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政府应把好校车安全“方向盘”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2-03-12

    【观点】校车安全管理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各级政府要因地制宜,探索出符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校车管理运营模式。要切实承担起监管责任,对不合格校车和违规接送学生等行为严惩不贷。

    “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校车安全”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在称赞政府工作报告回应社会现实的同时,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校车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府要把好“方向盘”。

    根据教育部门2011年的统计数据,全国共有在校学生1.8亿人,有接送学生的车辆共28.5万辆,但其中符合相关安全标准的只有不到3万辆。

    要配备符合安全标准的校车,首当其冲的问题是,钱从哪里来?此前公布的校车安全条例草案规定,发展校车服务所需的财政支持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具体办法由财政部门制定。

    针对这一原则性规定,不少代表委员指出,在实际操作中,应该根据各地实际,明确具体分担比例,才能确保投入到位。在湖南,已经明确省本级财政2012年将安排以奖代补专项经费1亿元,以后在此基础上将逐年增加,用于补助县(市、区)学生用车管理工作。这1个亿怎么用,用到哪些地方,应当明确。一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说,校车安全的薄弱环节主要是在农村,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集中国家财力,解决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校车配置问题。

    校车买回来,怎么“开好开稳”?代表委员们认为,校车安全管理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法制、交通、公安、教育、安监等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和共同努力。各级政府要因地制宜,探索出符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校车管理运营模式。要切实承担起监管责任,对不合格校车和违规接送学生等行为严惩不贷。校车安全条例出台后,要及时执行实施细则,对校车的运营管理等方面作出细化规定,并严格责任追究机制。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