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客车技术

高新技术在国产客车上的应用与发展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新浪    发布日期:2011-11-10

    现代科学技术尤其是电子、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各项技术不断更新,汽车技术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高新技术在国产客车上的广泛应用,使国产客车的科技含量、技术等级和品质水平得到了大大提高,不仅缩小了与世界先进客车的差距,而且逐渐赶超世界客车的先进水平。

    国产客车历经40多年的发展。特别近20年改革开放以来,、客车企业通过引进先进技术,以合资、合作的方式,消化和吸引国际客车制造的技术、工艺及管理模式,逐步独立自主地开发出适合国情的高中低档、大中小型客车,形成了多品种、多系列完整的产品体系,在国内几乎占领了全部的客车市场;国产客车还批量出口,打人了国际客车市场。国产客车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科学技术的贡献作用是巨大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的广泛应用,使国产客车。的技术性、经济性、可靠性、安全性等综合性得到显著提高。

    目前,在国产客车上被广泛采用的高新技术主要包括以下11个方面的新技术、新装置。

    一、电控汽油喷射系统

    电控汽油喷射系统其优点是实现空气、燃料比例的高精度控制。采用多点顺序喷射方式单独向各汽缸进气口喷油,各缸空燃比偏差很小,发动机可在较稀薄的混合气下工作;采用氧传感器闭环控制可进一步提高空燃比的控制精度;在汽车运行地区气温、气压变化,以及启动、暖机、加速等过渡工况时,空燃比能及时得到修正补充,并且减速时能自动断油,加上怠速控制系统,使各种工况都能获得最佳空燃比。固该系统不存在机械驱动问题,各器件可分散布置,故在发动机上安装不受限制。采用多点喷射方式时,可以按最佳充气效率合理设计进气管路,充分利用进气的惯性增压作用,提高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因此,采用电控汽油喷射系统的汽油发动机,综合性能显著提高。与传统的化油器发动机相比,装电控汽油喷射系统的发动机功率提高5%~10%,燃油消耗量:降低5%~10%,废气排放量有害物质减少20%以上;由于扭矩性能改善,瞬时响应快,车辆加速性能大大提高;冷车启动更容易,暖机更迅速,能很好地满足当前社会对减少排放、降低消耗、提高功率及改善驾驶性能的要求。

    电控汽油喷射系统主要由进气、燃油、电控三大系统组成。主要部件包括ECU电控单元、空气流量计、进气管压力感传器、燃油计量器、喷油器、燃油压力调节器、节流阀等。

    二、电控柴油喷射系统

    柴油机电控技术与汽油机电控技术基本相似,整个系统都是由传感器、电控单元ECU和执行器组成,而柴油机的电控技术的关键技术是在柴油喷射电控执行器上。

    电控柴油喷射系统的控制原理,是通过上述三大系统,将高压喷油咀喷出的适量燃油,在适当的时期,以适当的空间状态喷入柴油的燃烧室,以形成最佳的燃油与空气混合和燃烧的有利条件,实现柴油机在功率、扭矩、转速、燃油消耗、怠速、噪声、排放等多方面要求。通过转速、喷油时刻、车速、进气压力、进气温度,燃油温度,冷却水温等传感器,ECU根据新传来的参数,与ECU中预先已存储的参数比较,按其最佳值或经计算后的目标值把指令传送到执行器。执行器根据ECU指令控制喷油量和喷油正时,使发动机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

    三、发动机废气涡轮增压器

    发动机废气涡轮增压器是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的压力和能量来推动涡轮旋转,带动涡轮另一端的叶轮压气机,使叶轮高速转动,强制使空气压入发动机气缸,以增加进气压力和进气量,同时燃油的喷射量也会相应地增加。使发动机功率比自然吸气型发动机功率增加30%~40%。由于燃烧完全,机械效率提高,燃油消耗降低,排气烟度大大降低,废气中CO、CH等有害物质明显减少,对大气污染程度降低,发动机排放可达欧Ⅱ、欧Ⅲ标准。

    同时,废气涡轮增压器起到了不增大缸体缸径而增大功率的作用,大大缩小了发动机外形几何尺寸和单位功率重量,节省了原材料,降低了生产成本。因此,废气涡轮增压器在大、中型客车上广泛被采用。

