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佘振清:校车政策出台利空非利好看淡全年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搜狐汽车    发布日期:2012-05-17

    5月16日,“2012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国内外27家客车制造商出席了此次展会。记者现在采访了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邀其就校车法规、客车出口、细分市场潜力及2012全年客车走势发表观点。

    一、 宏观经济走弱拖累客车市场,看淡全年

    1-4月,客车销售12.65万辆;其中4月份客车销售3.48万辆,环比下降5.69%。在上有交通部政策支持,下有校车市场发力的情况下,客车市场整体表现低于行业预期。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走弱的拖累【4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7%,创29个月来新低。PPI同比下降,反应了工业增速相对去年同期下滑、利润下降,制造业相对去年同期小幅萎缩,对商用来说是利空因素】,公路客运和公交市场均受到了影响。

    由于去年对2012年预期的普遍看好,许多运营公司向客车企业提交了订单;而今年实际需求的萎缩,令这些订单“难产”。部分客户即便交付了车款,也一再推迟提车日期,客车厂不得不承担额外的库存管理和车辆维护费用。

    客车市场下半年的走势,依旧受经济大环境的左右;整体面能否走强,很大程度上看“十八大”政策调整能否抬升宏观经济。

    二、 校车法规出台是市场利空因素非利好

    去年以来,是各界人士一直翘首以盼校车法规的出台。虽然国家近期相继出台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专用校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等法律法规,一定程度规范了校车市场及运营制度,但对于市场销售而言,却并非利好。

    根据政策精神,校车被划归公交车范畴,作为公交车辆的补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发展城市和农村的公共交通,合理规划、设置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为需要乘车上下学的学生提供方便”;“支持校车服务所需的财政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

    业界一直希望校车能作为单独的市场存在,催生新的市场需求和客户群体,并辅以国家的资金支持;根据现行法规,此前曾普遍预测的“市场成熟容量达80万-100万辆,金额千亿元”缩水已在所难免。而未来校车市场的走势,难以摆脱政策这“一双手”。

    三、 客车出口延续去年势头

    2011年中国客车出口29117辆,增幅42.15%。目前客车出口依旧延续了这一势头。这一方面是源于国内客车市场竞争激烈空间有限,国内客车企业纷纷海外谋生;另一方面也跟中国客车自己的“特色”有关。中国客车在国际上价格相对较低,交货期远低于国际同行,为国际上的运营商提供了新的选择,这两年发展较快;但某种程度上,客车出口喜中有忧,并无亮点,车企争抢局面再现。

    四、 细分市场无新亮点

    校车是目前表现最好的客车细分市场,只是市场份额目前尚有限。以校车销量远超同行的宇通为例,1-4月份,宇通销售校车2900余辆,而同期累计销售各型客车13728辆,公路客车、公交客车等依旧占有较大分量。

    今年公交车市场尚可,公路客运市场表现糟糕,此前被看好的城乡市场也下滑严重,下降了20%。受前两年汽车下乡政策的影响,微客和小型车大量涌入,抢占了城乡客运中巴车相当大份额的市场。

    总体上2012年客车市场并不乐观,校车市场释放的能量不足以扭转行业整体的颓势,中国客车难再现2011年的整张势头。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