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校车新国标对安全性要求明显提升

作者:贾元帝  信息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12-05-02

    面包车刷上黄漆就是校车?今年4月初发布的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除了要求喷涂专用校车外观标识外,新修订的标准更加注重车辆的安全性能和车辆安全管理的可操作性。

    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包括《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专用校车学生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分别代替《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专用小学生校车座椅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

    据国家标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在制定过程中按照“安全第一、符合国情”的原则,多次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两项标准明确了专用校车及座椅系统的各项技术指标和试验方法,充分考虑了专用校车的设计、生产、使用等各阶段的特点,更加注重车辆的安全性能、更加注重车辆配置的人性化、更加注重车辆安全管理的可操作性。

    与原标准相比,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修订的新标准对车辆安全性能的要求明显提升,在车身结构强度、碰撞防护结构、制动装置、司机视野、轮胎、安全带设置、应急逃生配置、座椅性能等方面的要求均有提升。

    据介绍,新标准中关于车辆的配置更加人性化,提出了专用校车的踏步(台阶)不能太高,必须设置上下车扶手、通道必须平整防滑、座椅和隔板必须软化处理、车内空气质量必须达标等一系列要求。此外,新标准要求校车安全管理相关配置更加完善,对限速装置、乘员数量限制、急救箱配备、照管人员座椅配置、灭火装置、专用校车标志灯、停车指示牌、停车提醒标示、行驶记录仪录像监控系统等做出了一系列规定。

    国家标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的实施将有力地支撑《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对于规范专用校车生产、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