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标准

QC/T 635-2000 双层客车技术要求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6-03-14

QC/T 635—2000
前   言

  本标准根据双层客车的特点,对其主要性能、技术参数、安全性和舒适性作了规定。
  本标准由国家机械工业局提出。
  本标准由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南京金陵双层客车制造厂。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周月珍、詹耀进、崔志波、陈顺瑞。

 

中华人民共和国汽车行业标准

QC/T 635—2000

双 层 客 车 技 术 要 求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双层客车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车长10~12m的两轴、三轴双层客车。

2 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 3847—1999 压燃式发动机和装用压燃式发动机的车辆排气可见污染物限值及测试方法
  GB 4094—1999 汽车操纵件、指示器及信号装置的标志
  GB 4785—1998 汽车及挂车外部照明和信号装置的安装规定
  GB 7258—1997 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
  GB 8410—1994 汽车内饰材料的燃烧特性
  GB 9656—1996 汽车用安全玻璃
  GB 12676—1999 汽车制动系统结构、性能和试验方法
  GB/T 13043—1991 客车定型试验规程
  GB/T 13052—1991 客车外观质量技术要求及检验方法
  GB/T 13053—1991 客车驾驶区尺寸
  GB 13094—1997 客车安全结构要求
  GB/T 14172—1993 汽车静侧翻稳定性台架试验方法
  GB 17691—1999 压燃式发动机和装用压燃式发动机的车辆排气污染物限值及测试方法
  GB 15082—1999 汽车用车速表
  GB 15084—1994 汽车后视镜的性能要求
  GB 15085—1995 汽车风窗玻璃刮水器、洗涤器的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
  QC/T 475—1999 客车防尘密封性限值
  QC/T 476—1999 客车防雨密封性限值
  JT/T 216—1995 客车空调系统技术条件

3 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定义。

3.1 中隔层 middle floor
  把车身分隔成上、下两个区域的隔层。
3.2 上层 upper apartment
  中隔层以上部分区域。
3.3 下层 lower apartment
  中隔层以下部分区域。
3.4 楼梯 stairs
  连接上、下层的通道。