    发动机废气涡轮增压器经常处于高速、高温下工作,发动机发动后,尤其是在冬季天气寒冷时,应让其怠速几分钟;发动机长时间运转后,也不要立即熄火,以保证让润滑油充分润滑增压器的转子轴承,以免出现故障,或者造成损坏。

    四、电控自动变速器

    电控自动变速器能实现自动操纵汽车起步选档和换档,实现发动机在最佳工况工作等功能,大大减轻驾驶员的劳动强度,提高车辆行驶的机动性和越野性。

    电子控制自动变速器由节气门位置传感器、车轮速度传感器、怠速传感器、车轮速度传感器、水温传感器、怠速传感器、空档开关、液力调节器、电磁阀、变速信息、制动信息、控制信息及电控器ECU组成,使用时,按照车辆和发动机工况及驾驶员的要求,由开关和传感器测出各种信息并输入电控器,电控器根据存储的程序发出指令,对自动变速器进行控制,使产执行机构驱动传动系统变速。

    五、ABS汽车防抱死装置

    汽车防抱死装置(Anti-lockBrakeSystem)简称ABS,是采用先进的电子控制器和压力调节器,在车卜辆行驶、制动过程中,根据车辆的行驶速度、路面的附着系数等参数自动调节制动管路压力,将车轮的滑移率控制在最佳区段,使车辆获得最好的制动效果和制动稳定性。在高速行驶及湿滑路面上制动能缩短制动距离,并能减轻轮胎的磨损,以及减少轮鼓失圆。车辆侧滑时,使汽车刹车时保持直线平稳减速。

    它的工作原理是当车轮将要抱死的一瞬间,刹车稍稍放开,继而再迅速趋于抱住再放开,反复不断的过程,每秒可调节十数次,简称“电子快速点刹”。当驾驶人员踏下车辆制动踏板时,电子调节器中控制器根据传感器信号判断车轮的运动状态,是否抱死。通过调节器控制车轮上的制动分泵,使之产生加压、保压、减压动作,达到防抱死的目的,消除车辆的侧滑、甩尾现象,大大提高了车辆的行驶安全性。

    ABS的主要部件由电子控制器(ECU)、轮速传感器、制动压力调节器、调压电磁阀、油缸、储能器、报警灯组成。   

    六、汽车驱动防滑控制系统(ASR)

    汽车驱动防滑控制系统ASR,是汽车防抱死ABS装置的延伸,它的作用是防止驱动轮打滑,在车辆启动或加速时,根据路面和轮速情况控制驱动轮的附着能力,提高稳定性、牵引性和操纵性。

    ASR原理和ABS类似,可同时、共用车轮速度传感器。ASR电子、控制器和专门的执行机构,在驱动车轮时,轮速传感器将所采集的信号传给控制器,经处理后,得到各驱动轮的速度、加速度。同时在车速小于所限车速(30~40km/h)时,再进一步计算和判断驱动轮的滑移率。如某一驱动轮滑移率超过限制值,控制器则指令ASR的执行机构,限制驱动轮的滑转情况,直至滑移率在要1求的范围内。

    七、底盘集中润滑系统

    在客车底盘中,传统的润滑方式是靠人力向各个摩擦副加注润滑脂,工作效率低;如日常维护不正常,很难保证良好的润滑状态,造成故障,影响正常运营。底盘集中润滑系统则解决了上述问题和不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自动按时润滑各个需要润滑的部位,提高了车辆的安全程度。它结构简单,安装方便,减少日常维护的费用支出。

    集中自动润滑系统是通过一个封闭的系统,将润滑脂定时定量地加注到各个摩擦部位,使摩擦副磨损程度降低到最低限度,保持各摩擦副始终处于良好的润滑状态,从而延长其使用寿命,提高车辆运营效率。它主要由微电脑控制器(ECU)、储油罐、油泵及封闭的供油管路所构成。平时应注意检查上述各部件的工作状况,管路是否有漏油现象,储油罐内润滑油脂的油面是否在正常范围MAX(最高)与MIN(最低)位置之间。

