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4000亿校车产业将迎来黄金期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浙商》    发布日期:2012-03-19
   “可以预见,《校车安全条例 (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公布将推动校车市场爆发式增长。在家轿市场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校车将成为各家车企争夺的‘蛋糕’。”中国汽车行业协会负责人对记者说。
  
    2011年12月11日,《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草案”)全文公布,公开征求意见。《条例》规定:“三年内,用于接送幼儿、小学生的专用校车不能满足需求的,可以根据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的规定,使用其他取得校车标牌的载客汽车。”这意味着,目前国内非专用校车将在未来三年内完成淘汰。
  
    校车产业进入发展黄金期
  
    一桩桩带血的事故,让校车安全问题成为各界讨论的焦点,同时,生产安全校车的巨大产业市场也引起人们的关注。
  
    校车“大蛋糕”究竟有多大?据相关机构统计,我国中小学生人数约为2.3亿,按照平均每车35个座位估算,约需要100万辆校车来满足市场。目前国内各类校车只有10万辆,符合标准的仅为1万辆左右,学生千人保有量仅为0.12辆,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千人校车保有量分别达36辆和18辆相比,差距甚远。根据测算,中国的专业校车潜在市场需求规模达4000亿元。
  
    校车产业不仅将造福汽车生产企业,对刺激经济也有一定作用。根据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刘慧勇的测算,如果国家在5年内拿出1万多亿元来购买校车,将带动钢铁、塑料、汽车制造和修配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加上建设校车车站及配套设施,每年可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
  
    这样一块被忽视多年的“大蛋糕”,突然抛入市场让众多车企欣喜之时却又措手不及。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拥有专用校车生产资质和产品公告的客车企业在20家左右,但能形成规模生产的企业却寥寥无几。国内校车生产的“龙头老大”宇通客车(24.51,0.31,1.28%)2011年校车销售量仅为1200辆左右,中通为600辆,而亚星、金龙等主力校车生产企业产能与销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然而,《草案》的出台可能变成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随着各地政府整改措施的推进,有望驱动安全、规范的校车运营机制的建立,推动专业校车市场进入爆发式增长期。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处长乔玉全就曾公开表示,未来5年将迎来中国校车发展的黄金期。
  
    校车企业抢占市场
  
    在舆论与政策的触动下,校车产业大战已经悄然打响。国内主流校车生产企业纷纷采取行动,抢占未来校车市场的大蛋糕。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客车生产国,中国在专业校车设计和生产上并不落后于美国,国内多家主流客车企业都已经制造出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产品。据记者了解,宇通客车几年前就集中精干技术力量进行校车产品的研发以及学生交通安全解决方案的研究,并参与了我国专用校车标准的制订。继成功制造出美式标准校车“阳光巴士”后,宇通又正式推出第一款自主研发的专业级校车ZK6100DA。
  
    就在《草案》发布前2天,上汽商用车MAXUS大通V80专业校车基型车进行了一场翻滚试验,声称除了通过国家标准全方位测试以及ECE标准认证,还根据中国小学生的身体参数特点进行人机布置。与此同时,MAXUS大通还发布了《中国轻客校车白皮书》,提出“定点生产、财税支持、特许经营、降本减排”四大主张。
  
    黄海客车曾会同辽宁省教育、公安、交通、财政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发黄海校车,并参与制订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的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丹东黄海形成了5种不同长度的系列产品,2010年在原设计基础上进行产品改制和加装的新款专业校车下线。
  
    此外,江淮客车也在原有4款校车的基础上,进行校车产品的更新,特别是9米以下的校车市场;金龙汽车(7.82,0.10,1.30%)也推出了多款校车产品;亚星客车(8.23,0.11,1.35%)、东风旅行车公司参与制订校车标准……
  
    浙江青年汽车也于2011年推出了自己独立研发制造的首款校车JNP6120GLM。“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推出校车,一方面是因为专业校车是一个值得开拓的细分市场,可以进一步丰富青年汽车的产品线。另一方面,专业校车在中国市场刚刚起步,这个领域还未被完全打开,开发潜力应该是不错的。”青年汽车相关人士表示。
  
    目前国内校车市场中,宇通、长安、东风校车的上牌量排名在市场前三位。校车上牌量前十名的企业占市场总量的89%,其中排在前三位的企业上牌量占市场总量的52%。
  
    校车运营瓶颈亟待破解
  
    虽然校车产业市场潜力巨大,但是目前国内各大城市的校车服务发育得并不好,其中最突出的是校车的管理和运营资金问题。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郑州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曾提交《关于大力推广使用专用校车的建议》。其中历数了校车市场难以在中国开启的几大原因,其中最主要的还是校车运营缺乏足够的财政支持。和美国校车一样拥有“大鼻子”的宇通专业校车每辆报价是40万元,由于校车是专车专用,节假日、寒暑假都处于闲置状态,而且要配上专门的驾驶员,再加上维修保养费用,校车根本无法做到像其他客车那样的运营效率。公立学校若无政府支持,很难承担校车购买和运营的费用。
  
    在北京,阳光彩虹教育服务公司曾开通灯市口小学、曙光小学等学校的校车业务,高峰时有98辆校车,共有68条线路,每个学生每月收取50元的乘车费用,但运营不到一年,就因为无法盈利而关闭。
  
    此次《草案》直面这一最棘手的问题。《草案》明确规定:“国家通过财政资助、税收优惠、鼓励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支持农村地区为居住分散的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提供校车服务。发展校车服务所需的财政支持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
  
    “这解决了校车经费来源及其投入渠道与方式,使之有了稳定、持续的资金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曾在全国两会提交《关于实施全国校车安全工程的议案》的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对记者表示,他非常期待具体实施细则的出台。
  
    周洪宇同时建议,为鼓励民办幼儿园和中小学购买专用校车,减少不安全因素,最好还应明确规定“国家对以非财政资金购置校车的教育机构给予政策性优惠”;为鼓励校车企业大批量生产校车、减少生产成本进而降低教育机构购置校车的费用,鼓励专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规定“国家对校车生产企业和校车运营方给予政策性优惠”;为使更多家庭贫困的学生可以乘上校车,规定“财政部门应对乘车学生予以适当补贴”等。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