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看好新能源汽车“钱”途 大洋电机借增发加速驶入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日期:2011-07-11

  大洋电机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上市仅3年就再度公开增发融资。公司的大股东和高管为了显示对增发项目和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均积极认购部分增发股份,众多机构投资者纷纷表示,公司的募投项目是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扶持的行业,

  近3年来,大洋电机的主营业务收入仍以空调用电机为主,传统业务收入占比超过80%。虽然变频空调市场方兴未艾,为公司快速发展带来机遇,但公司依然充满忧患意识,尽早将未来发展战略转移到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产业上。大洋电机此次募集资金投向的四个项目,直接或间接都与新能源汽车相关。预计未来2~3年,公司的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系统和高效智能电机的收入占比将与传统电机平分秋色,公司盈利能力也将大幅提升。

  分享新能源汽车盛宴

  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启动元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步入黄金发展期。目前,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系统正朝着永磁化、数字化和集成化方向发展。世界主要汽车生产企业大部分采用永磁同步电机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系统,特别是日本汽车企业,如丰田、本田和日产,在其所生产的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上大多采用稀土永磁同步电机。大洋电机顺应产业发展潮流,把握新能源汽车发展脉搏,搭上了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顺风车,大洋电机将在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电机业务方面开创出一片全新的天地。

  2010年,大洋电机的电动汽车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产业化取得突破性进展,销售电机及控制系统实现销售收入8191余万元。已在中山和北京两地建成新能源汽车用大功率永磁同步电机及控制系统产能达到5000台套,产品覆盖1KW-130KW系列。

  目前,大洋电机已经与福田汽车、东风汽车、一汽集团、上汽集团等国内整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特别是与福田汽车的合作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已成为福田汽车纯电动环卫车、公交大巴车等唯一永磁同步电机及驱动系统的供应商。未来,公司所生产的电机及控制系统将广泛应用于北汽福田汽车生产的大中型客车、MPV、中重卡及轻卡等全系列商用车。

  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大洋电机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参股北方凯达汽车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北方凯达股东主要由阿尔特(中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长春凯达发展有限公司等组成。长春凯达是一汽集团与长春市合作共建的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的全资子公司。这样公司间接进入一汽集团的配套系统,为未来与一汽集团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大洋电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主要集中在人才、科技实力、质量、成本、高端客户等综合优势上。大洋电机汇集了一批优秀的技术管理人才。董事长鲁楚平在微电机行业浸淫多年,本人就是电机专家,副总经理毕荣华是国内资深的直流无刷电机专家。公司的研发团队成员长期从事微特电机的研究与开发,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大洋电机有10多年各种微特电机生产历史,公司微特电机制造能力稳居国内第一。截至2010年末,公司各种电机年生产能力达4000万台。目前,公司已经建立起现代化的电机生产管理系统和质量保证体系,产品质量在行业内名列前茅,并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募投项目大有“钱”途

  大洋电机此次增发募资投向安排为投资新能源动力及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3.39亿元,投资新能源动力及控制系统研发及中试基地建设项目1亿元,投资驱动启动电机(BSG)及控制系统建设项目4.4亿元,投资大功率IGBT及IPM模块封装建设项目1.81亿元。其中,新能源动力及控制系统产品目前已实现小批量生产,驱动启动电机(BSG)产品已处于中试阶段,大功率IGBT及IPM模块封装产品则为公司电机产品的主要部件之一。

  据公司介绍,驱动启动电机(BSG)可以消除发动机在怠速工作时的油耗、减少废气排放与降低噪声,产品加装在汽车现有发动机上可以有效实现节能3%~5%。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9亿元,净利润1.38亿元。大功率IGBT及IPM模块的封装建设,适度向电机产品的上游延伸,公司产品链条将得到进一步完善。该项目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为4.72亿元,净利润为5077万元。

  民族证券分析师方炬认为,随着节能、智能电网、高铁、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未来IGBT的市场容量将不断扩大。2009年约为60亿元,预计2015年我国工业控制领域IGBT需求将达到170亿元,行业市场前景广阔。大洋电机在未来3~5年有望成为国内大功率IGBT及IPM模块封装行业的领军企业。

  大洋电机目前已具备年产5000台(套)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的生产能力。通过增发项目将新增3万台(套)/年的产能。项目总投资额5.2亿元,建设期为3年,即从2009年6月至2012年6月结束。2010年投产并达设计生产能力的10%,2011年达设计生产能力的30%,2012年达设计生产能力的60%,2013年达设计生产能力的100%。预计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增加22.5亿元,净利润增加约1.68亿元。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