    八、空气调节系统

    随着旅客消费水平的提高,高级豪华客车者仔配置了空气调节系统。它主要包括制冷、制暖装置,以及通风、加湿及空气净化装置。

    独立式的燃油风暖加热设备。其工作原理是:外界的助燃空气和来自客车油箱内的燃料充分混合后,在燃烧室内点燃,新鲜空气被加热后吹入车厢内,达到取暖升温的目的。其主要部件由油泵控制器、风扇、火焰传感器,陶瓷电热塞,热交换器等组成。另外,还有余热式、水暖式采暖系统。

    非独立式制冷系统。其工作原理是由发动机输出动力,通过皮带驱动空调压缩机运转,压缩制冷介质,进行液气态转换,蒸发器以最大制冷量输出冷气,经风机和管路把冷气送至各个乘客座位上方的送风口,达到制冷的目的。它主要部件由压缩机、蒸发器、冷凝器、温度传感器、电控器、风机等组成。另外,还有独立式空调制冷系统。

    目前,为提高车内空气相对湿度,安装加湿装置;为将车外新鲜空气吸进车内,装有空气通风装置;为除去车内空气中的尘埃、异味和细菌,使空气更卫生清洁,安装消毒、净化装置。

    九、汽车导航系统

    汽车导航系统是利用先进的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定位技术,结合车载终端和交通信息网络提供的地理信息(GIS)系统数据库,使行驶中的车辆具有实时自动定位、导航作用。主要功能有车辆跟踪定位、出行路线规划和导航、沿途及目的地信息查询、交通管理和紧急救援等。该系统主要由GPS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及车载、道路交通信息系统等组成。现阶段,国产客车安装GPS定位系统仍数量有限。

    十、汽车行驶记录仪

    汽车行驶记录仪,对保障车辆行驶安全、交通事故分析鉴定、遏制疲劳驾驶、超速违章、约束驾驶员不良驾驶行为具有重要作用。它是一种防止和减少事故的发生,对机动车实施有效监控和科学管理,为交通事故处理提供可靠依据的理想的科技产品。它能将汽车行驶中的各种动作状态及行驶速度数据存储在记录仪中,并可将记录内容全部打印出来,提供真实可靠的科学数据。它主要由行驶记录仪主机、显示器、速度传感器、微型打印机及数据分析软件等组成。现在国产客车。安装汽车行驶记录仪的车辆正在逐渐增多。

    十一、电涡流缓速器

    电涡流缓速器是根据电磁力学原理研制而成的一种新型汽车减速装置,俗称“汽车的第二刹车”。电涡流缓速器是一种无摩擦、无易损件的减速装置。它的应用,解决了汽车减速引起的震动大、平稳性差、甩尾、整车失去平衡、刹车失灵等现象,从而大大提高了乘车的安全、舒适感,延长了制动系统和轮胎的使用寿命。

    电涡流缓速器的工作原理是:电流通过线圈绕组,产生磁场,转子(叶轮)与定子(线圈盘)相对高速旋转。转子切割磁力线,形成电涡流,产生。强大的磁力矩,作用于传动轴上,使汽车快速减缓。转子(叶轮)还能起散热降温作用。

    一般电涡流缓速器主要由其主体和电器控制系统流组成。主体由叶轮、线圈固定盘、支架、法兰盘等构件组成;电器控制系统由配电箱、手柄开关、线圈等组成。

    不同的车型可以根据需要,选择适当的安装位置。不同型式和规格的电涡流缓速器,可以安装在传动轴之间、变速箱上,以及驱动桥上。

    在使用电涡流缓速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①根据车速的情况进行分档操作,需要增加档位时,应采用渐进式的进档操作。车速减缓到要求速度时,立即将手柄开关退回到空档位置。②车速(20km/h时,必须关闭缓速器。③停车前10分钟不得使用缓速器。④当减速时间超过30s后,缓速器自动停止工作,应将手柄开关恢复到空档位置,才能重新启动。⑤在冰雪、湿滑的道路上,必须渐进式换档,且制动不可超过轮胎的附着力极限。如有异常,立即退回原档位,必要时关闭缓速器电源。⑥长距离下坡时,应视坡度、弯度、选择合适档位。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