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运输企业资讯

昆明客车市场潜力大 出境游线路需高档客车

作者:张叶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08-07-08

    昆明,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又是一个与泰国、缅甸、老挝相近的城市,其对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和公交车有些什么样的需求?哪个品牌占优?

  为了了解昆明客车市场现状,6 月15 日,记者走访了昆明火车站附近的昆明汽车客运站、火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以及部分公交线路。

  客运篇

  客车品牌杂 三家份额较高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两个客运站的车辆品牌比较杂,宇通、大金龙、苏州金龙、安凯、桂林大宇、青年等品牌应有尽有,就连美的、贵州万达等小品牌在这里也能看到。

  虽然品牌很多,但是市场份额却相对集中。据记者调查,宇通、苏州金龙和桂林大宇三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较高,能够达到70% 左右。一位客运站调度人员告诉记者,宇通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很稳定,特别是其卧铺客车在一些线路上很受欢迎。苏州金龙最近几年增长比较快,在用户中的口碑不错,现在也是客运市场的主要力量。也有很多车主选择桂林大宇,更多地是考虑这个企业离昆明比较近,无论是买车还是服务都很方便。

  高等级豪华车受欢迎

  在昆明汽车客运站,有很多开往云南各地的高快、直快线路。在这些线路上,豪华客车受到车主的偏爱。据调查,青年尼奥普兰、安凯凯斯鲍尔、西沃等品牌的车辆居多,同时也有部分宇通、桂林大宇和大金龙的豪华客车。

  跑昆明到丽江的何师傅告诉记者,现在用户对车辆的要求比较高,特别是到大理和丽江这些线路,乘客大多是游客,他们不仅要求车辆安全,还要求乘坐舒适。“所以我们买车既要考虑公路运输的特点,有些

  旅游车的要求我们也要兼顾到,而豪华客车更容易满足这些需求。”何师傅说。

  何师傅现在用的是青年尼奥普兰JNP6121K,虽然购买成本很高,但在收益方面他并不担心,“我们这条线路基本上一个小时发一班车,到丽江大约9 个小时,票价200 元。旅游旺季的时候,每辆车都是满座,效益还说得过去。”

  国际线路商机大

  记者了解到,从昆明到泰国、缅甸、越南的国际线路在今年将要逐渐开通,很多客运公司都在研究这些运营线路。

  一位司机表示:“现在出境游挺火的,坐汽车虽然时间长,但票价比飞机低,能满足一些乘客的需求。另外,对于一些经常出国做生意的乘客,也多了一种不错的交通出行方式。”

  云南省旅游汽车公司总经理杨禄森也告诉记者,这些国际线路陆续开通后,预计昆明的客运市场对新车有较大需求。

  旅游篇

  盼旺季赚点钱

  “现在旅游市场不太景气,我们就等着七八月的旅游高峰能多挣些钱。”一位跑昆明到石林的旅游车司机金师傅说,“今年春天南方的雪灾天气和前一段时间汶川大地震带来的影响,让今年的旅游人数有所减少。”

  “只有旅游旺季的时候我们的生意才会好,其他时候有可能还要赔钱。”金师傅给记者算了笔账:从昆明到石林,一张票25 元,满载在30 人左右,一天可以跑两个来回。旅游旺季的时候,乘客很多,赚得也多,扣除每天的过路过桥费、燃油消耗和平摊下来的保险以及维修保养等大约600~700 元的费用,有时一天能收入上千元。可在平时,这条线路的乘客并不是很多,一辆车也就七八个人,每天的营运收入也就七八百元,有时甚至还要赔钱经营。

  在谈到当地的旅游用车特点时,金师傅告诉记者,从昆明开往周边的旅游景点如大理、丽江等地的车辆,通常选用12 米的客车。而在昆明本地旅游市场上,车辆大多以9~10 米车为主,品牌也比较集中。“金龙系的旅游车最多,其中苏州金龙的市场占有率较高,大金龙和厦门金旅的产品在当地口碑也很不错。”他说。

  公交篇

  公交公司换车忙

  “老旧”是记者对昆明公交车的第一印象。在昆明市区,很多公交车还是没有空调的常州长江客车。但记者了解到,昆明的公交车正迎来一个换车高峰。昆明公交集团总经理张同贤表示,昆明公交将不断更新车辆,让用户的出行更加快捷、舒适、方便。

  2006 年底,昆明迎来了自己的首条快速公交线路K1 线。从公交北市区车场到昆明火车站的K1 线,除了几条公交线路被整合规划到该线外,昆明公交集团还采购了一大批新车。BRT 线路上的新车型与其他老旧的公交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记者在K1 线上看到,青年尼奥普兰的18 米BRT 低地板公交车已经成为昆明公交的一大亮点,很受乘客的欢迎。在记者问路的时候,就有当地的师傅建议记者乘坐K1 线,既快捷又方便。在这条线路上,记者还看到近两年昆明公交集团采购的大金龙XMQ6121GF,这些车都是低地板、带空调、达到国Ⅲ排放。

  记者感言

  在昆明市场走了一遭,笔者发现,昆明充满着旅游文化的气息。即使在客运市场,公路客车也没有和旅游脱开关系。公路客车不仅承担着搭载乘客往返两地的重任,还肩负着旅游车的职能。在市场上甚至很难分清到底这辆车是公路客车还是旅游车。正因为如此,昆明的客运和旅游用车与很多城市不同,这里的客车车况好,车龄短,对舒适性的要求很高,不仅要有客运车辆的经久耐用、人性化设计,更要有旅游车的漂亮外观和精致内饰。而一年四季源源不断的客流,也让豪华客车在昆明市场上“如鱼得水,大展拳脚”。

  在云南十八怪里有这样一句“不通国内通国外”。国际线路将是昆明客车市场近两年最大的一个增长点,通往泰国、缅甸、越南的国际线路都将对车辆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无论是出境旅游的人群还是外出办公的客商,对车辆的舒适性都要求较高,这无疑使豪华客车在这个市场上更具竞争力,这个市场也将成为各个厂家的必争之地。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