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燃气客车

LNG给力远距离绿色交通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1-09-09

  编者按

  相比CNG(压缩天然气),LNG(液化天然气)用作车用燃料具有运行瓶压低、组份更纯净、经济性更好、加气效率高、运行里程长等优势,因此LNG汽车越来越成为业界发展清洁能源交通的关注焦点。目前,国内LNG汽车逐步进入商业化推广阶段,且发展势头迅猛,甚至大有取代CNG之势。8月24—25日,在内蒙古包头市由广东油气商会主办的“2011年中国天然气汽车论坛”上,记者深刻感受到了这一气息。

  正如与会专家所言,LNG汽车在中国必将很快迎来“春天”般的大发展。有人甚至断言:“照目前的态势,2—3年内,无论是LNG汽车保有量还是LNG加气站数量,我国都将领跑全球!”

  商业化多点开花

  LNG作为汽车燃料具有良好的环保性能、安全性、动力性和经济性,由于温度低(零下162℃),使得LNG几乎不含杂质,所以接近零排放,而且燃烧不易产生积炭。通常情况下,LNG运行瓶压只有0.7MPa, 工作瓶压不大于1.6MPa,CNG瓶压常常会高于20MPa。同时,LNG汽车具有同燃油汽车相媲美的续驶里程,有业内人士给出测算,LNG燃料成本可比汽油车降低20%以上,比CNG节气 3-8%。

  “LNG具有长途运输的优势,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调运,其资源调配的灵活性赋予其良好的资源保障性。”杭州通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姜磊说。

  据长沙市清洁汽车协调小组专家组组长李竹林教授介绍,针对LNG汽车,科技部从2003年开始便推出“十五”示范工程,并将其列入国家863高新技术研究计划,经过近些年一系列示范工程、运行考核、区域性推广等卓有成效的努力,目前已达到国Ⅳ排放标准。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LNG汽车多点开花,拥有适宜发展条件的省区如新疆、内蒙古、海南、福建、贵州都已经进行了LNG汽车的规模化推广应用。同时,浙江杭州、山东青岛、辽宁大连、云南昆明、湖北武汉、天津滨海、江苏张家港等城市也均建成投产了1-2座LNG加气站,拥有30-80辆规模的LNG汽车,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潜力。

  卡车、客车是重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推广的天然气汽车还主要以CNG公交车和出租车为主,此外还有少量的短途CNG客车。陕汽欧舒特燃气客车技术与应用技术中心主任张伟说,由于LNG具有同样体积下续驶里程长的特点,对应的车辆使用范围更广,特别在公路客车和重卡上的应用比CNG更有优势。

  尤其吃(柴)油大王——重卡更是LNG的推广重点。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公路运输占柴油总消费量的比例已达40%。而如山西、内蒙古等资源开发和输出为主的省份,及那些需要大量外来资源供应的东部省份,当地车用柴油在柴油总消费中所占的比例则更高。

  据国炬天然气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介绍,2009年,重型卡车的数量猛增57%,当年有114万辆重型卡车和120万辆轻型卡车新加入高速公路运输行列。2010年新增重型卡车产量突破100万辆。与此同时,高速公路收费方法按车辆实际重量计费,进一步鼓励了卡车向重型化发展。

  由于需求量更大,这让许多商家非常看好LNG汽车的效益,“随着其配套设施的普及,有朝一日取代CNG不是没有可能。”张伟直言。

  内蒙古的CNG汽车市场已经非常成熟。据介绍,内蒙古有90%的城市公交和出租车都已经普及了CNG。内蒙古西部天然气公司副总经理刘志明就对记者说,未来我们的重心将会集中在LNG客车和重卡上,这对公司而言具有变革性的意义。而且将来CNG也要逐步替换成LNG。

  据广东油气商会会长吴清标介绍,南海佛广公交发展有限公司已在广东省佛山市投运了362辆LNG公交车。按计划今年10月1日前共将有600辆LNG公交车投入使用,届时每天约需消费30吨LNG。这是目前全国最大规模的LNG公交车镇际试点项目。

  科技装备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LNG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LNG汽车加气站和LNG汽车装备产业的发展支撑,其中包括LNG汽车加气站装备、LNG汽车车用气瓶、LNG运输槽车以及LNG汽车(含发动机)的设计制造。