4 技术要求

4.1 整车
4.1.1 双层客车应按照规定程序批准的图样及技术文件制造,并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规定。
4.1.2 外廓尺寸
  双层客车外廓尺寸应符合GB 7258的有关规定。
4.1.3 后悬
  后悬不大于轴距的65%,并最大不大于3.5m。
4.1.4 燃油箱容量
  燃油箱的容量应满足最大续驶里程的燃料消耗,续驶里程按下列规定:城市双层客车不小于300km,其它双层客车不小于500 km。
4.1.5 轴载质量
  a)驱动桥装有双胎的两轴双层客车,轴载质量分配:前轴轴载质量不小于车辆总质量的25%;驱动桥的轴载质量不小于车辆总质量的50%。
  b)驱动桥装有双胎,承载轴装有单胎的双层客车的轴载分配:前轴轴装质量不小于车辆总质量的20%;驱动桥的轴载质量不小于车辆总质量的45%;承载轴轴载质量不小于车辆总质量的20%。
4.1.6 动力性
  a)双层客车的比功率应不小于8kW/t。
  b)双层客车在最大设计总质量时,由静止起步加速到50 km/b的时间不大于30 s。
4.1.7 稳定性
4.1.7.1 静态侧翻角
  双层客车在整车整备质量状态下,其静态侧翻角不小于28°,车身相对倾角不大于6°。
4.1.7.2 操纵稳定性
  双层客车在0.3g横向加速度的作用下,车身的侧倾角在最大设计总质量时应不大于4.5°,并具有不足转向特性。
4.1.8 通过性
  双层客车的通过性应符合GB l3094一1997中4.6的规定。
4.1.9 平顺性
  双层客车应具有良好的平顺性。其整车等效均值Leg为:空气悬架时不大于13 dB;非空气悬架时不大于120 dB。
4.1.10 可靠性
  双层客车可靠性试验总行驶里程及里程分配应符合GB/T 13043的规定,其中里程分配中的山路试验里程可纳入一般公路行驶里程,强化坏路按客车路线最轻一级进行。可靠性试验总扣分值应不超过可靠性试验的合格分值。
4.11 噪声
  a)双层客车在加速时,车外允许最大噪声不大于89 dB(A)。
  b)双层客车以50km/h匀速行驶时,车内允许最大噪声不大于82dB(A);豪华双层客车不大于78 dB(A)。
4.12 排放
  双层客车的排放应符合GB 3847及GB 17691的有关规定。
4.13 外观质量
  双层客车的外观质量应符合GB/T 13052的有关规定。
4.2 发动机和底盘
4.2.1 发动机的布置应具有良好的接近性;发动机应具有良好的起动性能。
4.2.2 传动系应工作可靠,操纵轻便。离合器踏板操纵力不大于150 N,机械变速机构的操纵力不大于90N。
4.2.3 双层客车转向盘的最大自由转动量不大于15 °,转向轮转向后应有自动回正能力。
4.2.4 双层客车应装转向助力器,驾驶时应有良好的路感。当助力器失效时,必须具有继续操纵车辆的能力。
4.2.5 双层客车在干燥平坦路面上以10 km/h的车速切入直径为24 m的圆周行驶时,施加于转向盘外缘的切向力为:
  a)助力器工作时不大于120 N;
  b)助力器失效时不大于490 N。
4.2.6 双层客车应具备行车、应急和驻车制动装置,其制动性能应符合GB l2676的有关规定。
4.2.7 双层客车燃油系统的安全保护应符合GB 7258的有关规定。
4.2.8 双层客车的排气管口不应朝向车身右侧,排气管口的位置应能使废气排出车身外。
4.3 车身
4.3.1 总的要求
4.3.1.1 车顶应能承受10 000kg的均布静载荷。
4.3.1.2 车厢应有良好的密封性能。双层客车的防尘密封性能应符合QC/T 475的规定;防雨密纣性能应符合QC/T 476的规定。
4.3.1.3 风窗玻璃应采用夹层玻璃或区域钢化玻璃,侧窗和门玻璃均为安全玻璃,其性能应符合GB 9656的规定。
4.3.1.4 发动机舱、车顶夹层应有隔热、隔音措施,且采用不易燃或自熄性材料。
4.3.1.5 车身内壁、内顶、内外装饰件及座椅面料采用不易燃的材料,其阻燃性能应符合GB 8410的规定。
4.3.1.6 对乘客可能触及的车身内外部件、构件不应有尖角和锐边。
4.3.1.7 各加油、加气、放气口等的位置应便于操作。
4.3.1.8 在车身上设便于检修的活门、活动盖板等装置时,应保证安全可靠、使用方便、密封良好。
4.3.1.9 双层客车空调系统应符合JT/T 216的规定。
4.3.1.10 车厢内上、下层至少各设一台灭火器,并有一台灭火器靠近驾驶员座椅。
4.3.2 驾驶区
4.3.2.1 驾驶员操作位置尺寸应符合GB/T 13053的规定。
4.3.2.2 仪表均应有照明,仪表板及仪表台应采用无反光的面板。仪表板的板面应尽可能与驾驶员的下视线垂直。
4.3.2.3 车内照明装置及其在风窗玻璃、视镜等处的反射光线,不应使驾驶员眩目,并应避免在风窗玻璃上出现幻觉。
4.3.2.4 双层客车的视野
  双层客车视野应符合GB 15084的规定,并应符合下列要求:
  a)通过下视镜应能看到风窗玻璃前下方长1.5m、宽3m范围内的地面;
  b)前盲区长度不大于3m;
  c)正前方视野应能看到保险杠前方12m、高5m的交通信号灯;
  d)通过后视镜应能看到乘客门、楼梯口处。
4.3.2.5 驾驶区与乘客区之间如设隔板或隔栏,应不妨碍驾驶员的出入及对乘客门、乘客区的观察。
4.3.2.6 刮水器的刮刷范围应符合GB 15085的规定。
4.3.2.7 用于寒冷地区的双层客车,应设除霜装置,其除霜时间不应超过30 min。
4.3.2.8 设有驾驶员门时应在转向盘同侧,并符合下列要求:
  a)门铰链装于前端,门开启净宽不小于550 mm;
  b)应装门锁,行驶中必须能有效锁止。
4.3.3 乘客区
4.3.3.1 双层客车乘客区通道、踏步、乘客门的尺寸及布置除本条款有规定外,应符合GB l3094的规定。
  a)城市用双层客车乘客门数量不少于一个单通道门和一个双通道门,其它双层客车不少于两个单通道门;
  b)乘客门的高度应不小于1780 mm。
4.3.3.2 双层客车的上层和下层每层不得少于四个安全出口,其位置和尺寸要求应符合GB l3094的有关规定。
4.3.3.3 侧窗应启闭方便、锁止可靠,行驶时无振响。侧窗的下缘距地板高度不小于680 mm,当小于此值时,必须采取安全措施。城市用双层客车站立区的侧窗上缘距地板高度应不小于1650 mm。
4.3.3.4 双层客车上层前排座椅与上层前风窗间应设护栏。
4.3.3.5 地板应具有抗磨、不易燃、耐腐蚀、能湿洗等性能,并采用磨擦系数较大的护面材料。
4.3.3.6 扶手在位置和数量上应符合GB l3094的有关规定。
4.3.3.7 双层客车层内高设站位的不小于1780 mm,只设座位的不小于1650 mm。
4.3.3.8 双层客车中隔层要求如下:
  a)中隔层结构可靠。在均匀施加上层最大载质量1.5倍载荷时,中隔层垂直方向的最大变形量不大于12mm。
  b)中隔层应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隔音性能,不得有漏灰、渗水现象。
4.3.4 楼梯区
  双层客车楼梯区应满足下列要求:
  a)楼梯净宽不小于650 mm;
  b)楼梯踏步高度应不大于300 mm,深度应不小于200 mm。对旋转上升的楼梯,允许踏步平面成梯形,梯形中腰深度不小于200 mm;
  c)楼梯应牢固可靠,行车时无振响;
  d)楼梯处应有良好照明;
  e)楼梯踏步平面应采取防滑措施;
  f)楼梯至少一侧应设扶手,扶手应牢固可靠,表面光滑,距踏步面高度应在800~1100 mm之间;
  g)楼梯两侧应设立护板。
4.4 电气设备、仪表及线路
4.4.1 双层客车电气设备和仪表应符合GB 7258和GB 15082的有关规定。
4.4.2 发电机输出功率应能满足车上电气设备使用的需要。
4.4.3 蓄电池应牢固地安装于能防泥、通风的箱框内,其位置应在地板下面、靠近车身裙部处,并从车外易于接近和拆装。蓄电池的容量应满足各种用电设备的需要。
4.4.4 车厢内外照明及信号装置应符合GB 4094及GB 4785的有关规定。
4.4.5 电路系统应安装电源总开关、操纵总开关,可切断蓄电池电源。

5 试验方法

5.1 整车整备质量状态下的静态侧翻角试验按GB/T 14172的有关规定。
5.2 可靠性行驶试验按GB/T 13043及本标准4.1.10的规定进行。
5.3 排放试验按GB 3847及GB 17691的规定进行。
5.4 制动性能试验GB 12676的规定进行。
5.5 其余各项试验按GB/T 13043及其它的有关规定。

--------------------------------------------------------------------------------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