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公益校车强国之举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搜狐    发布日期:2012-03-14

   近年接连发生的学童车祸,引起社会舆论深切关注。紧急落实温总理在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国务院法制办2011年12月11日公布《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为深化研讨,本文从义务教育内容、社会保障范围、公共财政职能和地方债券风险等角度,对发展公益校车问题,谈几点探索性意见。

  一、校车非凡车 理念可强国

  在已跨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现代社会,是否从立法层面,将中小学校车作为义务教育内容,纳入社会保障范围,是检验立法者群体理念的一块试金石。其背后,则反映一国的公民理念与素质。而公民的理念与素质,从根本上决定着民族兴衰、国家强弱。

  有人说:美国财政为中小学生提供校车,是因为该国富强。其实,早在真正富起来之前,美国就有公益校车。当人类没有发明汽车时,美国小学曾经使用过马车。从根本上说,能否为学童开公益校车,不是穷富问题,而是理念问题。有了先进理念,只要发明出车辆,人们即使穷,也能让学童乘坐校车。为学童开校车,可以拉动社会需求,促进国家富强。此间因果,需要详查,值得深思。

  校车作为义务教育内容,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并不是说每个中小学生都必须乘坐公益校车。离学校近的,无需乘车;跨区择校的,没有公益校车运行路线。在义务教育覆盖的社区范围内,超过适宜步行的距离,才是需要乘坐公益校车的学生群体。这一群体相对学生总数的占比,学校密集的大城市较低,居住分散的农村较高。具体比例和各年度的确切人数,一经学校登记调查,立即明了。

  二、财政为教育 不妨发公债

  论乘坐公益校车的学生比例高低,农村比城市更需要校车。而农村财力远不及城市,这是一个尖锐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的途径,除了需要中央与省级财政一定的转移支付外,各市县财政还可依据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授权,经信用机构评级,在国内债券市场上滚动发行地方公债,筹集资金。

  从世界范围看,为普及义务教育而发行公债,并非没有先例。引人深思而又颇有趣味的是:“宁可欠债,也要加强”这句邓小平同志的名言,似可作为美国校车的真实写照。其实,美国中小学的公益校车,基本上都是靠地方财政负债开动的。平均说来,美国各州发行的市政债,80%用于中小学义务教育,其中包括为学童开校车。

  负债发展义务教育,是否存在财政风险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至少从美国这个先例看,时至今日,100多年过去了,尚未显露负债教育将会失败的迹象。退一步说,即使在率先登上火星之后,美国有的州因为负债发展义务教育而破产,那也将是虽败犹荣,因为人类不会忘记先行者的足迹。

  可能有人会问:为提高义务教育水准发行公债,偿债资金从何而来?从具体操作环节说,在一定时期内可滚动发债,以新偿旧。从长期效果与根本来源看,则来自国民素质提高,来自科学技术进步,来自社会需求扩大,来自就业机会增多,来自经济发展,来自税收增加,来自国土升值,来自国家富强。当国家富强后,则可能有外国人愿意出钱买债,充当他们的外汇储备。

  三、内债非纯债 国债即民财

  为开公益校车,提高义务教育水准,应当尽量利用内债,而不借外债。在我国目前社会资金大量盈余且持有巨额外国债券的情况下,内债足矣,完全没有必要发行外债。

  公债非债,就整个国家而言,内债并非纯粹债务,同时也为国人债权。这中间的道理,与父母子女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类似。在一家之内,父母的债务被子女的债权抵消,整个家庭对外并无负债。譬如一父有3子,3子都有意中人,6人各存万元银,惟独老父无分文。结婚个个要新房,父向6人借钱粮,雇他3对动泥浆,先让兄嫂配成双。戏法一式变3轮,3个儿媳娶进门,资产负债三六万,无涉外国不干邻。倘若老汉无此勇,何年何月抱长孙?

  由此推知,劳动创造财富,善于利用内债激活潜在劳动的国家富强,无债但多闲置劳动的国家落后。债权债务恒等,国债必为民财。用公债办实事,国民双重受益,在增强国力的同时,增加个人金融资产。接下来的问题是:这样形成的民财究竟是好是坏,会不会带来财政危机?答案是:只要把钱用在刀刃上,不愁偿还。其实,国民并不真正愿意政府把公债都偿还了,因为把钱全买股票的风险太大。

  四、公益校车开 好事接踵来

  通过立法将校车作为义务教育内容,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内,有条不紊地加紧实施,不仅会减少学童交通事故,提升义务教育水平,而且还将给整个国家和全体人民带来诸多好处。

  首先,增强民族自尊心,消除贫穷自卑感。我们民族,在包括校车在内的许多公益事业上,往往自甘落后于人。察其心理原因,是以往贫穷带来的自卑感,以致影响自尊心。当符合国家安全标准、色彩统一、一望即知的公益校车,在城乡形成亮丽的风景线,无疑将有助于消除上述自卑感。这种景象会增强民族自尊心,使人们相信:别人能够办到的事情,我们也能够办得到,至少是别人100年前做的事,我们现在也可以开始做。

  其次,提升国民理念,优化社会风气。校车座椅的安全与舒适,可能比其外表色彩更强烈地触动人们的心灵。自幼乘坐规范校车上下学的山沟穷孩子,对公益事业的理念与社会责任感,将不同于他们的父母。他们不会再觉得,公益事业主要是政府的事情,与自己家庭关系不大。更不会认为在公益事业与卫生标准方面,我们可以落后于人。他们会自然觉得,我国在各方面都可与发达国家平起平坐。这有助于提高全民族的文明程度,优化社会风气。

  第三,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在“十二五”期间加紧推广公益校车,必将从校车生产销售、司机培训聘用、车队管理、原材料供应、消费品购买、服务业发展等方面,直接或间接地扩大国内需求,增加就业机会。就业增加,反过来又会增强社会购买力,进一步扩大内需。

  第四,促进经济增长,增多税收。在现代技术装备条件下,社会需求是决定经济增长率高低的首要因素。需求扩大,设备利用率就会提高,就业也会随之增加,经济增长速度必然相应加快。GDP增加,必然相应增加税收。目前我国税收与同期GDP之比接近40%,按投资乘数约为3计算,即每增加1亿元投资,可以增加3亿元GDP,增加税收1亿多元。因而,在全国范围算总账,因财政出资购买校车而最终所引起的税收增加额,可能与财政支出大体相当。

  第五,降低农村辍学率,增加优秀人才。在广大农村逐步推广公益校车,有助于降低辍学率,让更多的农村孩子集中到较好的学校,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这不仅会普遍提高农村人口的素质,还可能涌现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因为接受较好教育的总人数增多,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必然相应增多。

  第六,神州仁政史,校车添一笔。中华民族,神州大地,校车善举,焉能不记!在公益校车可能带来的诸多好事中,有一件将是优化历史记录:紧接不忍卒读的学童车难之后,以醒目标题增记国家通过立法大力推广公益校车的深情一页。缺少这一页,我们民族将为学童车祸死难事件频发而长久蒙羞,当政者与立法者也将为此留下历史遗憾。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