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纯电动客车

江苏纯电动客车首获欧盟准入证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日期:2012-05-23

     “江阴人造的电动客车将很快就能出现在意大利的马路上,成为当地人出门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昨日记者获悉,江苏首辆出口的电动客车——常隆纯电动客车今天驶往上海港口,将漂洋过海抵达意大利格罗塞托省。而在今后两年内,位于江阴的江苏常隆客车公司还将向意大利提供100台中国产电动汽车,价值2亿多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今天起,江苏常隆公司也正式获得电动客车的欧盟认证,这也是江苏目前为止唯一一家获得欧盟通行证的电动客车厂家,创造了中国纯电动客车出口欧盟的历史纪录。

    江苏首台出口电动客车

    11.7米长、2.5米宽,重12.7吨,呈现在眼前的首台出口纯电动汽车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家伙。“这是江苏首台出口的电动客车,江阴制造。”江苏常隆公司的宣传部长文虎自豪地告诉记者,事情要从2年前的世界客车博览会亚洲展说起。当时常隆公司将自己生产的纯电动汽车在亚洲展上进行了展示,因为物美价廉,很快就吸引了几位外国客商的眼光,对方对他们的产品十分满意,并表达了购买的意向。“后来我们才知道对方是意大利实力雄厚的城市客车运营商拉玛公司,这次来中国是想考察能否买到适合意大利格罗塞托省的公共交通工具。”文虎回忆说,事后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和意大利格罗塞托政府领导多次到常隆客车公司考察,并前往常隆纯电动客车示范运行的地区和线路进行实地考察。2010年7月23日,这家公司一口气签下了购买100辆纯电动汽车的框架协议,价值2亿多元人民币。据对方介绍,这批纯电动客车将分批运抵意大利,约一个月后将行驶在格罗塞托省的马路上,成为当地人出门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

    取得首张欧盟“入场券”

    拿到了巨额订单,常隆公司的技术人员在兴奋之余,一个新的难题又出现在了眼前。纯电动汽车要出口意大利必须获得欧盟整车型式认证,而目前江苏还没有电动汽车厂商取得过这样的认证资格。

    “欧盟整车型式认证是欧盟委员会依据EC指令强制其成员国使用的整车、安全零部件及系统认证。”第三方检验机构——莱因中国的销售主管俞蕾蕾告诉记者,欧盟的机动车认证是极其严格的认证体系。该认证共26个大项,100多个小项指标要求,对汽车排放水平、安全性能及环保方面均设定了高标准。为了通过认证体系,去年7月,常隆公司就开始尝试制造第一辆符合欧标的纯电动汽车。“制造的时间仅花了1个多月,但进行是否符合欧标各项指标的检验却花了整整半年的时间。”文虎告诉记者,检验完毕后,他们又对不满足欧标的地方进行了多次反复试验,一直等到去年年底这辆试验车才通过了欧标。有了底气,常隆公司就开始制造首台销往意大利的纯电动汽车。今年4月28日,首辆常隆纯电动客车26个项目全部通过欧盟认证,常隆公司也因此获得江苏电动客车企业首张进军欧盟的“入场券”。

    车内细节体现人文关怀

    首台出口欧盟的纯电动汽车是怎样的?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昨日,记者也走进了客车内部一探究竟。记者看到客车内部十分宽敞,共有38张坐椅。客车的内部装饰以条纹为主,风格时尚。而令记者印象最深的是,车辆设计的很多细节都体现出人文关怀。比如车辆上专门设计了供轮椅放置的残疾人士使用区域,为了防止车辆因急刹车对轮椅造成的冲击,专用区域内还安装了抗冲击的特制护墙。此外,每个坐椅上还设计了时尚的防滑垫,既美观又实用。

    除了美观,实用也是纯电动客车的优点。客车的技术人员介绍说,一辆传统公交车行驶100公里的柴油花费为280元,而这辆纯电动客车行驶100公里平均要使用117度电,成本仅需58.5元。此外,这辆纯电动汽车的充电也十分方便,基本充4小时的电行驶的里程就超过200公里,完全符合在格罗塞托省行驶一整天的要求。此外,电动汽车仪表盘上还有一系列类似密码的数字,不管是出现故障还是电量不足,都可以直接在仪表盘上显示出来。

    在欧洲市场很有竞争力

    对于与自己合作开发的中国造电动客车,意大利买家拉玛公司也给了很高的评价。为什么会选择中国产的纯电动公交?拉玛公司的一位高层称,中国造的电动汽车在欧洲很有竞争力。他表示,本来他们来中国是打算考察普通柴油车的,结果一次偶然的机会就看到了常隆的这款纯电动公交。他们经过多次考察发现这款纯电动公交车一次充电续驶里程超过200公里,平均时速90公里,完全符合意大利对公交的技术要求,就提出了以中意合作的方式进行购买。此外,未来在马路上行驶的车辆整个大趋势就是零排放、无噪音、无污染,而常隆公司产的纯电动客车正好符合这些标准,这也是他们选择中国产品的重要原因。

    文虎表示,国内客车大部分都是进入发展中国家,例如中东、北非、南美等。国内客车企业很少有进入欧盟市场,尤其是新能源客车。所以,取得进入欧盟市场的“入场券”,对于未来电动客车行业的市场开阔和发展前景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常隆客车正在积极规划年产1万辆新能源客车和快速公交车的第二厂区,预计2014年建成,届时将形成年产新能源汽车7000辆、快速公交客车3000辆的产能,期待能在欧洲的电动公交市场上刮起一阵中国风。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