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标准

GB/T 7726.2-1998 铰接式客车机械连接装置 技术要求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6-03-13

GB/T 7726.2—1998

前    言

  本标准是对GB 7726.2—87的修订。
  本标准保留了原标准的内容,主要对原标准5条中车辆转弯通道宽度、8.3条中铆接和焊接质量要求、13条中安全实施等进行修订。
  本标准从实施之日起,代替GB 7726.2—87。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提出。
  本标准由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交通部标准计量研究所。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窦书艳、郭茂威、刘亮。
  本标准于1987年首次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GB/T 7726.2—1998
代替 GB 7726.2—87

铰接式客车机械连接装置 技术要求

Mechanical conncttions of articulated bus

Technical requirements


--------------------------------------------------------------------------------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铰接式客车球铰式机械连接装置的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铰接式客车的球铰式机械连接装置。

2 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版本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T 1591—1994 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
  GB/T 3273—1989 汽车大梁用热轧钢板
  GB/T 7726.3—1998 铰接式客车机械连接装置 球头销
  GB/T 7726.4—1998 铰接式客车机械连接装置 球形衬套
  GB 13094—1997 客车安全技术条件
  JB/Z 111—1986 汽车油漆涂层
  QCn 29008.8—1991 汽车产品质量检验 车身本体评定方法

3 技术要求

3.1 铰接式客车机械连接装置的设计、制造应与相应的客车车型相匹配。
3.2 铰接式客车机械连接装置的各部分应牢固可靠,运动件工作正常,不允许有异常响声和卡滞现象。
3.3 铰接式客车机械连接装置的球铰、等分、限位、保险、密封等机构应装备齐全。
3.4 铰接式客车机械连接装置应保证铰接式客车的横向扭转角(β)和纵向折角(γ)满足下列要求:
  a)长途客车和旅行客车横向扭转角(β)不小于5°;城市客车及无轨电车横向扭转角(β)不小于3.5°;
  b)纵向折角(γ)不小于10°。
3.5 铰接式客车机械连接装置应保证车辆的转弯通道宽度满足下列要求:
  a)主车轴距5m以下的铰接式客车转弯通道宽度不大于6m;
  b)主车轴距大于等于5m的铰接式客车转弯通道宽度不大于6.7m。
3.6 铰接式客车机械连接装置应保证车辆最小转弯直径符合GB13094的规定。
3.7 铰接式客车机械连接装置必须设置等分机构,使其中间框架始终处于主车和副车相对夹角的平分线上。
3.8 铰接式客车机械连接装置必须设置限制最大允许水平转角(α)的限位机构,或再加音响报警装置,当其水平转角(α)达到比允许值小5°时,报警装置发出音响。最大水平转角(α)根据整车结构参数和性能要求确定。
3.9 球铰机构
3.9.1 球铰机构应安全可靠、润滑良好、转动灵活。
3.9.2 球头销应符合GB/T 7726.3的规定。
3.9.3 球形衬套应符合GB/T 7726.4的规定。
3.9.4 球头销球部与球形衬套的配合为φ120 H9/f9。
3.9.5 球形衬套与支座的配合为φ140 K8/h7。
3.10 牵引架
3.10.1 牵引架一般选用GB/T 1591中规定的16Mn或GB/T 3273中规定16 MnL材料制造,也可选用具有同等机械性能的材料制造。
3.10.2 主车和副车牵引架的焊接或铆接应符合图样要求,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焊接或铆接的质量应符合QCn 29008.8的规定。
3.10.3 牵引架焊接或铆接后,应作防锈涂层处理,其处理应符合JB/Z 111的规定,其漆膜应光滑完整。
3.10.4 球头销承孔轴线相对于车架纵向对称平面的对称度公差为8mm。
3.11 保险机构必须可靠。
3.12 密封机构
3.12.1 伸缩篷的结构形式应满足整车防水和防尘密封性能的要求。
3.12.2 转盘两侧与两侧伸缩篷之间应有良好的密封性,采用柔性结构的密封机构。
3.12.3 伸缩篷最小离地间隙,城市客车及无轨电车不小于250 mm,长途客车及旅行客车不小于300 mm,伸缩篷还应与主、副车的车身裙边齐平。
3.12.4 伸缩篷安装不应有扭曲,上部的下垂和两侧的凹凸变形量均不超过20mm。
3.13 圆地板下面应装设阻尼片,圆地板与主、副车连接处上方设置护板,在圆地板上装设安全栏杆、扶手等安全、防护设施。

--------------------------------------------------------------------------------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