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校车

国外校车标准一览 盘点各国校车五宗最字号

作者:贾元帝  信息来源:慧聪网    发布日期:2012-05-09

    美国

  早在1939年,美国政府就立法规定校车一律为黄色,因为这种颜色最醒目,即便在大雾中也最容易看清,因此也是最安全的颜色。

  当校车停稳,只要车门一开,左侧就会伸出一个写着"stop(停)"的红色牌子,同时"变"出一条1米多长的栏杆。迎面而来的车子必须停下,同向而行的后面的汽车也必须停下。如果贸然超车,不仅要被罚款,严重时还可能丢了驾照。目前,美国的校车标准一共有包括校车车体结构、防倾覆保护、刹车装置在内的34个方面的要求。

  法国

  法国校车司机必须通过严格的驾驶考试,获得省一级的驾照才能担任校车司机。校车司机的工作手册对出车前的检查、收车后在停车场各种装置的情况等都有详细规定。

  德国

  一辆大型校车可以接送几个学校的学生。德国严格规定,校车必须设立车站,车站标识必须明显可辨,要在规定车位停车,在进出车站时,校车要做出明显的灯光表示,此时其余车辆一律不准超越校车。另外,要求家长让孩子有足够时间上路赶车,以防因为追赶校车而出事。

  英国

  2003年,英国新校车正式投入运行。英国以高造价获得了高质量的校车,车身颜色也由该国传统的红色,改为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深黄色。

  按照规定,所有儿童不论有没有保险,一登上校车,全部由校车负责。在车辆设计方面,规定校车必须使用单层车辆;每个座椅上须配有安全带;校车外观颜色须明亮、显眼。

  加拿大

  首先,整个车身被喷成明亮的黄色,使其在道路上非常显眼,易于识别。车顶的闪烁灯、侧面的停车牌和车头前部的穿越杆有效保障停车后学生上下车和穿越马路的安全。

  其次,车体内有数条加强钢梁,增强车身的牢固度;油箱周围则罩上了一个钢筋笼,以免油箱受到碰撞后漏油起火;防碎玻璃避免撞车后玻璃破碎伤及孩子。

  加拿大校车停下后,就会从车头一侧向前伸出一根约1米长的黄色交通标志杆,表示不可靠近;从校车的侧面横向伸出另一交通标志杆,上面写着"停",警示其他车辆停驶。在加拿大的很多省份,超校车是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要被罚款、扣分。因此,校车是加拿大最安全的儿童运输工具,有关的死亡事故为零。

  各国校车五宗最

  加拿大最安全

 

  校车能够成为加拿大最安全的儿童运输工具,与司机的专业素质也密不可分。在加拿大,成为校车司机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首先必须符合作为司机的常规要求,如有3年以上的驾驶经验,通过司法机关的无犯罪记录检查,通过政府药检部门的酒精和药品的严格测试。还有一些更细致的规定,如必须有在和孩子相关的社区服务的经验,愿意为孩子服务,喜欢并能很好地与孩子沟通。此外,成为一名校车司机,还必须完成专业的校车司机培训且考试合格。

  加拿大的交通法明确规定,当校车停下来,紧急红灯闪烁,车内伸出有"STOP"字样的横栏时,校车后面的所有车辆都必须停下,且不能从旁边的车道绕过去超车。校车前迎面而来的车辆也必须停下,直到校车上的紧急灯熄灭,横杆收回去了,方可前进。如果有人敢以身试法,不但会被罚款,还会被计入不良驾驶记录。

  美国最牛

  作为一个车轮上的国家,每天都有无数汽车奔驰在美国大街小巷。在这中间,有一种车的颜色全国统一且式样也大同小异,这就是校车。醒目的黄色、卡车头加巴士车身,看上去结实又稳重。根据美国校车协会官网上的数据,全美有过半6至18岁的学生乘校车上下学。

  在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都有专为校车制定的法律,据说多达500多项。这其中包括对校车坚固性和安全性的规定,包括校车翻滚时的保护、车身连接部分的强度等。一句话,校车必须有"客车的设施,卡车的骨架"。

  2006年11月,在美国印第安纳首府,一辆素以彪悍著称的悍马撞上了停在路边的无人校车。结果,悍马半个车体粉碎,校车却安然无恙。自此,美国校车声名鹊起。

  除了"结实"外,美国校车还很有地位,整个交通要为校车让路。穿梭于城市间接送孩子的校车每到一个既定的上下车点,司机都会先亮起警示灯,然后将标有"STOP"字样的红色八边形指示牌往外一扳。此时,路上往来的其他车辆,犹如见到红灯,立即自觉靠边停车。等孩子们都上下车完毕,校车开走,这些车辆才能恢复通行,总统的座驾也不例外。这件事曾让白岩松感慨不已,并且在他的新书《幸福了吗》中问道:黄色校车何时能见于中国的大街小巷?

