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校车安全需要政府高度介入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发布日期:2012-03-19

    除了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等人大代表大力为校车安全运营鼓与呼外,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也带来了校车方面的提案。

    龚立群:建议减免校车运营费用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很关注校车安全问题,他带来了《关于实施全国校车安全工程的政策建议》。建议提到,政府应成立专门协调机构负责实施“全国校车安全工程”,制定校车的各项技术标准和校车生产准入制度,通过立法、完善财政扶持政策,进而逐步在全国推广实施。

    在接受《商用汽车新闻》记者采访时,龚立群表示:“解决校车问题,一是使用的校车要符合相关标准;二是校车发生事故主要是在农村,受限于经济发展水平,农村买校车就图便宜。所以政府要给予支持,在校车运营费用、税收方面进行减免。”

    为此,龚立群提出四方面的建议:

    一、税收支持政策

    1.对生产企业:免征7米以下校车车型消费税;

    2.通过县级以上教育机构购买校车,可参照军品政策享受增值税免税(或适用低税率6%、13%),同时免征增值税对应的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

    3.校车使用进口关键零部件免征进口关税和增值税;

    4.对用户:学校、企事业单位购置校车车型用于接送学生在车辆上牌时免征车辆购置税;运营期间免征车船使用税。

    二、财政支持政策

    1.设立校车安全研发科技经费专项,依据客车生产企业上报的研发项目审核后给予补贴资金;

    2.鼓励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购买校车,并给予一定购车财政补贴和运营财政补贴,购车补贴可直接补给生产企业,也可补给购车用户。

    三、政府通过产业引导政策,保证校车市场有序稳定发展

    四、严格校车生产企业准入条件

    贾康:国家有财力发展校车

    作为一名财税专家,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同样很关注汽车工业的发展。今年他带来的三份提案中,两份与汽车密切相关,一是校车安全;二是汽车轮胎安全。贾康表示,解决校车问题,目前没有财力上的硬障碍。

    在“关于加强我国校车安全”的提案中,贾康建议,除目前已采取的对各地现有校车加强管理监督等措施外,还应作更全面的考虑,从物、人、路、法等四方面努力强化校车安全。

    一、物的方面:动用公共资源积极采购安全性高的合格校车。

    从已发生的校车事故来看,首先问题在于许多校车的车况不能符合安全要求,规格低,质量差。有些欠发达地区基本是以低档车改装对付。所以从物的视角看,这方面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提供出合乎基本要求、安全性高的校车。在我国综合国力提升、财政资金实力加强、外汇储备充裕的情况下,已具备前所未有的物质支撑能力来动用公共资源较好解决这一问题。具体的校车供给方式,可考虑通过对国内市场、国际市场的政府采购取得合格用车,分几年全面到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