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燃气客车

福建:福州构建畅美交通 推广LNG公交车要过三道“槛”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日期:2011-11-22

    20日,福建省社会科学界第八届学术年会——海峡生态城市发展论坛在榕举办,近百名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和世界各国来宾,围绕生态城市和绿色交通等主题进行了探讨。专家们认为,福州应该大力发展LNG公交车,构建畅美交通。

    推广LNG公交 存在三大问题

    “福州市区四面环山,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汽车排放的尾气污染物,已经成为城市大气的主要污染源,发展城市绿色交通,首先要解决城市公交车的污染问题。”福建江夏学院教师刘雪峰认为,福州LNG公交车的发展应该受到高度重视,通过政策激励、设施辅助来转变格局。

    目前,福州LNG公交车的发展存在三大问题:

    一是成本高。购买一辆大型LNG公交车约需70万元,比柴油公交车贵20万元,使用寿命却不及柴油车。福州现有LNG公交车客源数量较少,导致企业收入和成本严重倒挂。据统计,闽运公司2010年运营的9个月里共亏损1966.92万元;

    二是配套设施不足。福州市区共有LNG加气站3个,所有LNG车辆都必须到加气站加气,部分路线的车辆每日加气放空里程近20公里,占运营里程的10%。闽运公司已有320辆LNG车辆,而3个加气站只能供应360辆公交车加气,现有加气站不能满足后续车辆的加气需要。如果某个站点发生故障,部分车辆无法加气,就会影响车辆行驶;

    三是相关优惠政策滞后。企业推广LNG公交车所承担的经济压力较大。

    刘雪峰建议,政府应对购置清洁能源车辆给予一定的激励政策和财政方面的补贴;参照烧油公交车的燃油补贴原则,制定LNG公交车燃料补贴政策;增加加气站数量,且所处位置要合理布局,尽量做到加气站和首末站、停车场建设配套,减少资源浪费;加快新老公交车的更替,改变旧的公交格局,合理规划道路建设和增强公交线路的合理性。

    构建“畅美交通” 需要做好“五导”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林业庭庭长、法学教授、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祝昌霖提出构建“畅美交通”,即科学充分利用公共交通资源,努力实现“物畅其用、车畅其流、人畅其通、低排少污、环境优美”的文明、和顺的交通状况。

    要实现“畅美交通”,需要做到“五个导”:注重社会管理创新的领导;明确低碳环保理念的向导;强调法治道德宣传的倡导;关注交通资源利用的引导;共同维护“车畅其流”的疏导。

    主办方表示,我省23个城市、60多座县城以及众多小城镇已形成梯次结构的城市体系,希望结合两岸智慧,通过开展生态城市与低碳经济问题的研究,助推海峡西岸生态城市快速发展。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