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标准

GB/T 12433-1990 客车乘客门门泵试验方法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6-03-13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客车乘客门门泵试验方法                        GB/T 12433一1990

         Testing method for passenger door cylinder of buses

1  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客车乘客门气动门泵的试验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各类客车、无轨电车乘客门启闭机构的直线往复式气动门泵。

2  引用标准

    GB 786  液压及气动图形符号

    JB 2261   汽车、拖拉机用电气设备基本条件

    GB/T 12432  客车乘客门门泵技术条件

3  试验方法

3.1  外观及安装尺寸

3.1.1  外观目视检查应符合GB/T 12432中第7.2~7.3条的规定。

3.1.2  安装尺寸检查应符合GB/T 12432中第4.2条的规定。

3.2  性能试验

3.2.1  试验条件

    a)环境温度:常温;

    b)标准压力表精度不低于1级,量程:0~1.6 MPa。

3.2.2  空载性试验

    按图1的试验装置,门泵水平放置,让活塞杆跑合几次,然后向门泵两侧进出气口交替施加0.16 MPa的气压,调整活塞杆平均移动速度不大于50mm/s,进行不少于5次的往复运动目测活塞杆的运动情况。

3.2.3  负载性试验

3.2.3.1  按图2的试验装置,让活塞杆跑合几次,然后向门泵两侧的进出气口交替施加0.7MPa的气压(相当于额定工作压力),在活塞杆的轴向上施加相当于门泵理论输出的最大工作力80%的阻力负载,调节活塞杆平均移动速度不大于150 mm/s,进行不少于5次的往复运动,目测活塞杆的运动情况。

3.2.3.2  门泵理论输出最大工作力计算,见式(1)、式(2):

式中:F——无活塞杆端的最大工作力,N;

      F2——有活塞杆端的最大工作力,N;

      p——额定工作压力,MPa;

      D——门泵缸体内径,mm;

      d——活塞杆直径,mm。

3.2.4  耐压性试验

    按图1的试验装置,在空载的状态下,向门泵两侧的进出气口交替施加1MPa的气压(相当于额定工作的压力1.5倍),持续保压1min,目测门泵有无异常情况。

3.2.5  密封性试验

3.2.5.1  按图3的试验装置,把门泵浸没在水槽中,向门泵有活塞杆的一侧进气口施加0.7 MPa的气压,用量杯收集门泵泄漏的气体。

3.2.5.2  量杯的口径必须大于被测门泵缸径的1.5倍,量杯至门泵的距离d应能保证泄漏的气体不至外溢出量杯。

3.2.5.3  泄漏量计算,见式(3):

                            ΔQ=60V/t

式中:ΔQ——空气泄漏量,cm3/min;

      V——量筒内收集的空气体积,cm3;

      t——量筒内空气的体积达到V值所需的时间,s。

3.2.6  耐振动和耐冲击性试验

    应符合JB 2261第31条规定。

3.2.7  耐振动和耐冲击性试验结束后,重复进行3.2.2~3.2.5条的试验并应符合GB/T 12432中第7.5.6条的要求。

3.2.8  耐久性试验

3,2.8.1  按图2的试验装置,向门泵的进出气口交替施加0.7 MPa的气压,在活塞杆的轴向上施加相当于门泵输出的最大工作力50%的阻力负载,调节活塞杆平均移动速度不大于200 mm/s,并且记录活塞杆往复运动的次数。

3.2.8.2   定期进行密封性试验,其检查间隔不大于10X104次。

3.2.8.3   发生密封件失效使门泵密封性达不到合格品指标,应更换失效密封件,使试样恢复正常情况,并继续进行试验。

3.2.8.4   发生下列情况应终止试验,并记录己完成的总试验次数。

    a)同一密封件更换次数超过2次;

    b)其他零件发生损坏;

    c)达到规定的试验目的。

3.2.8.5  试验结果处理

    a)首先更换失效密封件为易损件的寿命;

    b)首先终止试验的次数为门泵的寿命。

3.2.8.6  耐久性试验结束后,重复进行3.2.2~3.2.5条的试验,并应符合GB/T 12432中第7.5.7条的要求。


--------------------------------------------------------------------------------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提出。

    本标准由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上海客车配件厂。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姜铁均、马小平、刘平、张孝适、徐伟亮。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