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校车

美国保证校车安全要过“三道坎”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日期:2011-12-20

    在美国,学校离住家超过2英里的公立学校中小学生都可乘坐校车上学,每天有48万辆校车奔驰在美国的城市和乡村接送孩子。为了保证校车安全地在道路上行驶,美国设置了“三道坎”。
  家住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县的小学生汉娜今年10岁,却已是校车的“老乘客”了。从幼儿园开始,汉娜就每天坐校车上下学。尽管校车换了又换,但汉娜说,坐校车始终给人愉快的感受。

  汉娜说:“乘坐校车非常方便,校车坐起来很舒服,而司机也一直对我们很亲切。”

  不管是在城市繁忙的街道上,还是在乡村的公路上、荒凉的沙漠中和险峻盘山的路上,不管是天晴还是下雨,黄色的校车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了保证看似普通的校车的安全,美国做出了非常细致的规定。美国校车理事会的组织者之一、美国校车制造商navistar公司市场经理大卫·希尔曼表示,美国为保证校车安全,校车安全共有三方面的工作:“要保证美国校车的安全一共有3个方面的因素,首先是产品本身,第二是监管,包括对生产校车的标准、相关的交通法律规定等;第三是校车的运营。”

  希尔曼把这三方面的工作形容为“三道坎”。希尔曼说,美国的校车形象朴实无华,甚至有点“傻”,但论安全程度,很少有车辆能跟校车相比。他表示,美国对校车安全有严格的规定,比如:车身必须喷涂为全美统一的黄色;在车身的前后用大字标识“校车”;安装“停止”标志信号杆,与闪烁红色车灯配合使用,在校车打出停止牌时,其他车辆必须停止,而“安全”始终是校车最优先的目标。他举例说:“(要保证安全)主要是靠校车本身的力量。比如校车制造中规定,车顶必须能承受校车本身1.5倍以上的重力冲击,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保证能够打开车门,因此我们必须对校车进行测试,这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当然我们还有对侧面抵御冲击力的规定等。”

  林林总总的规定和校车制造商的责任感,保证了校车的可靠性。希尔曼还介绍说,地方政府会定期从校车制造商购买校车,对各项指标进行测试,以便对校车生产商的资质进行评估。有了这样的安全保证,校车才有高安全系数。2006年11月,美国印第安纳州一辆悍马车撞上了停在路边的一辆空校车,校车基本安然无恙,而以坚固著称的悍马则七零八落,校车本身的素质可见一斑。

  希尔曼说:“校车每天都在路上奔驰,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我们希望您能谨慎驾驶,请记住,看到停止牌时一定停车,保证学生优先。”这是美国推广校车安全的一个节目,向普通车辆驾驶人详细地讲解了保证校车安全的一些守则。目前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为校车和学校交通制定的法律法规加起来多达500余项,而校车得到的优待甚至超越了美国总统。美国交通法规定,“在校车停车、学生上下校车时,任何车辆,包括警车、救护车和消防车甚至包括总统车队,都必须完全停车,且距离校车20英尺以外的距离。在美国,超越正在停靠和上下学生的校车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会被处以罚款,并被吊销驾驶执照一年”。

  除了监管之外,校车的运营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美国校车理事会的希尔曼介绍说,校车司机本身门槛不高,老人、家庭主妇都可以担任校车司机,但必须经过严格的考试和培训。而为了保证校车安全,还会因地制宜地进行一些特殊培训。

  希尔曼说:“司机必须经过训练,比如在科罗拉多州,那里的山区经常下雪,那里的司机应该经受在积雪路段安全地驾驶校车的特别训练。而在佛罗里达,那里的校车司机应该有一些如何应对暴风雨的训练。”

  除司机之外,学生也被动员积极参与到校车安全中来。10岁的汉娜现在已经是校车的“巡视员”,在暑期受过训练专门处理校车安全事务:“巡视员就是要保证学生的安全,特别是在疏散的时候。巡视员还要告诉别的学生在校车里要坐好,不要把手伸出窗外,以及保持通道的通畅。”

  产品、监管和运营,构成了校车安全的防护网。而校车本身的安全,当然要靠全社会来保护。希尔曼说,事实上,校车提高了交通效率,而交通效率也会促进校车安全,大力发展校车将形成“良性循环”。

  希尔曼说:“每一辆在路上行驶的校车会减少36辆上路的小汽车,如果没有校车,上路的车将会多得多,因此我们(的校车)减少了堵车,也减少了污染,同时也保证了学生的安全,因为减少学校附近的交通流量,孩子们在过街时将会更加安全。”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