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燃气客车

LNG客车赢在安全、清洁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报 郑满宁    发布日期:2011-12-14

    今年6月,一辆车牌号为闽AY7818的福州303路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尾部冒出“白烟”,导致乘客和路人一场虚惊。这场虚惊却带火了福州LNG公交车。

    安全客车

    “LNG是液态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它们本身无毒。LNG公交车冒出的‘白烟’实际上是雾气。因为LNG气体比空气轻,在空气中会迅速向上飘散,快速挥发,不容易发生爆炸。”福州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LNG气体储藏在钢瓶中,温度为零下160摄氏度,如果发生泄漏,这些低温气体和空气接触后发生气化,就出现了白色的雾气。即使遇到明火,LNG也不像汽、柴油那样易燃。LNG液化天然气的燃点温度较之汽油偏高(汽油为360摄氏度,LNG为650摄氏度),所以其安全性远远高于汽油。“在国内外LNG汽车运行40余年的历史中,从未发生过重大火灾事故。”黄海客车总经理助理兼企划处处长林崇富说。

    清洁客车

    在清洁性方面,LNG主要成分是甲烷,燃烧充分。经过低温净化处理后成为液体,成分单一,有害物的含量很少,很少产生燃油燃烧后生成的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无颗粒排放物。排放清洁,是世界上公认的清洁燃料。

    据林崇富介绍,甲烷燃烧后的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碳和水,没有其他杂质,所以没有颜色和气味。与燃油车相比,LNG公交车的综合排放可减少85%,噪声可减少40%,排放标准达到国Ⅳ。即便是与CNG相比,LNG公交车在同体积、同密度的燃料情况下,燃料热燃烧值更高,续驶里程更长,更有利于城市环保。

    燃料资源丰富

    因为LNG客车具有独特优势,世界各主要国家十分重视这项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在十多年时间内,世界各国已经推广2万多辆LNG汽车和100余座LNG汽车加气站,其中以美国最多。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LNG研发利用工作,目前我国在液化天然气的生产、存储、运输、气化、加气等方面的技术都已经成熟。

    我国大部分地区发展LNG汽车是有资源保障的。国内LNG工业已经起步,大批LNG工厂正在筹建中。未来数年内中原、东北、西北、西南等油气田及其周边地市可得到LNG供应,东南沿海地区可从国家正在规划发展的进口LNG接收终端获得LNG供给。

    根据国家规划,到2012年末,我国沿海城市将建立12个进口LNG接收站,总量3500万吨,相当于455亿标方天然气,即两条西气东输管道的总运量,可供150多万辆大型汽车使用。

    同时,内陆地区已建成或在建20多个天然气液化厂,年液化天然气总量达500万吨,相当于65亿标方天然气,可供20多万辆大型汽车使用。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