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信息

纯电动车“国标”7月1日起实施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凤凰汽车网    发布日期:2012-05-22

   近日,工信部网站正式发布《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该项标准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续航里程不低于80公里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标准,适用于使用动力蓄电池驱动、5座以下的纯电动汽车,提出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80公里/小时、续驶里程大于80公里的基本要求,同时规定了电动汽车安全、质量分配、加速性能、爬坡性能、低温性能、可靠性等方面的技术指标。

    据悉,该标准由工信部组织全国汽标委牵头,天津清源、东风、奇瑞、长安、上汽等企业,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共同参与制定,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为国家标准(GB/T28382-2012)并以2012年第9号公告发布。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标准在制定过程中,收集了大量的资料数据,进行了深入的实验研究,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

    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最受益

    比亚迪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节能新能源汽车和纯电动车技术标准等政策的集中出炉,意味着我国纯电动车产业在提高规范性的基础上将加快发展,并有望在拉动内需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标准的发布,将进一步规范我国电动汽车的研发和生产,有利于推动电动汽车市场应用,加强电动汽车管理,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他告诉记者,在出台电动车“国标”的同时,国务院还研究确定进一步鼓励节能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并将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以目前每辆节能汽车3000元的补贴标准,60亿元的预算可以拉动200万辆节能汽车销量。

    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家一系列鼓励和发展新能源和节能汽车政策的出台,不仅将大大提高企业发展新能源车的积极性,而且因为有了统一的标准,也改变了过去企业和地方因为标准不统一而“各自为政”的局面,使产业发展朝着更加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而以比亚迪为龙头的自主汽车品牌,也将成为国家新能源政策的受益者。

    记者了解到,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头羊的比亚迪,近年来其新能源车发展势头迅猛,继推出国内首款针对个人的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后,比亚迪的纯电动大巴K9市场表现也相当不错,去年“大运会”期间,比亚迪一批新能源车上路,为低碳深圳作出贡献。而最新推出的第二代混合动力车“秦”双模电动车,也将以其良好的性价比,成为新能源市场的新亮点。

    电动汽车产业迎来新机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利好政策频出,企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热情有增无减,纷纷重兵推出新能源汽车。按照国家有关规划,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50万辆。据中汽协统计,2011年国内纯电动与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是8159辆,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整车企业生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8626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655辆、混合动力汽车1300辆、代用燃料汽车5671辆;销售新能源汽车10202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830辆、混合动力汽车1499辆,代用燃料汽车6873辆。随着政策的倾斜,我国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大发展。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深圳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今年推广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据他介绍,深圳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排头兵,2011年,凭借“大运会”这一有利平台,大力推广新能源车,到去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4000辆左右。今年,在大力推广私家车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大在公务用车、国企用车、公交车等领域的推广力度。今年,我市将采购由比亚迪公司提供的500辆纯电动出租车和1000辆纯电动大巴,用于公交系统。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