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校车制度照搬欧美和大包大揽都不足取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发布日期:2012-03-19

    去年发生了多起校车安全事故,校车和校园安全问题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当前,对建立校车制度可谓众说纷纭、各执一词,其中很多观点值得借鉴,但必须清醒地认识产生校车安全问题的根源,以理性、科学的态度解决问题。对此,笔者作了一些粗浅的思考。

  提高科学决策水平,防止“一哄而上”的购车之风

    当校车问题成为众矢之的,尽快购买配置校车似乎是应对舆情压力的快捷方式,但如果相应的运营管理制度不健全,最终只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还会因盲目跟风产生新的问题。校车问题的背后,暴露的是重经济发展、轻社会服务,重设施建设、轻配套政策,重校园安全、轻校外管理等深层次问题。一哄而上地购置校车,不仅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出行安全问题,还会重蹈覆辙,使问题陷入恶性循环。反思制度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弊端,将舆情压力引导到科学民主决策上,才是合理解决校车问题的关键。

  首先,在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我国当前的居民收入和城市化水平、教育资源配置和交通基础设施等条件,都难以实现与欧美同步的市场化校车运营方式,所谓美国“百年校车制度”并不适合中国国情。其次,我国区域发展差距较大,实行完全的政府包揽方式,所增加的管理运营成本难以估计,尤其是对欠发达地区而言,既缺乏足够的财力支撑,也不具备持续运营的能力。三是各地财政状况、交通设施、教育资源等条件差异较大,需要采取多样化、灵活的运营模式和管理制度,不宜搞“一刀切”式的全盘改革。

  个别观点将校车安全问题归咎于撤点并校改革。撤点并校是在人口出生率下降、城镇化步伐加快、农村人口加速向城镇流动、农村学校出现“空心化”现象等背景下,为提高农村地区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而采取的改革措施。不能因为存在校车安全问题,就简单地质疑甚至否定农村义务教育改革的成果。

  理性分析农村地区多发校车安全事故的根源,一是公共交通发展滞后;二是校车市场化运营与学生家庭经济承受能力之间的矛盾,导致产生超载超速、车辆陈旧、“黑校车”等重大安全隐患;三是管理不到位,如校车司机的管理、运行的安全管理、车辆的审查等,都会产生校车安全问题。归根结底,学生基本生活配套体系建设与教育制度改革脱节,是产生农村学校校车问题、食堂问题等的重要根源。因此,在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教育水平的同时,加快与农村义务教育改革相适应的学生生活配套体系建设,统筹规划建设学生吃住行工程及相关制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健全校车制度应重点面向农村地区

  与农村地区相比,大中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发达,路网密集,教育资源相对集中,“学生公交卡”制度早已成熟,上学出行方式多样,出行难更多地体现在交通拥堵上。公交系统只需在学生上下学时间段,按运营路线集中发“学生专用公交”,无需在大中城市主城区配备专用校车。对小城镇学生而言,由于城镇规模较小,教育资源也相对集中,上学出行距离较近,“出行难”问题并不突出。

  而大中城市和小城镇的这些优势,正是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山区农村的劣势,这也是导致农村校车安全问题突出的主要客观因素。因此,建立校车制度应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重点根据农村学生需求、交通出行特点和经济承受能力,制定覆盖农村地区的校车运营制度。

  建议校车运行管理“以县为主”

  针对陕西省自然、地貌、交通、经济等条件差异显著的特点,建立校车制度也应有明显区别,以适应不同地区的需求。在制度设计上,首先应大力发展覆盖乡、镇、村的县级公共交通体系,充分发挥当地公共交通的作用,在公共交通无法满足的情况下,再考虑配备专用校车。在车辆配置上,应根据平原县、山区县、高寒县等地形和路况差异,确定不同的校车配置技术标准,做到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在运行管理上,应依据教育管理的特点和学区布局,以县为单位,建立与撤点并校相配套、与道路状况相适应的学生交通出行方案,据此测算校车配备数量和运行成本,强化集中管理、统一运行。

  当前校车经营模式多种并存,其中以学校自营和纯营利性组织经营两种方式为主。而校车的低盈利性与经营组织的盈利需求之间的矛盾,正是导致产生校车安全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一方面会增加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又会使一些定价较低、安全不达标的车辆充斥到校车中,也缺乏必要的安全保障,相对正规的校车反倒难以持续有效运行。

  有的观点认为,政府应将校车作为学生的福利和应提供的基本社会公共服务,承担管理责任和运营成本。这种“大包大揽”的运营模式,在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下,显然缺乏统一实施的财力支撑和运行条件。尤其对陕西省县域财力不平衡的现状而言,这种模式难以全面推广,只宜根据县级财政收入水平,在个别县区试点实施,部分县区以交通补助方式推进。而对大部分县区而言,还需要探索更加务实、高效的运营模式。

  有些观点提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办法,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由企业具体承担校车运营业务,政府给予适当补贴和政策优惠。这一模式能否成功的关键,仍然取决于政府补贴和优惠的程度是否能保证企业必要的盈利空间。

  因此,建立合理有效的校车运营模式,关键在于要在保障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同时保证运营者的必要利润。而这一矛盾如何破解,必须深入经营单位进行充分的调研论证,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探索建立不同的运营方式。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