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燃气客车

广东:惠州市第二批100台LNG公交车今起运营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惠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1-11-21

市公共汽车总公司总工程师江仁成介绍LNG公交车气罐设置及工作原理

  设计合理的座椅、宽敞舒适的车厢……今日(18日)上午,惠州市第二批100台LNG公交车将正式投入运营,惠州LNG公交车达到200台。

  近年来,随着惠州市私家车保有量迅猛提升,汽车尾气已成为污染城市空气的主要污染源,一些主要以柴油为燃料的公交车,在闹市区拖着长长的“黑尾巴”,为不少市民所诟病。但这一局面正逐步改观,惠州市低碳公交之路进入发展快车道,连续两年共投放200台LNG公交车,并计划在2015年前将现有的柴油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公交车。

  现状:运营1年多无安全问题

  记者从市公共汽车总公司了解到,市区现有526台公交车,共有37条线路。此次新投放的100台LNG公交车,将更换5路、6路、11路等12条线路现有柴油公交车。

  200台每天载着LNG气罐的公交车,穿行在城市中,它们是否安全?一些市民担心,假如LNG气体泄漏到空气中,是否有毒?惠州市首批LNG公交车运营1年多以来,有没有出现一些安全问题?

  “LNG公交车运营1年多时间,没出现任何安全问题。”市公共汽车总公司总经理叶林介绍,LNG气体比空气轻,在空气中会迅速向上飘,会快速挥发,不容易发生爆炸。一般情况下,只有在密闭的空间,且气体在空气中体积界限为5%~15%,才会发生爆炸。也就是说,无论是LNG气体在空气中的比例低于5%,还是超过15%,都无法爆炸。

  为加强安全教育,在LNG公交车投入运营前,该公司特别组织对各个工种进行了岗前安全教育。“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首先是疏散人群,然后根据情况进行紧急处理。如果发生燃烧,先做灭火处理,让身边的人打电话报火警。”一位司机熟练地向记者介绍。

  “此次投放的100台新车,采用CAN总线,以达到简化布线、减少传感器数量的目的,可有效消除火灾等隐患。”该公司总工程师江仁成介绍,同时还采取了碟式制动,汽车安全性能更高。

  成效:每车每年可减排10吨

  拖着长长“黑尾巴”的公交车,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这一现象将随着LNG公交车逐步推广得以改观。

  叶林介绍说,绿色环保LNG公交车俗称就是液化天然气公交车,它用液化天然气替代了一般公交车使用的汽油和柴油,LNG汽车已被世界各国公认为最理想的清洁能源汽车。LNG天然气在液化之前去除了水、硫化物、二氧化碳等一些杂质,尾气排放比燃油汽车要减少90%以上。

  在该公司东平停车场,在一台启动的LNG公交车排气管后面,记者没有看到黑烟,也没闻到异味。

  江仁成介绍:“因为LNG的成分主要是甲烷,它燃烧后的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碳和水,没有任何其他杂质,所以没有颜色和气味。与燃油车相比,LNG公交车的综合排放可减少85%,噪音可减少40%。LNG公交车排放的尾气没有颗粒状物质,从根本上解决了车辆冒黑烟的问题。经测算,平均每台LNG公交车每年可减少排放废气和污染物10吨以上。”

  管理:智能化实时监控公交车

  记者采访的时候,该公司办公室正好接到一位市民投诉,称一台公交车经过市区一公交站时没有停靠。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查询视频实时监控,发现该车在此站点只停留了5秒,按照规定要停靠90秒。该公司当即按规定对相关司乘人员进行了处罚。

  公交智能化管理包括运营监控中心系统、运营调度系统和电子站牌系统等,内容涵盖公众信息发布和查询、车辆定位和视频监控、站台预报站和视频监控等项目建设,可实现对公交车辆的实时监控、公交站点的预报站信息发布等。

  叶林介绍,2008年,市区公交车已全部安装车载GPS、自动语音报站器等。实行智能公交系统运行以后,普通的公交站牌也将改为电子公交站牌。至今年底,现有的205个公交候车亭站牌将全部实现数字化,LED屏幕将显示公交车到站信息。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