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燃气客车

LNG客车优势渐显,客车行业为之振奋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日期:2011-10-31

  目前,很多国家将LNG(液化天然气)列为石油之后的首选燃料,世界LNG产量正以每年12%的增量高速增长,成为油气产业的新热点。与之相伴,LNG客车优势渐显,客车行业为之振奋。

  ■ 是国家战略 更是企业需求

  面对节能、环保这一社会性课题,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汽车企业实施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随着国家能源战略的调整,目前有多个天然气气源地将气送达我国主要城市。其中,西气东输五大目标市场(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和河南);中亚、俄罗斯天然气引入(供应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全国沿海建成一批LNG接收站,接收从印尼、澳大利亚、卡塔尔引进的LNG。气源的战略布局,为LNG客车市场的形成提供了基础。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汽车专家组专家何泽民对燃气客车颇有研究。他告诉记者,近几年,我国LNG汽车迅速发展,除了国家大力鼓励和经济效益好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国家大力开发天然气,为天然气汽车提供了比较丰富的能源,解决了过去天然气燃料供应不足的问题。

  从“九五”到“十一五”,我国坚持开展“清洁汽车行动”科技发展计划。通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燃气、汽车等相关企业的不懈努力,为LNG汽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科技基础。从天然气开采、加工、液化、储存、运输、加注,到天然气发动机、车载储气供气系统、安全保障系统和天然气汽车的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体系建设等,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有资源、有技术、有产业、有效益、有政策,就有市场。可以说,LNG汽车的发展是天时地利人和水到渠成。LNG汽车产业刚刚开始,随着油价、环保指标节节高升,LNG汽车的优势愈发明显,‘十二五’期间还会有更大发展。”何泽民说。

  ■ 燃气客车受公交市场青睐

  近几年,LNG汽车迅速发展。除北京、乌鲁木齐、长沙等城市率先在公交系统进行LNG客车示范外,国内多个城市由于铁路提速和燃油税费改革等带来的冲击,纷纷进行LNG汽车引进尝试。

  前不久,江苏省镇江江天汽运集团进行了一次LNG团体客车招标。郑州宇通客车ZK6110HN9团体客车受到江天汽运公司青睐,在总数18辆的LNG团体客车招标中,独中13辆,中标率达到72%,使宇通成为率先打入江苏LNG团体客车市场的客车品牌。

  2010年,大连开发区公交公司购买黄海10米级DD6109S28发动机后置LNG公交车进行示范运行。示范期间,黄海LNG公交车以低气耗、高出勤率和多项人性化设计博得公交公司好评。

  ■ 企业开发生产积极性高涨

  客车企业早就意识到LNG客车巨大的市场潜力。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提出了关于《推广应用LNG(液化天然气)汽车,努力构建绿色和谐新交通》的议案,引起广泛关注。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6年,黄海客车就与德国MAN公司签订了燃气客车技术合作协议,在之后的技术引进中,黄海客车大幅提升了产品设计能力与生产制造水平。同时,黄海技术人员早年积累的大量清洁能源客车数据与应用实例,为LNG客车的研发创新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不仅客车企业如此,发动机企业更是对这块市场虎视眈眈。今年6月底,东风汽车公司大功率LNG发动机通过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验收,验收专家组对项目的研究内容和性能指标非常认可。

  玉柴机器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在LNG客车市场,玉柴LNG发动机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0%。配装玉柴燃气发动机的LNG客车已在湛江、海口、三亚、杭州、贵州等城市得到批量应用。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