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纯电动客车

山东:威海造电动公交车11月04日上路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威海日报    发布日期:2011-11-07

  浅蓝色的车体,车尾部是秀美的青花瓷图案,车身长12米,全数字化车辆电控系统……11月4日,两辆“威海造”纯电动公交车驶上12路公交线路,让广大市民初尝了纯电动公交车的平稳、舒适、噪音低的特点。

  与此同时,市公交集团公司新购置的12辆纯天然气公交车也全部投入到10路公交线运营。

  14辆“绿色公交”的同时运营,拉开了我市公共交通绿色出行的新篇章。尤其是以电池为动力源,以电动机为动力装置,无污染、零排放的电动公交车更标志着人居威海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小标题)“威海造”纯电动公交车受欢迎

  “这车坐着比以往的公交车平稳,刹车时也没啥感觉,一块钱能享受这样的待遇,真值了。”

  “听说是纯电动的,这可是高科技。”

  “这车确实环保,一点尾气没有。”

  ……

  4日早晨6点50分,纯电动公交车正式发车,踏上了12路公交线的“征程”。车厢里的乘客,看着这辆与众不同的公交车,不住地四下打量,纷纷议论,好不热闹。

  市民孙开梅的私家车当天被朋友借走,偶然坐公交车竟然碰到辆新车,她非常高兴。一上车,就对车里软式的座椅和宽敞的空间非常满意。当得知这是电动公交车时,她开心地说:“我以后就坐这趟公交车了,比开私家车低碳环保多了。”

  7点25分,当12路纯电动公交车驶进三联家电站点时,市民许道玲站在门口犹豫着不敢上车。“这是12路吗?怎么变样子了?”她向司机于升福询问,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她一边上车一边说:“这车太漂亮了,跑在马路上,正好跟咱威海美丽的环境相匹配。”

  对于这辆“威海造”的纯电动公交车,已经有20多年驾龄的公交车司机于升福也是喜爱有加。“开这辆纯电动公交车,比开燃油的公交车省劲又省心。”于升福告诉记者,这辆纯电动公交车采用无级变速,大大降低了公交车司机的劳动强度。而且,它还采用ECAS踏步系统和空气悬挂系统带控制,使车辆可适应不同的路况和坡度,满足不同乘客的需求。

  于升福还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设计还有驾驶座上安装的小门,冬天开车时,前门不停地开关,冷风直接就吹到他腿上,容易得关节炎,现在有了这个小门,保暖多了。

  始终主打“无污染、零排放”的纯电动公交车到底能节能多少?

  记者从一份“传统动力车辆与纯电动公交车经济性对比分析表”上看到,按12米长客车计算,每100公里,电动公交车将耗能100度电,传统柴油动力公交车耗能40升柴油。按照每度电平均0.55元、柴油每升6元的单价计算,每行驶100公里,电动公交车就比传统动力公交车至少节省100多元。“扣除充电站的维护费用,按12米长客车计算,理想状态下,纯电动公交车每车每年可节省能源费12万元。”负责此次电动公交车研发的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工程师佟钦智说。

  据了解,纯电动公交车之所以被称为绿色公交,主要基于其节能环保的特性。在低能耗的同时,低排放也是电动公交的一大亮点。据相关部门统计,纯电动公交车几乎没有排放,尤其是固体颗粒物、碳氢化合物、碳氧化合物、氮氧化物和硫化物等方面,综合每车每年可实现减排近70吨。如果照此推算,我市公交车按500台采用纯电动计算,每年可减排3.5万吨,环境效益十分明显。

  而且,据佟钦智介绍,纯电动车的使用寿命大大超过普通公交车。普通车辆的寿命主要取决于发动机,到达一定年限后,其排放很难达标,而且维修费用成倍增加,纯电动公交车的电动机寿命很长,不存在排放问题,因此,纯电动公交车整车寿命基本可达普通公交车的两倍。(小标题)多方保障电动公交车运营

  电动公交车在运行途中如何充电?后续维护怎样来保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我们之所以选中12路公交线作为电动公交车的首个试运行线路,就是基于对它适应性的考虑,确保它能达到最佳的运行状况。”市公交集团公司技术机务部部长宋文溪告诉记者,在电动公交车试运行阶段,他们需要对电动公交车在满载状态下的持续里程、动力性能和电池寿命等项目进行测试。12路公交线路里程达200多公里,包括各种坡路等路况,且线路客流量大,这些都为电动公交车测试提供了较好的“实战演习”条件。

  对于许多市民担心的运行中纯电动公交车会不会突然出现没电的问题,佟钦智表示,这种情况不会出现。他说,在投入使用之前,这两辆电动公交车都经过严格测试,电池能承担的距离,也是严格测算出来的。而且,在纯电动公交车试运行的前5天,广泰空港的技术和维护人员将跟车服务,一旦有问题可及时解决。“5天后,我们还会定期对纯电动公交车进行检修,而且,纯电动车在维护和保养上和传统汽车相同,只要充足电就可以了。”佟钦智自信地说。

  为了解决纯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问题,供电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专门为电动公交车配备的位于古寨西路的充电站本月底就具备了充电条件,届时能同时满足8辆公交车充电。在此之前,电动公交车均暂时使用位于高区公交二公司的移动充电机在夜间进行充电,4小时即可完成。

  而且,为了保证纯电动公交车的正常运行,公交公司实行“轮班制”,一辆车上午“上班”,另一辆车下午“上班”,确保为两辆车留出充足的充电时间。

  对于下一步是否会扩大纯电动公交车的使用范围,市公交集团公司营运服务部部长李源航告诉记者,试运行三个月后,他们将根据情况确定是否推广纯电动公交车的使用。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