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李毅中:五大举措力促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大车网    发布日期:2012-06-27

   “对于中国的汽车行业来说,未来的十年将是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攻坚时期。在此过程中,中国的汽车产业除了要顺应世界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结构调整之外,还必须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坚定不移地推动传统燃油汽车的节能减排。”在日前举行的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峰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如是说。

    在他看来,唯有如此,我国才能真正打造出一个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环境友好的现在汽车产业体系,也才有机会实现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华丽转身。”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加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可以说重要且急迫,因此既无法回避,又箭在弦上。

    李毅中指出,在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我国的汽车行业必须切实做好五大方面的重点工作:

    首先,要坚持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统筹兼顾、并举发展。在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的同时,也要以快速降低汽车燃料消耗量为目标,大力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提升汽车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他透露,为了进一步降低传统汽车的油耗,相关部门将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要求,通过对乘用车生产企业进行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和分阶段目标值的核算管理,研究建立基于汽车燃料消耗量水平的奖惩制度,促进企业研发生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以加快推进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其次,针对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自为战、重复投入,却未有关键性进展的现状,需要在汽车产业内组织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学研结合,以集中各方力量尽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此外,为了进一步推进内燃机汽车的节能减排,也需要组织全行业加强对发动机、变速箱、电控技术的攻关和交流,以促进自主品牌的培育和推广。

    第三,要高度重视发挥标准法规的先导和规范作用,坚持标准先行。据李毅中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发布实施了61项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并且出台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初步建立了新能源汽车标准法规体系。“而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和制修订电动汽车技术条件、试验方法、充换电站等多项相关标准,以期早日建立与产业发展和能源规划相适应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他透露。

    第四,鉴于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培育和推广的过程中,还存在配套政策未跟上,组织措施落实不够,实际推广数量未实现计划目标等问题,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时还要加强市场培育,以带动整个市场的发展。

    最后,李毅中还建议相关部门,在进一步实施和完善针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的同时,继续加大对这一领域技术创新的投入力度,以强化税收政策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建立起长期稳定的鼓励和约束政策体系。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