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纯电动客车

湖北:纯电动公交“忐忑”上路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1-11-10

    作为我省“两型社会”建设的一个抓手,省政府计划,未来5至8年实现武汉、襄阳、宜昌纯电动公交车全覆盖。

    上月底,武汉首批10辆纯电动公交车正式与市民“亲密接触”。运行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低碳环保绿色出行

    “第一次坐纯电动公交车,很静很舒服,还没有汽油味,再不用担心晕车了。”昨日,在沌口579线路一辆纯电动公交车上,乘客赵丽声音不大,但听得很清楚。

    到了公交站点,车厢向车门方向微微倾斜,车门下自动伸出一块无障碍着地板。“这个设计真人性,应该能够方便不少残疾人士”,一乘客说。

    司机曾亦戈对这款纯电动车也赞不绝口。驾驶台上,四五十个各式各样的控制开关,让他有种开飞机的感觉。仪表显示屏上,电池电压、电流、温度以及还剩多少电一目了然。“前进后退,两指轻轻拨动旋钮就可换挡操作,再不需要一脚离合一脚油,司机减轻了劳动强度,安全性能也有提升。”老曾有着近40年的驾龄,为操控好这辆新车,此前专程到车辆制造方东方扬子江公司集中培训了一个星期。

    高成本成“拦路虎”

    一辆城市普通公交车日均“喝油”花费900元,纯电动车用电仅318元,约为前者的三分之一。

    普通公交车现已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一大元凶,而纯电动公交车为零排放。据测算,如果武汉现有的9000辆公交车全部换成纯电动公交,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2万吨,将有效改善城市空气状况。“纯电动车价格远高于传统车,或将成为购置障碍。”东方扬子江公司董事长石俊坦言。全国主要客车企业12米以上纯电动客车制造成本大都在200万元以上,扬子江12.5米纯电动公交车制造成本在150万元至190万元,与普通客车的差价达100万元以上。

    目前,国家对纯电动公交车的购买补贴为每辆50万元,我省和武汉市为推广纯电动公交各补贴20万元。但石俊认为,政策补贴不可能长久,产业化才是关键。眼下,从全国范围来看,纯电动车产业处于起步阶段,从上游原材料到中游零部件再到下游整车,都尚未形成完备的规模产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成本都处于高位。

    充电网络亟待健全

    近年来,纯电动客车成为行业内最炙手可热的宠儿,各个客车企业都有着自己的计划及成果。

    相比较,武汉街头的纯电动公交车称得上是“明星”车型。生产商扬子江是我国唯一拥有自主核心动力电池技术的客车企业,其产品也是国家推广示范车型。从数据上看,充电时间4小时、一次充电续驶里程280公里、电池循环充电达2000次,已基本符合城市中心城区公交使用的标准。

    纯电动汽车正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然而,充电站点建设滞后的弊端已现。

    在武汉现有3座充电站,位于沌口三角湖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是武汉首座,规模最大,但也仅有大型直流充电机2台、中型直流充电机4台、交流充电桩8根,也就是说,最多只能同时为14台汽车充电。

    眼下,纯电动车必须开到充电站过夜。若全市公交全部更替为纯电动车,加上社会上纯电动汽车的普及,对充电站点的需求将更大。站点建设及售后服务亟待跟进。

    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畅刚表示,近期将在公交停车场集中修建一批充电桩。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