  “从国内各生产商的产品看,LNG加气站大部分产品已经国产化。”南海佛广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瑞兴能源总经理林雁说。LNG加气站分固定标准加气站与撬装式加气站两种,由于撬装式LNG加气站占地面积较小、设备集成安装、施工周期较短、生产经营灵活,成为当前国内LNG加气站建设的潮流。目前国内已有多家公司具备了建设加气站的技术实力,其中张家港富瑞公司通过承担国家863项目《移动式LNG撬装加气站研究开发》,已形成年产500套撬装加气站的生产能力,成为国内最大的同类装置生产企业。

  李竹林表示,目前LNG车载、船用气瓶供气系统和关键配套件的产业技术也已经成熟,其中单、双燃料,两用燃料的发动机闭环电控供气系统已实现国产化; 中、重型城际,长途客车,商用车等已完成实用化;专业车如邮政、城市环卫车也已完成开发。

  但林雁同时指出:“国产LNG设备在储罐预冷、排空方面,还存在较大损耗,因此在安全环保性上还有待提高。”

  而随着天然气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天然气车辆改装行业也蓬勃成长起来。然而,国家虽相继颁布了GB/T18437.1-2001《燃气汽车改装技术要求 压缩天然气汽车》和TSG R0009-2009《车用气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等相应的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文件,“但在车辆改装方面各地和各改装厂,在执行改装标准和改进技术方面差异很大。”陕西罗瓦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雪飞指出。

  随着汽车电控技术的推广和不断升级,从今年 7月 1日起全国已开始实施国Ⅳ排放标准,这就对天然气汽车改装系统的电脑集成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万雪飞具有10多年天然气汽车改装的从业经验,“如果燃气系统的电子控制系统不够精确,调试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不好的话,燃气车辆的排放甚至还不如汽油,长期使用甚至会影响发动机的寿命。”他指出。

  据介绍,目前从事在用车辆天然气改装一线的技术人员对电控技术基本掌握水平较低,认识水平大都还停留在过去化油器汽车(因污染严重、油耗高,已于2001年被叫停生产)和国Ⅱ排放电喷车辆的改装上,认为天然气汽车的改装很简单。而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经常会有一些本身燃油排放都达到国Ⅲ、国Ⅳ排放的新车,在改装完天然气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燃油怠速不稳、熄火、排气筒冒黑烟、燃油消耗量明显增加等一系列问题,甚至高档一点的车在改装后某些电子功能会失效。另外改装后很多车在上线检测时尾气排放不达标,必须在车辆检测前拆掉燃气系统,加 97号汽油跑一段时间,再上线检测才能通过。

  “这是目前我国在用汽车改装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万雪飞说,“汽车改装行业需要规范,要制定汽车改装工艺规范或标准,并切实落实。企业应该不断学习新技术,努力打造改装行业名牌企业,而不是一味追求利润的最大化,盲目降低成本,给用户留下安全隐患。”

  法规滞后掣肘产业发展

  林雁指出,“由于LNG行业标准、技术标准不够规范,加上技术人员普遍培训不到位等,均会造成一定安全隐患。”

  此外, “土地审批难是我们推广LNG汽车的最大问题。不然我们在发展LNG汽车上的作为远超现在。”刘志明说。

  广州喜威(中国)发言人梁兆枫还对记者说:“目前公安部的条令里对改装这一项规定没有包括燃料变更,因此年检时对加装燃料系统的车,车管所就没有了执行依据。另外,改装更多的是地方政府出台相应条例,目前广州只对油改气的公交和出租车有统一政策。而对那些想要进行油改气的其它车辆来说,在目前的法律上至少是不允许的。”

  “在土地的划拨上,建议政府执行统一标准、统一模式,一站式联办手续等,以规范相关审批流程,同时要给予企业一定补贴。国家相关部门应联合解决在用车油改气的审批条件。如在车辆改装认可和年审上,由工信部制定车辆改装法规,公安部门制定年审认可条件,并由交通部门核准维修、改车企业的资质,技术监督部门核准气瓶等特种设备的资质认可。”李竹林给出建议。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