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校车”概念遭热炒 宇通客车或“因祸得福”?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投资快报    发布日期:2011-11-22

  近日,接二连三的校车车祸事件发生,校车安全受到了全社会的强烈关注。此外,资本市场也因此认为校车“升级”将是客车行业的利好机会,整个客车板块因此遭到热炒。当中宇通客车(600066)作为客车行业龙头,也被各机构誉为是“校车”概念最受益企业。

  前三季利润增长34%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0.10亿元,同比增长25%;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7.33%和6.68%,比去年同期略有上升。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35亿元,同比增长34%。虽然在建工程上升至5.73亿元,但公司三季度末仍持有现金9.65亿元,营运资金仍非常充足。

  产销数据来看,1-9月销售客车31718辆,同比增长13%。其中大客、中客和轻客分别销售13646、15690和2382辆,同比分别增长15%、16%和-17%,轻客的销量倒退是受到兰州宇通轻客停产后影响。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宇通客车2011年前三季度在大型客车市场份额为25%,中型客车前三季度占据了23.66%的市场份额,仍稳稳处于龙头地位。

  产能释放四季度业绩可期

  一直以来,产能不足是困扰宇通客车的主要发展瓶颈;公司当前的设计产能为3万辆,但从销量看来公司今年的销量有望达到4至5万辆,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50%,对公司的市场份额增长形成一定的制约。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专用车产能提升项目将于2011年底投产,预计新增产能为5000辆,另外配股项目的2万辆客车增产项目也将于2012年底投产,由此估算预计2012年末公司的总设计产能接近5.5万辆。若未来市场需求没发生急剧的变化,上述项目投产生对于公司的来年业绩将有重大的影响。

  另外,从宇通客车的月度销售情况看,每年四季度是公司的销售收入最高的季度,平均来算会比三季度高出30%左右。原因有两个,一是四季度是传统的销量旺季;二是因为1~9月公司结算的合同为预定价格,因原材料价格变动或合同变动的余款会结算到第四季度的销售收入里面,因此宇通汽车一般在第四季度的销售收入和利润会比前三季度高出一截。也可推算出宇通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有望超越34%。

  “校车”概念初现苗头

  另外,由于近期校车事故频密,因此机构纷纷预期国家会从政策面进行这方面的监管,预期未来将有相关法规出台规范校车和校车运营。据机构统计,我国中小学生有2.3亿人数以上,若按照平均每车35个座位估算,整个校车市场需要100万台校车来满足这个市场;而我国目前在运营的各类接送学生的校车数量仅有10万辆左右,机构预期若政策在这方面进行推动,校车市场有望获得爆发式增长,从而利好整个客车制造业和当中的龙头-宇通客车。

  首先勿论这个数据或未来政策推出是否靠谱,但是最近整个客车板块已开始反映这方面的预期,“校车”概念的炒作初现端倪。于11月21日收盘,宇通客车上涨2.16%、金龙汽车(600686)上涨3.47%、中通客车(000957)上涨8.98%、安凯客车(000868)上涨1.82%。)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