故调查组。(见本报今日A1版)

  又是卧铺客车引发的特大交通安全事故,36个生命消逝,让人无比心痛心惊。

  想起去年的京珠高速“7·22”客车燃烧事故,其直接原因是事发客车违规运输危险化学品偶氮二异庚腈,这些危化品在挤压、摩擦、发动机放热等因素作用下发生爆燃。痛定思痛,2011年12月,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布文件,规定在卧铺客车安全技术标准修订公布之前,工信部暂停受理卧铺客车新产品申报公告;自2012年3月1日起,相关卧铺客车产品暂停生产、销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

  当然,这不意味着卧铺客车这个“流动炸弹”从此就在公路上消失,根据其正常报废时间,客运市场上的卧铺客车至少五六年后才能逐渐退市。这其间的隐患怎么防范和监管?

  延安车祸的原因仍在调查中,可从央视报道中我们仍可看出一些端倪:该客车的刹车痕迹有10米左右,客车嵌入罐车有2米左右,不难想象,客车当时的速度有多快!更让人忧心的是,客车只有一个门,这也可能是乘客无法逃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不由得追问:卧铺客车车速的上限该设定多少?如何遏制司机开快车?卧铺客车的设计为何如此不合理,车内日益豪华,却为何不多开一道逃生门?

  监管部门已意识到卧铺客车的运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可又无法让它一下子退出市场。那么,眼下我们除了祈祷司机技术好一点,开车慢一点,还有什么办法让卧铺客车安全发车、安全抵达呢?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