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王继凯:校车超载监管外紧内松何时休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荆楚网    发布日期:2012-06-12

   记者从河南省濮阳市宣传部获悉,6月11日,濮阳市开发区开州路办事处张仪村村内街道上,一辆超载幼儿园校车发生燃烧事件,致使四名幼儿死亡。事件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新华网,6月12日)

  又是一起让人心痛的校车事故!车辆核定乘坐8人,可是事发时车内共有13名幼儿园学生和1名司机。驶向求知与快乐的校车,因超载这个隐形杀手断送了多少可爱孩子的尚未展翅的梦想!还有多少家长也肝肠寸断!

  校车超载是个沉痛的老话题,可这个老话题总用新鲜而悲痛一次又一次刺激着公众的神经。校车超载事故时有发生,在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在个别地方更是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河南濮阳去年11月末就曾发生一起校车超载致10人受伤的事故,好在没有出人命。可是,这回却有4条可爱的小生命永远离开温暖的家、欢乐的校园!

  校车超载,国家早有明令禁止。2010年7月1日,国家出台了首部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其中明确规定,校车运载学生人数不得超过核载人数;小学生校车每座必须配备安全带、安装“汽车黑匣子”,至少应设两个应急出口。同时,该规定还对校车座椅、内饰材料、出口、车窗、校车标识的组成、式样、车身外观涂装、标牌及停靠站点标志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并指出双层客车、铰接客车等不应作为校车。

  然而,为何校车超载事故屡有发生?如果说政府的监管部门不作为,他们可能会喊冤枉。媒体也曾曝光过,河北省迁安市交警就曾在路上拦截了一部超载700%的校车,本来只有8座的面包车密密麻麻塞下了64名小孩,加上司机和老师共66人。如果说监管部门认真承责,超载校车却照样每天行驶在接送孩子的路上,那又如何解释?这就说明监管部门在监管上还存在“外紧内松”的严重问题。表面上看轰轰烈烈,严查严管,每天出动大量的人力、物力满大街抓;可是就像个别消息所说,“一个有5次违法未处理记录的校车因‘特殊情况’仍然超载上道”!去年甘肃庆阳发生的校车惨案,事发前三天,曾被发现“该幼儿园存在校车超载情况,曾勒令幼儿园进行整改。幼儿园却一意孤行,仍超载运送幼儿”……

  像这样“事前”发现,而又继续上道的校车超载事件还有多少,相信没有监管部门能够说清楚。我们期望,“事前”发现能够像事故中有关部门总是第一时间那样迅速行动,采取果断措施,那样校车超载现象应该会有很大改观。监管部门可以尝试一下效果。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