    泰国最贴心

 

  为缓解首都曼谷拥堵的交通状况,每学期开学前,市政府都会向家长们发出倡议,尽可能让孩子乘校车上下学,并郑重承诺会保证孩子的安全。由于学校条件不同,校车质量也不同,一般是可供十几个孩子坐的空调面包车。

  由于路途遥远,很多孩子一上车就睡觉,工作人员必须时刻盯着每个孩子,以免煞车或有意外发生时磕着碰着。

  由于有家长反映,女司机比男司机更细心,因此泰国规定,尽可能让女司机驾车。这样一来,不少原本用私家车接送孩子的家长才放心让孩子乘校车。

  此外,泰国的校车都有安全灯,在交通拥挤的区域会一直闪黄灯,此时其他车大多会自觉地“避让三分”。

  泰国校车是根据乘车线路分配的,一辆车上可能既有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有高中生。老师通常要求年龄大的孩子照顾年龄小的,为彼此提供一个学习相处的机会。一些国际学校的校车就像个“小联合国”,混杂着各种各样的语言。

  日本最萌

 

  日本人的时间观念很强,幼儿园通常会为每条校车线路安排一位组长,同一条校车线上的每位学生家长事先也都会拿到一个编号和通讯录。遇到突发状况,比如晚点,哪怕是1分钟,组长都要负责告知1号家长"校车晚点,可迟些出门等车",然后由1号家长通知2号,2号再通知3号……

  除了司机,日本的校车上多半还会有一位全程陪同的指导老师,有时候是学校里的生活老师,有时候是自愿做义工的家长。

  日本每家幼儿园都有卡通造型的校车。不过,到了中小学阶段,除一些私立学校外,公立学校都不再开通校车。日本提倡中小学生自己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学,条件允许的,则更鼓励步行。上小学后,老师会根据家庭住址的不同区域,告诉班上学生,哪些人住在同一区域,步行途中可以结伴同行。

  西澳最严

  西澳大利亚州(以下简称西澳)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州,其有关校车的规定可谓事无巨细。耐着性子阅读完这些条条框框的人,大多会得出这样一个总体印象严。

  在西澳,乘坐校车必须同时符合五大条件:年龄介于3岁半至19岁;就近入学;一周5天上学的日里有3天在学校;家与学校至少距离4.5公里;远离公共交通设施。自行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可获得一学期结算一次的交通补助,想申请这项补助,也必须符合上述条件。一旦发现父母只是上班途中顺路将孩子送到学校,补贴将立即取消。

  西澳的校车司机上岗前都要接受诸如怎样与孩子打交道、医疗急救的专业培训。同时,他们还必须遵守37条"必须"与"严禁",包括确保车辆行驶途中每个孩子都有座位;开车前8小时内严禁饮酒;如需服用药物,必须出示"服用此药物不影响司机行为能力"的权威证明。

  西澳校车的承包商们压力也很大,他们必须对司机从严管理。比如,确保司机都有从事与孩子相关工作的有效资格证;及时掌握司机是否有不良行为或犯罪记录等。一旦被发现有违规行为,承包商将面临两种凄惨结局:要么被处以6万美元罚款,要么被判5年有期徒刑。

  西澳就是以这样细致而严格的条款来确保校车运行的绝对安全。

  说起日本校车,很多人会首先想到那些超级可爱的卡通造型。长期以来,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的HELLOKITTY、咸蛋超人等动漫形象的校车图片早已深入人心,成为日本校车的典型。日本校车上花花绿绿的图案足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使他们不再抗拒上学,就连许多成年网友都忍不住感叹"有这样的校车接送,早晨再也不会赖床"。 加拿大校车被誉为"世界第一安全校车",除法规严格外,全国统一的规范标准从硬件上保障了孩子的安全。加拿大校车颜色、款式和配备都是统一的,每个座位都配备了安全带。校车鲜艳的深黄色非常醒目,外形看起来很结实,有点像装甲车。据有关部门统计,相对普通车辆,校车的交通事故率非常低,迄今为止还没有因为校车车祸导致重大伤亡的记录。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